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13岁智障儿子遭"拒载" 王姬:我不接受国航解释

2008年06月14日 09:4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王姬:难道智障儿童就这样受歧视吗?(设计独白)

    近日,内地女演员王姬的智障儿子与孩子的外婆搭乘国航飞机从美国洛杉矶飞回北京时,居然被机组人员赶下了飞机。随后,国航发表声明对此事做出解释,但王姬昨日向记者表示,她对此完全不能接受。而中国残联昨日亦发表声明支持王姬。

  目击者所述“拒载”经过有异

  昨日,本报记者给王姬打电话,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随自己已70多岁的母亲登上洛杉矶飞往北京的CA904航班时,因机长觉得孩子是“不安全因素”,而遭遇“拒载”。

  记者了解到,12日下午,国航曾就此事公开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理解王姬作为一名母亲对爱子未能搭乘航班而引发的不平与焦虑。13日,国航的一位机长则在博客中透露,“当时航班上的徐机长并没有看到王姬的儿子,是有乘务员进来报告说,有个精神不正常的孩子非要进驾驶舱,正在客舱里‘闹’。而徐机长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才不让他乘坐本次航班的。”这位机长认为当值的徐机长当时的决定是有公司规章可循的,即航空公司的《运行手册》。

  而在王姬的贴吧中,也有自称是当日航班的乘客的网友留言,称当时王姬的儿子乱闯驾驶室,还大哭大闹,让原本应于凌晨1时40分起飞的飞机直到4时40分才起飞,并认为当天机长的做法十分正确。但随后,又有也自称是乘坐了上述航班的网友反驳,表示“孩子与工作人员僵持不过几十分钟,而飞机延误的真实原因是飞机操纵杆出现了故障。”

  中国残联昨发声明支持王姬

  昨日,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发表了“关于王姬女士智障儿子被国航驱逐事件”的声明。残联表示,“一个13岁的智障儿童,无论怎样情绪不稳”,都不可能“严重危害飞行安全”。表示在凌晨时分,将一个智障儿童连同他70岁的外婆强行赶下飞机,且未给予任何安置,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这是对弱势人士的极大不尊重,是歧视残疾人的表现。”声明还指出,残联会坚决支持王姬女士维护亲人权利的行动,希望国航机长检讨并向当事人公开道歉,国航则应给予当事人必要的经济和精神补偿。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拨通了王姬的电话。对于国航的声明,王姬表示其态度并不诚恳,而且竟把飞机晚点的责任推卸在孩子身上。“我跟国航地面工作人员询问过,是因为出现了机械故障,所以才晚点的。”王姬表示,“我早上接到国航的电话,他们晚上10时后会和我就此事进行沟通。目前,对于他们的解释我完全不能接受。”

  王姬表示,她是想通过曝光这件事来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并称儿子仍在洛杉矶。截至记者发稿前,王姬与国航的协调结果仍未出来。本报记者 刘哲

  为何忽硬忽软

  因为觉得某人成了 “不安全因素”,机长便将其“赶”下飞机。但这可是位智障儿,他妈妈是明星王姬。

  一位老人带个智障儿被可怜巴巴地赶下飞机,航空公司的做法确实有些“硬”了,现在它不断“示意”,要想办法把那位小朋友带回国。

  其实,不论王姬如何有名,她和她儿子都是普通公民,智障儿童应受到全社会的更多关爱。如果其确实对机上其他乘客造成了威胁,机组人员能否采取别的强制措施?或者换个双方都更易接受的方式,将其“约束”到飞行结束,而不是简单地直接把人家赶下飞机。毕竟隔了这么远,划船回家太远了,也不能打包托运,总不能让外婆与智障儿一路数着星星月亮走回去。航空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做得更人性化一点,值得反思。

  但如果乘机前,智障儿方面也采取了措施,比如服用镇静剂之类,会不会更加稳妥呢?

  在这件事上,王姬的作用就是利用名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让“拒载”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而每个特殊家庭其实都可能会遇到类似问题,带着智障儿童如何坐飞机?困难在面前,而且很现实。王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