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高敏绵阳当老师 鼓励灾区小朋友超越自己(图)

2008年05月22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晚上,当接通身在绵阳震区的跳水奥运冠军高敏的电话时,她刚刚结束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今天我上了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节课,我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经历。”她说,“我希望再不要有机会上这样的课,如果还是面对这些孩子,我希望能够在另一个环境下。”原来,高敏昨天上午与刚到绵阳当天一样,前往了一所帐篷小学。不过这一次她不仅是和同学们进行简单的交流,而且还以一位客座老师的身份,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课,与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是这一个小时,这些坚强、乐观、积极的孩子,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高敏昨天前往的这个小学,是从北川撤到绵阳的。她负责的这个班是一个五年级的班,有三十四个孩子。“我走进帐篷,看到孩子们就在这个不是很大的帐篷中挨挨挤挤地上课。条件非常艰苦,但每个孩子都非常认真。”高敏动情地说,“孩子们都不大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们。所以我首先就安排了一个自我介绍的环节。”高敏的这个“自我介绍环节”非常有意思,就是一边介绍自己的名字,一边用一个形象的动作表示自己名字的意思。“我叫高敏,就是高度过敏。”说罢,高敏笑着挠挠自己身上的这里,挠挠自己身上的那里,然后让每个孩子都如法炮制。“有的孩子名字中有一个‘强’字,他就挽起自己的袖子,露出小胳膊,鼓起肌肉;有的孩子名字当中有一个‘静’字,她就笑着闭上眼睛,做出一个睡觉的样子;有的孩子名字中有一个‘花’字,她就扮成一朵美丽的花的样子。”高敏动情地说,“当每个孩子说完一遍之后,我真的感觉到他们在为他们自己的名字感到骄傲。”

  对于震区的孩子们来说,如何克服紧张和恐惧,如何摆脱不好的记忆,如何能够在今后健康的成长是最重要的,也是高敏和心理医生此行的主要目的。在每个孩子都介绍了自己的名字之后,高敏又让每一个孩子都介绍三个自己认为自己拥有的优点。她又身体力行地说:“我认为我的眼睛大,走到哪里都爱笑,能够带给别人快乐,最后我擅长跳水。”在她的带动下,每个小朋友都非常自豪地向所有人介绍自己的优点。“我跑得快”、“我数学好”、“我特别有礼貌”……“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奥运赛场上每个人都非常紧张,都好怕,但是为什么我能够成为最后的冠军吗?”高敏说,“小朋友说因为‘自信、拼搏和坚强’。你们说的都对,但是仅仅这些是不够的,你要比别人再做得好一点。这依靠的是平时每一天超越自己。”高敏举例告诉现场每一个小朋友,如果他们每天写100个字就到达了极限,那么就努力让自己再多写10个,这样到了关键的时候,才能够真正地爆发出常人所没有的力量。“超越自己。这是我昨天上课的主题。”高敏说,“和他们在一起时间过得真快。离开之前,我给我的学生们留下了一句话。‘大爱无形,真爱不死,爱的路上,你们永远不孤单!’”

  昨天下午,高敏去看望了从北川撤下来的消防官兵,他们分别来自陕西、宁夏和广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高敏讲述了自己当运动员时的三次军训经历。“通过军训,我从你们官兵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对我后来成为一名奥运冠军有非常大的帮助。”高敏说着给官兵们鞠了一躬,“感谢大家来帮助我的家乡人。在奥运赛场上,人们记住了我。你们用生命来救助别人,但是人们却不能记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只记住你们共同的名字‘官兵’。我从心底敬重你们。”本报记者 李远飞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