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小钱照样办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小钱照样办大事
2009年05月25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写这篇手记的时候,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还有7个小时就闭幕了。来自各地的记者已经走了不少,本就冷清的记者室此刻更显惨淡。再也不用忧心插座不够的问题了,眼下陪伴敬业的中国记者们的只有一些网站记者和摄影记者———还剩晚上的闭幕式还有点拍头。

  报道记者的减少只是金融危机和H1N1甲型流感对今年电影节影响的体现之一。今年来的明星也不多,红毯上走过的大多都是主竞赛单元、一种关注单元以及展映单元的作品之主创。但戛纳电影节有先见之明,他们选了一堆大师和明星的作品来竞选或展映,因此《建造伍德斯托克》带来了得过奥斯卡的李安,《不要回头》带来了莫妮卡·贝鲁奇和苏菲·玛索,《无耻的混蛋》带来了昆汀·塔伦蒂诺和布拉德·皮特,而皮特又带来他的全球瞩目的爱人安吉丽娜·朱莉……若重质不重量,今年电影节的明星阵容并不比往年差。当然,排场是怎么都及不上往年了。各家媒体都在感叹今年的酒会如此之少,记者们基本上只能在一个地点———电影节的官方新闻发布厅见到明星。对中国记者来说,往年各家内地和港台的电影公司都巴不得邀请所有身在戛纳的记者去宣传自己的片子,但今年,无论是“中国电影之夜”、“台湾之夜”甚至是章子怡新片《非常完美》的酒会都严格控制记者数量。有记者笑说:莫非是穷到连自助餐都请不起了?大部分明星在自己的新片首映完就脚不沾地地离开了戛纳,昨晚有个关于艾滋病的慈善酒会,原说要来的皮特和朱莉就放了所有人的鸽子。

  据说酒会数量的减少是因为主办方们都开始精打细算———假如请不来够分量的明星,那这笔钱不如能省则省了吧。同样道理运用于今年的买家和卖家阵容,很多公司都只出动了两三人的“精简团队”,为的是可以省一些差旅费。不过,或许会令大家意外,虽然参与人数总体减少,但论参展商数量,其实今年并没有比去年削减多少———根据电影节官方统计,只少了区区2%。“精简团队”的工作效率同样惊人,在今年短短11天的电影节期间,主竞赛片的各地发行权基本都已售出,不少质量或阵容有保证的展映片同样销路不错。中国片《非常完美》、《狼灾记》、《风声》、《投名状》、《赤壁》等等,也都纷纷售出了欧美或东南亚地区的发行权。

  因此,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出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花钱少了,但大家该办的事情照样办得好好的。记者们在那些重量级明星和导演身上拿到了足够交差的“料”,买家和卖家带回了满意的合同和订单,而资金缺乏的电影节也把钱用在了刀刃上,每天一到两场首映礼和总共将近1500场的放映都组织得井井有条———甚至还有余力每天给记者们提供免费咖啡……

  经济危机把戛纳电影节还原成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朴素面貌———没有珠光宝气,没有觥筹交错,有的只是在金融危机下全球人民依然不减的对电影的热情所促成的一桩桩交易。这些交易将无数新鲜热辣的电影从这个小小的南欧海岸散播到全世界,变成一个个可供选择的梦产品。做梦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不管你有没有钱。本报特派记者 李丽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