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点评《梅兰芳》剧中人:黎明遗憾 余少群出色

2008年12月02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梅兰芳的传奇人生搬上舞台



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右)很抢戏

  “这是部好看的文艺片”“章子怡和黎明的演出不算有太多惊喜和神秘”“绝对好过《无极》但略输于《霸王别姬》”“梅孟恋不是电影的最大卖点”

  昨日,陈凯歌的《梅兰芳》揭开神秘面纱,首次正式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后半部分黎明的梅兰芳扮相相当惊艳,但最出彩的桥段首推第一部分——少年梅兰芳(余少群饰)与十三燕(王学圻饰)戏台斗法。记者从看过该片的同行那里了解到,梅兰芳远走美国依然被认为是全片比较沉闷的一部分,而讲述梅兰芳与孟小冬传奇爱情的部分,则被认为篇幅不够。昨日,陈凯歌在上海宣传《梅兰芳》时说:“大家觉得时间短是因为觉得好看,但我的电影不是卖‘梅孟恋’的。”

  情感戏太少?导演回应:拍梅孟恋不能伤害梅葆玖

  当天的媒体看片会比公映期早4天,为防盗版安保措施非常严厉,进场的每个记者一律不准带摄像器材,手机一律关机。两个多小时影片结束后,观众反响还算比较热烈。影评人周黎明看过《梅兰芳》后称,这是部好看的文艺片,此片绝对好过《无极》,但肯定达不到《霸王别姬》的水准,只能说它是一部优秀的电影,但不是杰作。北京点映场的不少影迷都表示陈凯歌拍出了有如《霸王别姬》水平的“回归”之作,更有影迷认为该片超越了前者。

  由于章子怡和黎明在里面的表现之前有过太多来自片方的渲染,他们的演出不算有太多惊喜和神秘。也有看过该片的记者表示,电影中交代梅兰芳和孟小冬传奇爱情的篇幅不够,到最后戛然而止,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陈凯歌昨日在上海专门对这个争议做出回应,他说:“拍摄《梅兰芳》这样一个题材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局限,我必须抱着很谨慎的态度去拍。”他称,在艺术性和真实性的取舍上,他选择保持基本人物性格和事实不变。尤其处理梅孟之恋时,除了要尊重史实,陈凯歌说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伤害梅葆玖先生。“当梅葆玖看了剧本,同意这样拍这段感情时,我对他的敬仰油然而生。他并没有隐去这段发生过的感情,这是他作为嫡子对父亲最大的尊重!但同时,梅葆玖先生很爱他的母亲福芝芳,他需要有多大的胸襟和气度,才敢于让世人知晓这样一个并非梦幻的梦幻。”

  基于梅葆玖这样的态度,陈凯歌说自己早已确定了不会把梅孟恋作为电影最大的卖点,“我不能用梅葆玖给我的理解和支持,做一件可能会伤害他的事情。”

  配角超主角?导演回应:他们的故事可以虚构

  章子怡饰的“孟小冬”虽然只能算是一个大配角,但角色设计好,人物性格娇俏可爱,个性张扬,是全片最亮眼的一个角色。相比之下,扮演中年梅兰芳的黎明需要表现得沉稳,所以基本也没有什么可以发挥的空间。他既没有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跌宕起伏的故事,也没有少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好命——有王学圻扮演的十三燕衬托。不少记者表示影片中最感人的就是第一部分梅兰芳和十三燕打擂台,特别是徒弟梅兰芳超过师傅十三燕的时候,那个年代特有的东西,讲话的方式甚至是一举一动都很有魅力。王学圻与余少群演得非常好。王学圻把一代宗师十三燕刻画得很传神,有特殊的个性。余少群本身是科班出身,把梅兰芳少年时代的纯真及美感都演得很到位。有影评人在采访中不时大赞扮演十三燕的王学圻:“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个没学过京剧的人,太精彩了,是绝对的最佳男配角。”陈凯歌在谈到王学圻饰演的“十三燕”时说,“我可以虚构梅兰芳和十三燕之间的故事,但对于梅孟之恋,我在拍摄时是很谨慎的。”

  《梅兰芳》也非常尊重史实地将梅兰芳的表哥朱慧芳的故事首次搬上银幕,由潘粤明饰演朱慧芳。朱慧芳其实成名比梅兰芳早,也是唱男旦的,两人有深厚的兄弟情,是他把梅兰芳带出来的。但当梅兰芳走红之后,朱慧芳感到表弟把自己的饭碗给抢了,产生了强烈的嫉妒,开始在戏里戏外与梅兰芳斗戏、斗气,性格扭曲,弄得最后众叛亲离、含恨终生。潘粤明说:“他其实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但平时却‘事事儿’的,导演要求我要很开朗地表现出一个人的辛酸史,他笑的时候观众却想哭。我以前极少演反角,这次把他的变态全部演了出来,感觉很挖掘表演功底。”

  借此作翻盘?

  导演回应:希望去世时不留遗憾

  剧情的发展顺着梅兰芳人生的遭遇,让观众窥探了这位京剧大师的成长、爱情与家国情怀,主题严肃而饱含深情,但人物有血有肉的性格却呈现出人性的多方面。特别是片中几位配角的演出充满调侃和嘲讽,让人会心一笑。而这个笑,不再是《无极》里面的笑场,因为片中的人物已经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为人性的复杂做出“解释”,而这会不会也是陈凯歌的一种自嘲呢?

  陈凯歌的上部电影《无极》骂多捧少,对于此次拍摄《梅兰芳》,他透露,当时被选中拍《梅兰芳》时,自己并不是唯一人选,“不是首选其实没关系,我也不一定比别人拍得更好。”圈内有戏言:《梅兰芳》是陈凯歌的”翻盘之作”,其实他本人却看得挺淡然,“如果没有遇到《梅兰芳》,也并非没故事可讲。我有好多题材都等着‘出生’,希望我有机会不留遗憾地让它们依次‘出生’。”谈到想拍的电影,陈凯歌忽然提起了去世不久的谢晋导演。“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我在日本做后期,我的录音师坐在我旁边,打开电脑突然跟我说,谢导去世了,然后那个晚上就一直没睡好。我相信,谢晋导演一定是带着很多的遗憾离开的,他一定还有挺多的故事想讲,但讲不了了,所以我要抓紧!真的有一些挺好挺好的故事,在那儿排着队……”

  据悉,《梅兰芳》首映庆典将于今晚采用焰火晚会的形式在北京中影怀柔基地举行。记者杨帆

  点评剧中人:

  最遗憾:黎明(中年梅兰芳)中年黎明只有蓄须明志的稳重,属于个人传记中功成身退的部分,发挥空间小,难有亮点。与《霸王别姬》相比,观众更怀念张国荣人戏不分的状态。

  最出色:余少群(少年梅兰芳)余少群的扮相、身段、眼神、台风都很出色。

  最亮眼:章子怡(孟小冬)虽然戏份只占全片戏份的三分之一不到,但角色设计好,无论扮相还是人物性格都娇俏可爱,且个性张扬,塑造角色容易出戏,使之成为全片最亮眼的一个角色。多数看片人士相信,《梅兰芳》红不了“梅兰芳”但捧得红“孟小冬”。

  最认可:孙红雷(邱如白)他的表演最受观众认可,超过了中青年梅兰芳的扮演者黎明。有人认为“孙红雷才是程蝶衣”,换一个角度说孙红雷是《梅兰芳》的主角也未尝不可。

  最传神:王学圻(十三燕)影评人顾小白、周黎明都大赞王学圻演得“很传神,很到位”。 本报综合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