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由“90后贱女孩”写书想到出版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由“90后贱女孩”写书想到出版责任
2009年05月15日 11:0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由文学评论家白烨主编的年度系列丛书《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在京首发。谈起中国作家过去一年的整体创作状态,白烨认为不少中国作家过于浮躁,有的作家一味追求金钱,在创作中失去了基本的是非标准与责任感。

  在《中国文情报告》中指出了文学在发展变化中产生的新的矛盾与问题,白烨认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于新兴文学板块关注不够,市场化文学与新媒体文学都缺少应有的研究与批评。第二,价值标准多元而混乱,没有形成一定的共识,不同的观念之间也缺乏沟通与宽容。第三,文学阅读需要引领,对于不同的阅读需求要作具体分析,不要一味强调‘适应’与‘满足’。第四,文学批评需要改进和调整,也需要理解与支持。”

  话题人物“90后贱女孩”包包与阿紫,这两天一直是谷歌搜索排行榜上最热门的关键词。因为她们是揭露影视圈潜规则的博客事件的主角,也因为她们出版的两本新书《光与影》和《疯长系》。有人指责,她们的书封面上写着“90后贱女孩”,并宣称这是“90后第一文学偶像坦诚叙述脑残一代的非主流生活,全面破解火星文背后的爱情语文和叛逆成长”。两本书的出版人路金波说,她们很可能成为90后真正意义上的文学代言人。

  最近,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了日本80后作家金原瞳的中篇小说《裂舌》,这本小说获得了日本文学最高奖——“芥川文学奖”。专家学者看了这本引进版小说后的阅读体会是“未能得到文学上的美感,作品中除了令人不寒而栗的场景,还有性虐细节,以及惨不忍睹的‘裂舌手术’的描写,读来让人头皮发麻”。也有专家认为,“该小说作为‘社会学文本’的意义大于‘文学文本’”。

  无论是自称“90后贱女孩”的出书,还是引进日本80后作家金原瞳的中篇小说《裂舌》,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市场经济的利益驱使下,出版社责任意识的一种弱化。对此现象,更需要文学评论的加入和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强调“适应”和“满足”。“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阅读文学作品是一个精神体验的过程,也是一种“人心建设”。尤其是面向青少年读者的出版物,出版社不能为了追求发行量,失去了基本的是非标准与价值判断。在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更需要加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责任意识。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