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测谎仪搬进演播室引发争议 真情访谈变成审讯?

2008年09月25日 14:3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手脚都戴上感应器,然后回答10个问题,观察电波的跳动反应……前晚,浙江卫视的真情访谈类节目 《“涛”出心里话》演播室里上演了一幕难得一见的 “测谎”场景:编导们把刑侦学上常用的测谎仪搬到节目中, “逼”着访谈嘉宾说出事实真相。这一招还真是让观众大开眼界,但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真情访谈怎么似乎变成了审讯?这种测谎是否有侵犯当事人的隐私之嫌?

  嘉宾现场接受测谎

  小张和小王是杭州一对年轻的夫妇,不久前,小王被查出怀有身孕,而小张却在此时突然提出离婚。为此小王找到《“涛”出心里话》栏目组寻求帮助。栏目组对小张进行过多次采访,均无功而返:“他就是要离婚,不说任何原因。”于是,栏目组想到了测谎仪。在两名当事人的一致同意下,小张作为首个被测试者接受了测谎仪的“考验”。

  节目中,记者注意到,接受测谎的小张坐在一张特殊材质的椅子上,手脚和头部都被接上了感应器,两位专家则坐在一旁,一个负责提问,一个负责观察感应波表。测试开始后,一名专家问了小张10个问题,包括“你叫张××吗? ”“你今年30岁吗? ”“你知道今天我们要问你什么问题吗?”……后面的问题逐渐接近主题——“你提出离婚是因为钱吗? ”“你提出离婚是因为感情破裂吗? ”

  测试完成后,专家拿着测试结果对当事人及主持人说,当被问到“你提出离婚,是因为其他原因吗?”这个问题时,小张的反应很大,这说明有问题。尽管小张一开始矢口否认了这一点,但在测谎仪精密的结果面前,小伙子泪流满面地道出了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的真相:自己刚被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为了能让妻子有一个好的归宿,他希望用离婚这种方式让她解脱,去寻找新的生活。

  电视竞争逼出新手段

  其实,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在节目中用上测谎仪也属“被逼无奈”。目前多家地方卫视都推出了真情访谈类节目,如重庆卫视近日的《大爱中华行——畸形的爱》节目中,就把受访者情感纠葛彻底摆在观众的面前,男女主人公直接面对面撕破脸的破口大骂无疑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把受访嘉宾的隐私故事直接搬到荧屏上来,自然比一些编得粗糙不合情理的电视剧显得更为精彩,也更能吸引眼球。但此类节目的“遍地开花”也带来了内容和形式上的严重同质化,要想“杀出重围”就必须拿出新法宝。此番《“涛”出心里话》用上测谎仪,自然属于此列。另外,在此类真情访谈节目中,很多情况下,主持人和工作人员都无法判断当事人中谁说了真话,谁说了假话,节目到了最后主持人往往就变成了和事佬,说上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就结束了,观众自然看得不过瘾。因此,引进测谎仪既能从科学分析上让当事人和观众信服,更主要的是能够吸引足够的眼球。

  测谎进演播室引争议

  不过,就在前晚《“涛”出心里话》播出期间,很多观众就纷纷给电视台发短信或上网发帖表达了不同看法。有观众表示:“真的有用啊?让我老公也去测测!”也有不少观众对测谎结果的科学性以及是否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等提出了质疑,甚至有观众直言节目演播室成了审讯室,只是在搞噱头。

  “不是搞噱头,我们只是让主人公能释放真实的情感。” 《“涛”出心里话》有关负责人这样予以回应,同时他对节目效果感到满意:毕竟一对濒临离婚的夫妻,因为测谎仪的 “功劳”而冰释前嫌。而对于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的质疑,该栏目组也表示,此前已经预料到了这种风险,并在咨询相关法律人士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在启动测谎仪之前,栏目组首先要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并与之签约,而且如果测试后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后果,这期节目将不予播出。另外测谎专家也会遵守其专业规定,如未成年人、有精神疾患的人是不能接受测试的。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明则认为,其实在演播室里用上测谎仪这一节目形态,完全是从国外的真人秀节目中抄来的,本身就带有一种游戏性质,不必担心其会引发多大的社会影响。相反,从某些层面上来讲,被迫用测谎仪来验证受访者是否说谎,表明真人秀节目已经在走向“穷途末路”。(记者 轩召强)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