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满文军吸毒源于文化价值的迷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满文军吸毒源于文化价值的迷失
2009年05月21日 13:0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个曾经唱着《懂你》的满文军,一定让很多人都不懂,他怎么会变成一个瘾君子?曾经说自己永远是农民的儿子的满文军,在为妻子过生日的时候,选择的却是极端另类的时尚与奢华。那一场摇头派对,哪里还会有丝毫的田园素净底色呢?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戏剧中的变脸,就是一些娱乐明星的现实写照。从光鲜灿烂走向暗淡萎靡的吸毒明星,这些年呈现出来得太多了。零点乐队、谢东、满文军这些明星,他们最后以吸毒者的形象成为娱乐圈的一种“另类”表征,制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偶像破灭的悲剧,让无数人在茫然中,思索人生与社会的相关命题。

  此前关于明星吸毒原因的剖析,实在太多。有的人指斥这是因为明星精神空虚,吸毒能够消解压力;更有人说吸毒是娱乐圈的时尚符号,已经成为圈内的又一种潜规则。尽管这些都可能成为明星吸毒的催化元素,不过我觉得,对于明星吸毒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文化价值深度迷失之下的沉沦。

  “只要一轻率,人就会变得糊涂。”这是作家司汤达说的。所谓的轻率与糊涂,还是在于没有笃定的文化信仰。而满文军这样明星身份的根本指归,应该是文化从业者。在这样文化多元价值碰撞的年代,作为文化从业者本身也不断被面临的文化所影响。当明星满文军脱下农民歌手的外衣,在都市里获得了文化与财富精英的身份符号,摆在他面前的就是全新的文化价值与生活秩序。多元文化当然吸引人,但在选择的时候,也必然要学会剔除与抛弃。

  问题是,明星是否拥有了足以对不良价值与秩序形成抵抗的文化力量呢?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在明星凭借一首歌唱上许多年,走上许多穴,挣上许多钱的语境下,这背后还包含着多少文化创新,也就不难想象了。

  其实,印度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所以能获得奥斯卡大奖,受到广泛的好评,本身也就揭示了笃定的文化价值是何其重要。那个从贫民窟中走出来的穷小子,在明星与财富的光环照耀下,内心仍能坚守着诸如正义、自由、善良、忠诚这类的文化价值,于是,才不会背弃自己的爱情,也不会背叛公众对他的期待。

  是的,曾经的农民歌手满文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成长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遗憾的是,他倒在了文化价值的深度迷失之中。在文化多元的今天,在财富神话的时代,真的希望这样成长的代价,只属于一个人的满文军,而不是一个群体。单士兵(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