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俊以救人立功提前3年出狱:我从没举报过赵安

2008年10月09日 10:4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时隔多年,张俊以(左)终于露面,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2002年,央视著名“大胡子”导演赵安与知名词作者张俊以双双入狱轰动整个娱乐圈。9月初,有传闻称赵安已提前出狱,但一直没有公开亮相。更让人惊讶的是,有圈内人士日前向记者报料:当年因行贿赵安和诽谤他人被判刑6年的张俊以其实3年多前就减刑释放了,且现在已是身家上亿的大亨了!这些传闻,让当年的“赵张案”再次浮出水面,为了揭开赵安张俊以提前出狱的始末,本报记者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昨日,记者在吉林省辽源市找到了回家陪母亲过重阳节的张俊以,经过朋友多方斡旋沟通,出狱低调生活3年多的张俊以首次接受了记者的面对面采访。对于当年的判决,他依然表示不服,坚称自己当年是赞助央视而非行贿赵安。而据他透露,赵安目前是属于假释,因此不能随便公开露面,“我没有举报过他,因此我们也不是仇人,他目前正在家中着手写一部回忆录,披露春晚幕后的故事。”

  本报特派记者 蒋庆 吉林辽源为您报道

  监狱中救人救火立功

  张俊以提前3年出狱

  曾担任央视春晚导演的赵安2003年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0年,而向赵安行贿的主要是曾为电视剧《康熙王朝》主题曲作词,创作过《母亲》《向天再借五百年》《欢乐中国年》等流行歌曲的张俊以,而后者也以行贿罪、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赵张案”2002年爆发后震动了当时的娱乐圈。

  在今年国庆节前,张俊以的朋友、东北某周刊的李先生向记者透露,张俊以其实早就“出来”了,而随后记者向北京娱乐圈人士咨询,证实了张俊以已经被释放的消息。张俊以2002年10月被羁押,在2003年被判有期徒刑6年。按照法律规定,“审前羁押”可折抵有期徒刑,张俊以应该在今年10月才刑满释放,但9月26日记者的确通过电话与正在北京的张俊以取得联系,这也是他出狱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张俊以表示,他在狱中,救过人救过火,有立功表现,因此获得减刑,在2005年4月10日被释放。但记者提出希望张俊以能接受本报北京记者站的同事当面采访时,他却以工作太忙推脱。

  此后,张俊以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在国庆期间,记者获知张俊以返回吉林辽源陪母亲过重阳节,经过多方斡旋,张俊以终于同意接受记者面对面采访。

  记者见到张俊以是在辽源一所高档度假村中,他正与几位吉林药企老板午餐,一头长发的他形象与入狱前没有什么区别。据他透露,这次回家乡,也是希望和这里的药企进行合作生产新药。李先生说,张俊以不但是作词人,也是有商业经验的生意人,在入狱前就被称为亿万富豪,张俊以入狱后,他旗下的企业没有中断,一直在运营,经济上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据度假村的一位经理透露,这是张俊以两年前投资修建的,张俊以的司机小陈指着度假村外停放的两辆北京牌照的奥迪A8轿车说,他们这次是开车回的吉林,为奥迪A8的顶级配置车,每辆车价值200万元以上。小陈说,张俊以喜欢车,仅奔驰600就有四辆。此外,圈内传言张俊以最近在北京燕莎附近的黄金地段买下了市值3.9亿元的一套漂亮独立的公寓也获得张俊以本人证实。就在采访中,张俊以还透露,他最近投资石油行业,在东北两处油田拥有数百口油井。如此看来,身陷牢狱之灾的张俊以在出狱之后,事业反而越做越大了(详情请关注明日本报报道)。

  狱中表现良好获假释

  赵安正准备写回忆录

  9月2日,娱乐圈资深人士杨劲松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赵安因为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而获得提前释放,这一消息得到了张俊以和其他圈内人士的证实。但赵安出狱之后却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亮相过,传言他担任大连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幕后指导的说法也被证实不实,赵安在干什么,身在何地一直是一个秘密。

  作为公众人物的赵安出狱后为什么避免与媒体接触呢?圈内人士称,因为赵安这次出狱不是刑满释放,而是假释,赵安在狱中表现非常积极获得假释资格,“根据刑法第84条规定,假释期间赵安是被严格监督的,连会客都得按公安机关规定执行,赵安想离开居住的地方必须报请公安机关批准才能离开,还必须按照公安机关的严格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和会客情况,如赵安在以后的五年内有违反规定的任何一个行为,应当依照法定程序撤销他的假释,将赵安重新收回监狱,让赵安接着服完剩余将近五年的刑期。”

  据透露,赵安身体一直不好,出狱后现正在家中好好休养身体。据他的朋友透露:“在这剩下的五年时间里,赵安希望更多朋友不要前来登门打扰他,这样会给监管他的执法部门增添许多麻烦,赵安想利用在家里服刑的这五年时光用悔恨的泪水来赎罪,计划写一本到两本回忆录,内容是他耳闻目睹到的一些关于春晚幕后的‘独家新闻’,文中涉及到和他曾有过愉快合作的演员有杨钰莹、文清等诸多当红明星,再就是赵安在家里要好好陪陪妻子卢秀梅和爱女赵荧旋,来弥补这些年来亏欠她们母女的爱。”

  不见赵安,是不想给他添麻烦

  关于当年

  不服判决,已向最高院申诉

  成都商报:当时检察院怎么找到你的?

