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金融海啸明星身价缩水 要价太高成大牌“死穴”

2008年10月28日 14: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汤姆·克鲁斯跟派拉蒙解约后,似乎成了“全职奶爸”。



莱昂纳多和罗素·克洛的新片票房惨败,制片方亏定了!



主动降三成片酬,舒淇的做法获得不少明星的支持。(CFP)

  以前,在奉行明星中心制的好莱坞,一部影片能够请到布拉德·皮特这样的大牌明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如今,蔓延全球的金融海啸令好莱坞制片商们大呼“明星太贵了”!而且,金融海啸还直接冲击了影片的票房成绩,令那些请了大明星的大制作影片很难收回成本。好莱坞开始反思:还应该给明星付这么高的片酬吗?

  在亚洲,演艺圈同样受到冲击,不少明星因此收入缩水,但已经有一些明星站出来自动降低片酬救市。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金融海啸不快点过去的话,这种片酬降低行动将在明年会凸现出来,尤其是二线、三线明星将面临片酬大幅度缩水局面。

  文/沈远安、徐佳

  好莱坞

  明星要被赶出“2000万俱乐部”

  制片商开始对大明星说“不”

  好莱坞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旦有值钱的明星出演,制片商们就会相应提高特效的规模。结果,它们都成为引人注目的超级大片,但制片商的口袋不一定受益,因为钱都给明星赚走了。 

  近日,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罗素·克洛主演的《谎言之躯》票房大败,给制片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对于《谎言之躯》惨败的命运,华纳公司辩解称,他们并没有如数付给莱昂纳多和罗素·克洛全额片酬,因为大部分的报酬依靠票房分红。但是这部电影耗费了1亿美元的投资,这笔数目并不包括《谎言之躯》的全球市场推广费。这一次,华纳亏定了。

  好莱坞有一个著名的“2000万俱乐部”。这意味着,2000万美元的片酬是一、二线明星的分水岭。当然,这还不包括至少20%的分红。2006年,汤姆·克鲁斯出演了动作大片《碟中谍3》。令人咋舌的是,他赚取的收入居然比投资商派拉蒙还要高。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一气之下宣布结束与阿汤哥的联艺公司长达14年的伙伴关系。按照两者旧有的制片合同,光是提成,阿汤哥每年就能从派拉蒙“不劳而获”赚走1000万美元。 

  如今,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制片商慢慢地开始对明星们说“不”。近日,《钢铁侠2》宣布换角,唐·钱德勒将顶替泰伦斯·霍华德,在影片中扮演“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好友洛德斯上校。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霍华德因为片酬太低,因而向惊奇公司施压。在经济好的时候,这也许行得通。现在,就算是续集电影要换人,制片商的态度也开始强硬了。

  明星投资,“我们要更理智”

  面对经济危机,好莱坞的麻烦是,大多数影业发行了太多太昂贵的电影了。派拉蒙电影公司CEO兼主席布拉德·格雷称:“金融危机波及到好莱坞。我们的投资必须更加理智。”许多业内人士反思道:电影工业应该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投资范畴。一些激进的投资商甚至呼吁应该将所有的人都踢出2000万俱乐部。

  那么,我们真的不需要大明星了吗?业内人士建议道:“让他们去接拍更多的独立电影。”乔治·克鲁尼是个好例子,他接拍了《辛瑞那》、《晚安,好运》、《迈克尔·克莱顿》、《阅后即焚》等小成本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而索取的报酬却没有以往的多。“去尝试更多的独立制作吧。”一位华纳高层向明星们喊话说:“这个世界正在改变玩法。”他解释道:“经济不好,我们只能付给他们这么多,要么拿着,要么离开。”

  亚洲演艺圈

  自降身价

  舒淇主动减三成

  金融海啸刚蔓延时,香港明星舒淇的反应最快,因为她说自己因为有买基金,所以在金融风暴来临时身家已经缩水一半,但她仍然表示愿意主动减少30%的片酬,以实际行动支持电影业。此外舒淇还将所有的开销降到最低,以求开源节流。

  对于舒淇的这一做法,虽然香港演艺圈明星不是都支持,比如黄秋生就很反对。他说:“减片酬真的可以让香港电影蓬勃吗?这个不是最好方法,香港电影70天拍一部也行,7天拍一部也行,这个优势很久没发挥了。”

  但支持舒淇的人也不少,张家辉说:“片酬有商量余地,最重要的是有好导演、剧本及对手,要视乎情况而定。舒淇一个女孩在外地打滚多年,肯减是付出诚意,这是互相体谅。我认为片酬可以商量,但不要先向演员伸手,我已有近13年没加人工,我是低薪员工,希望经济好一些,大家都加薪。”

  相比舒淇,韩星权相宇更以零片酬接拍新片《我的爱,在我身边》,只求将来该片出口国外时按一定比例给他提成即可。最近韩国电影海外市场日渐萎缩,因此权相宇这一提议的最终结果受到韩国电影业界人士的关注。

  歌星身价悄悄降

  内地娱乐圈也不例外,由于金融海啸的发生,现在不少企业已减少对大型明星演唱会及电视剧的投资。电视剧的不景气也导致一些明星特别是二、三线明星的片酬悄悄降价。演唱会市场也如此,过去大牌歌手税后出场费动不动就几十万元,现在为了生存,一些歌星身价悄悄降低。据记者获悉,某歌坛一姐,出场费已经由以前的40万元降为30万元。

  具体分析片酬降低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戏少了,演员能接的活少了,七八个人抢一部戏,片酬自然要调整。而这个调整估计到明年会很明显。不过这还要取决于经纪公司对演员的经营和演员自己的定位。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