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黎姿14岁时撑起一个家 入行23年才得"视后"头衔

2008年10月22日 15:33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黎姿出道至今27年,回顾下来,用“唏嘘坎坷”来形容绝不为过。黎姿的爷爷是香港电影之父黎伟民,她的奶奶是香港第一代电影明星林楚楚,她的姑姑是著名演员黎萱,但电影世家并没有带给她任何的优越感,14岁出道的黎姿银幕初亮相竟然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入行23年才能在TVB赢得一个“视后”头衔,以及与香港漫画大王黄玉郎的忘年恋,全都成为她跌宕起伏的演艺生涯的注脚。

  “孝顺女” 14岁撑起一个家

  豪门之女只是表面风光,实际上黎姿的家庭状况很窘迫。父亲脑膜炎失聪,听力只有二三成,全家靠母亲做货车司机供养,弟弟黎婴比她小4岁,全家常常被邻居欺负,她连公厕也不敢上。14岁的时候,黎姿把念书的机会让给弟弟,自己初三未念完便一咬牙扎进龙蛇混杂的娱乐圈。有人说家人把黎姿当做摇钱树,黎姿摇头“我的父亲以为电影等于艺术,他有缺陷做不到,难得女儿无意中继承了祖业。我的父母真的不懂,父亲先天已难接收外界信息,我也不想他们懂太多。”说起童年,黎姿觉得在奶奶身边的十年是最快乐的:“奶奶去世后,家境就越来越差,我们从大房子搬到了政府的廉租屋。爸爸小时候得了脑膜炎,从小就耳聋,全家靠妈妈一人开小货车支撑,我十多岁出来工作也是为了养家。”黎姿说家里最穷的时候,住的房子到处有老鼠,没有独立卫生间,爸爸便在厨房边搭了一个简陋的便池,结果家里做菜都能闻到卫生间的味道。

  黎姿第一次在银幕上亮相,拿的是每天300元的临时演员报酬。当年还在上学的她,常常将作业带到片场去做:“任何空地都能写,马桶盖上我都写过。”即使是这样,在工作和读书之间,肩负着养家重任的黎姿还是选择了工作。成为大明星后,黎姿常常为当年没能好好读书而感到有些遗憾。

  黎姿的父亲脑膜炎住院,那时她没钱,但她让父亲住最好的医院。心知父亲已不太能听清,她仍守在床前陪他谈笑,走出病房她就躲起来哭。黎婴要升学,黎姿沉默地咬紧牙关,送弟弟出国留学。当黎婴念完七年医科大学回港,他对姐姐黎姿深情地说“以后我养你吧”。黎姿说,自己虽有遗憾,但却供弟弟读完了医科又开了诊所,“如今看到他有成就,就算回想起当年放学带他回家、帮他做饭、赚钱供他读书的辛苦都值得。”可黎姿还未享受辛苦培训成才的弟弟的福荫时,2007年5月30日一场车祸差点将黎婴从她身边夺过。当时的黎姿几乎就想息影,她天天跑医院照顾弟弟。她把弟弟喜欢的歌一遍遍放给他听,她千方百计联系弟弟的朋友,让他们帮录鼓励的录音,她为弟弟洗脸刷牙按摩,甚至换尿布……

  “世界女” 23年修得“视后”

  14岁入行,黎姿凭借青春无敌和亮丽的外形演出过不少作品,上世纪90年代更曾歌影视三栖发展。2004年黎姿凭巅峰之作《金枝欲孽》赢得TVB“我最喜爱的女主角”一奖,入行23年终于修得“视后”头衔。当时黎姿表示:“十多年来,我一直用游戏的态度在娱乐圈里。直到遇到《金枝欲孽》,才让我真正开始用心演戏。我觉得今天这个成就,一来是不让爷爷丢脸,二来也鼓励我拍出更多的好作品。”

  黎姿从1985年拍摄《开心鬼放暑假》至今,演过电影和电视剧无数,出道二十年但是一直平平淡淡。在郑伊健鼎盛时期的《古惑仔》中,黎姿曾主演“小结巴”而红极一时。但瞬间,黎姿却淡出了人们的眼球,一夜走红后遭遇十年冷宫。直到《金枝欲孽》在内地热播,饰演“玉莹小主”的黎姿才走入了人们视线。她演过无数的烂片,甚至她的《天使死神》还创造了香港“零票房”的电影纪录,为此她曾被香港媒体狠批“丢了爷爷的脸”。

  上个世纪90年代是古惑仔的时代,连续3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古惑仔之猛龙过江》、《古惑仔之只手遮天》使得陈浩南、山鸡、乌鸦、包皮等人如雷贯耳,成为青少年竞相模仿的偶像。在一干古惑仔中,黎姿在剧中扮演与郑伊健相恋的“小结巴”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而那时候的黎姿更是歌影视三栖,除了《古惑仔》系列外,电影《九星报喜》等也有不错的口碑,1990年签约无线,1993年签约华纳唱片,当年一曲《白恤衫》唱得街知巷闻,电视剧则凭《龙的天空》走红,随后更是主演不少电视剧。