  张俊以:大概是赵安被抓几天之后,我当时正在酒店,检察院的人找到我说想向我了解一下赵安的事情。当时是10月了,天气有点冷,我就说让我先回家拿件衣服,对方说不麻烦我回去了,由他们回去帮我拿,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他们对我还是挺客气的,听说抓赵安的时候,是直接把他摁进车里的。

  成都商报: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张俊以:我后来就被送到秦城监狱了,连续审问29天,我一声都没有吭。检察院还希望我揭发演员、主持人偷税、受贿情况,他们还拿了一份名单给我,要我看看这上面的人有没有问题。我什么都没有说,这都是谣传、无中生有的事情,如果真是这样,那文娱圈那次进监狱的人怕得有半火车人吧。

  成都商报:不揭发朋友,这似乎是江湖义气思维。

  张俊以:朋友都说我是铁椅子,有个赵姓警官也说:张俊以是我见到的最顽固的犯罪嫌疑人,身上的江湖义气太重。如果当时他能主动配合我们工作,也不至于有6年牢狱之灾。

  成都商报:你至今似乎也不认为检察机关对你的指控是有道理的?

  张俊以:对,我上个月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了。说我诽谤但没有自然人站出来说我诽谤了谁,至于行贿,我现在也找到了赞助函。在赵安家里搜出的音响是赵安的妻子去买的,我当时赞助央视,打的是款,他们买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还赞助了其他单位。另外,行贿是牟取不正当利益,我为中央电视台写歌牟取了不正当利益了吗?一首歌曲成功的关键不仅是词作家,还要有作曲、配器、录音、歌唱家演唱等等,完全是集体创作的结晶,真正受益的是舞台上的歌唱家。

  成都商报:出事之后,你见过赵安没有?

  张俊以:判决后有一段时间我们在一个叫天河监狱的地方呆过,我看见他胡子也刮了,剃了光头,人挺憔悴的,他站在离我不太远的地方,我们俩相视对望好长时间,我在内心深处真的希望他能拿得起放得下。

  成都商报:那你现在和赵安关系如何?你最近见过他么?

  张俊以:他出来后我还没有去看望过他,因为他是名人,现在还是假释,会见人都有严格限制,我去反而给他添麻烦。但我们有托朋友互相问候过,他当初曾对我有些误解,不过现在已经清楚了,我们现在还是朋友。

  成都商报:如果有机会见到赵安,你会对他说什么?

  张俊以:赵安也知道不是我举报的,举报信法庭在证据展示的时候我们都看见的,是电视台内部的工作人员。我想说的就是:相望一笑多少青春回忆,拍拍手还是好朋友,即使是都失落了很多。

  成都商报:出狱这么久,为什么没有见有关你的报道,为什么这次愿意出来接受采访呢?

  张俊以:经过了这件事情,我觉得那些名气、辉煌其实挺虚无的,倒是铁窗外的萤火虫让我觉得很真实。我出来之后的想法就是,今后要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不想去搞什么炒作的事情。这次我愿意接受你的采访,也是因为赵安出狱之后,关于说我当初举报赵安的声音又多起来了。我哪有举报过他,我觉得有必要出来说明一下。

  关于赵安

  误会消解,我们还是朋友

  关于坐牢

  在监狱,我见过刘晓庆

  成都商报:现在再回过头去,如何看待当初的事情,监狱生涯有没有改变你?

  张俊以:说实话,我觉得很欣慰,年轻的时候出事总比年老的时候出事好吧,因为你还有机会可以改,可以重新做人。我也是把几年的监狱生活当成了我人生的加油站,看书看资料充实自己。我始终坚信,狼什么时候都吃肉,羊什么时候都吃草,实力决定你胜利或失败,只要你自己不把自己打倒,就没有人能击倒你。

  成都商报:你倒是挺看得开的。

  张俊以:我就是这样的人,秦城监狱关的都是曾经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我进去不久就成为了“学习号”,相当于改造带头人吧。我待的牢房是六个人一间,我进去不久就立了个新的规定,不能站着小便,因为牢房里的厕所是开放的,站着小便尿液四溅,整个屋子都臭,这个规定很快就执行了。

  成都商报:刘晓庆曾因为逃税在秦城监狱服刑,你见过她没有?

  张俊以:见过,她住329号房,监狱里男女犯人只有在放风的时候有可能碰面。刘晓庆人挺好的,我还通过狱警给她送了一套运动服,在放风的时候我们碰到过一两次。她穿着我带给她的一身运动服很漂亮,而且比以前更精神了。你知道吗?刘晓庆在里面就抹一块钱的化妆品,过去在外面是抹三万元的,我看这便宜的效果比抹三万元的还好。

  成都商报:判决你6年的有期徒刑,但你在监狱只待了2年多,为什么?

  张俊以:因为我在服刑期间有立功表现获得减刑,我在监狱坚持写作引导大家改造,我还在监狱救过火,还救过两个人。

  成都商报:在监狱中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张俊以: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正在服刑,监狱知道了我的情况,特别批准我回家奔丧。我没有通知谁,但齐秦、温兆伦、巫启贤、吕良伟、成奎安、伍思凯、林志炫、邹友开、袁德旺、赵宝乐、陈家林、江涛、刘亚津、陈雨露、屠洪刚、付笛声、谭咏麟、季中平等朋友都来参加我父亲的葬礼,朋友们对我非常好,可以说我也是在他们目光的搀扶下站起来的。

    赵张其人

  赵安

  杭州人,曾为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7次参与执导央视春晚并4次出任总导演。连续6年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并两次获“最佳导演奖”。2003年12月12日,因收受词作者张俊以给予的人民币11万元及价值人民币50万元的音响设备,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赵安有期徒刑10年,不久,被央视开除公职。

  张俊以

  吉林辽源人,著名词作者、著名的音乐策划制作人,曾创作过《向天再借五百年》(《康熙王朝》的主题曲)《母亲》《欢乐中国年》等流行歌曲。2003年因行贿罪、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