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南方都市报:王菲复出数钱也一定最美

2008年06月04日 10: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韩松落专栏

  王菲复出?王菲不复出?摘花问卜的结果,似乎渐渐明朗,王菲多半会复出。特别是5月19日,在央视大型赈灾晚会上,她重返舞台,演唱《但愿人长久》,更增加了复出的可能性。但她复出的签约金额高达一亿的传闻,却为她的复出惹来旷日持久的争议,有乐评人这样说:“复出为钱,这样的王菲不值得期待”,还有人担心,为钱复出,她就不可能坚持自己。

  数钱的王菲,就不是王菲了?王菲复出,可以是为音乐,为理想,却不能为钱?她的复出,必须被赋予各种意义,加上各种解释?例如,是内心歌唱的愿望蠢蠢欲动,是为了给萧条许久的唱片业打一剂强心针,是为了带动众人,挽救唱片市场的颓势?难道,必须如此?

  曾经读过西尔维亚·普拉斯的传记《苦涩的名声》。读完之后,得出一个令我自己也非常不愉快的结论:原来,她这一辈子,除了努力企及文学的最高秘密之外,始终在和贫困作斗争。她最后的自杀,和她长久的郁郁不得志也大有关联。如果她是一个普通人,人们可能会直截了当地认为,她的死与钱与生活有关,但她的著名诗人身份,使得她的死被赋予各种意义,加上各种解释。但我还是相信,她如果不必为生活操心,如果能经常去海滩晒太阳,可能不是这样的结果。

  人一旦越过某一个众人眼中的人生标杆,就不能再有因钱而生的烦恼。当初导演何平出面说,张国荣自杀是因为钱,是因为原本说好的投资不能到位,立刻引起了批评。人们果断地认为,红遍一个时代的张国荣,不可能为钱自杀;身后留下三亿身家的张国荣,不可能为钱自杀;经历过那么多风浪的张国荣,不可能为钱自杀。但,既然西尔维亚·普拉斯会为钱痴狂,张国荣为什么就不能为钱自杀呢?他完全可能因金钱名利引发烦恼,与穷人的区别只在于,是一万,还是一个亿。

  人们对王菲复出的原因寄有厚望,希望那是为音乐为感情为理想为唱片市场的春天,主要是因为,普通人经常会以为,只要某个转机来到,人生的烦恼从此就不存在,连口舌生疮都不会再发生,例如成为著名人物,例如成为当红明星,或者买彩中了五百万,或者突然出现了正在寻找继承人的富有的亲戚,于是把人生的不快乐,归罪于这个机会的没有来到,把一切问题的解决寄托在这个转机上。并由此觉得,拥有了这个转机的王菲,应当自动与庸常的麻烦绝缘,若承认王菲会为钱复出,就等于承认了这个仙境的脆弱虚妄以至于不存在。

  但仙境确实从来就不存在。即便经历了地震,我们一边感叹着生死无常,却也发现金钱仍是抚慰生者、重建家园时最有用的东西。所以王菲不但应当复出,更应赶快复出,因为,唱片业已日薄西山,美国《企业家》杂志选出的“在未来十年最有可能消失的十个行业”,唱片店名列榜首。所以,即便是王菲,复出,也要抓紧,要赶快。各种消息已经铺垫出一条红毯,要赶快昂首踏上。

  王尔德曾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所以,“金钱是检验复出诚意的惟一标准”大讨论可以休矣,数着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的王菲,也一定最美。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