  在周星驰经典喜剧片《97家有喜事》中,黎姿在剧中饰演了一个配角,戏份不多,但清纯的模样还是给人留下了印象。这也应该是黎姿所参演的喜剧片中最精彩的一部。1999年,黎姿与吴启华合作出演《倚天屠龙记》,黎姿在剧中扮演分量最重的赵敏一角,黎姿在剧中的神情举止让人赏心悦目,百看不厌,将赵敏的美丽可爱,狡诈刁蛮,执著任性,敢爱敢恨,豪爽不羁,含冤负重表现得淋漓尽致,被认为是五版《倚天屠龙记》中最经典的版本。而《妙手仁心1、2》都取得巨大成功,在第3部中,黎姿加入饰演一名干练的女法医,在男友意外身亡之后,与同样遭遇心魔纠结的程至美互相开解,最终堕入爱河。黎姿曾笑着表示,她扮演了“最漂亮的女法医”。

  “爱美神” 情归何处?

  黎姿是一个公众人物,更无疑是一个大美人,她的情史自被热烈关注。多年来出现在她身边的男士有富豪名人、商家、漫画界巨子等,全部是成熟稳重型的,而且与她的年龄相距甚大,似乎黎姿有恋父情结。2007年曾有媒体曝光黎姿16岁时和黄玉郎有一个私生女,最后被证实是一个笑话。尽管如此,黎姿的情史仍是引得众人无限遐想。

  1988年,年仅16岁的黎姿在朋友介绍下,结识了刚离婚的37岁漫画大王黄玉郎,谱出一段年龄相差逾二十载的忘年恋。1989年,黄玉郎曾在香港尖沙咀香格里拉酒店搞豪华派对,为黎姿庆祝其17岁生日。因为与黄玉郎拍拖她换来“小妖精”的坏称号,形象牺牲十分大。

  1991年随着黄玉郎因诈骗罪入狱,他和黎姿也结束了恋爱关系。两年后,黎姿在访问中承认深爱黄玉郎,喜欢他的才华。二人分手后,她感觉好像晴天霹雳,甚至她一度有自杀的念头,情绪濒临崩溃。

  2005年,黄玉郎为重追黎姿花尽心思,曾勒令自己旗下公司的员工,以不同途径投票给黎姿,希望帮她获取无线台庆的“我最喜爱的女主角”奖,以博红颜欢笑。虽然黄玉郎对黎姿献尽了殷勤,但黎姿表示自己与黄玉郎的这段感情虽然是她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初恋,但也是在那段感情之后,她对男人便失去了安全感。同时,她也表示她已经全无感觉:“过去了的感情,很难再追得回了。”

  黎姿曾坦白地自述过“贫穷的童年,令我早早想找个年长、有地位的男人来保护我。上小学时每当要写我的愿望,就会写“做人老婆”。现在感情一片空白的黎姿,不知不觉迈入36岁,岁月不掩她成熟女人的风韵。2008年1月,在参加蔡少芬的婚礼时,黎姿情不自禁地向媒体透露“我想嫁了”。

  这么多年来,黎姿肩上的重担实在太重。黎姿人生的前二十年几乎是为家人而活,黎姿曾在上海接受采访谈到感情,她哽咽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到了30多岁却没有一个男人真正爱过我。”黎姿说这句话的时候眼含热泪却又带着无奈的笑容。2008年初,黎姿大方承认自己目前的男友是圈外商人,她表示感情要随缘,但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两年内结婚,但此次退出,她明确否认是因为要嫁人。

  ●他们眼中的黎姿

  林保怡:“需要保护的动物”

  黎姿和林保怡多次合作演情侣,《火舞黄沙》、《金枝欲孽》以及《妙手仁心3》。说到算是老搭档的黎姿,林保怡一副很宠溺的表情,“她就像需要别人保护的动物。”接着他解释称,他指的不是黎姿很柔弱、很娇贵,而是“有她在的时候,我就会自觉地站在她后面”。林保怡举例称,因为内地很多活动都请他和黎姿一起,有次登台唱同一首歌,黎姿有点紧张,他就会牵起黎姿的手给她一点暗示。林保怡很认真地说,“其实我经常劝她,不要老呆在香港,多出去走走,这才是人生啊。”

  英皇主席杨受成:“黎姿是个好女孩,也不贪黄玉郎的钱,不然也不会这么辛苦拍戏拍到现在,与她同年代出道的女艺人早就嫁人了。”

  张柏芝的弟弟张豪龙说:“我姐姐很尊敬你,因为她跟你一样,从小就肩负起养家的责任,但你比我姐姐更辛苦。”-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