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新闻联播》打破拘谨更亲民的调查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论:从《新闻联播》打破拘谨更亲民的调查说起
2009年06月17日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设计”:小沈阳当《新闻联播》主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有媒体曝出,央视《新闻联播》将进行较大调整。消息传出,即引发了网上热议,而网民最为关注的是《新闻联播》主持人能否打破过于严肃拘谨的传统更成为热点话题。在网络论坛上,一项有近万网友参与投票的“《新闻联播》要改版,你心目中的主持人是谁”的调查中,有网友甚至让小沈阳、郭德纲、灰太狼等坐上了主播席……

  引出热门话题

  这一热门话题是由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的一番话引出的。他说,《新闻联播》近期将大调整,调整后的节目将与老百姓更贴近。他表示:“《新闻联播》正在进入一个区别于以往严肃、拘谨的时代,而变得更为亲民。”他说,《新闻联播》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但也存在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问题。调整时,不再要求主持人不苟言笑。据悉,广电总局建议央视建立《新闻联播》评价体系,接受各方评价。

  令人啼笑皆非

  网上的热议说明了人们对《新闻联播》改版的关注。在留言中,一些网民恶搞起来,汪涵、何炅、谢娜等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主持人都赢得了一大批“粉丝”的支持。更有甚者,提名笑星小沈阳、郭德纲等新闻主播的也有,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有位刚刚当妈妈的网友还“天真”地提出:“是否能以卡通人物喜羊羊与灰太狼担任主播,打造一档孩子们爱看的儿童版《新闻联播》?”

  恶搞不是主流

  但令人欣慰的是,从网上投票的结果来看,这种泛娱乐化的倾向,没有赢得更多网友认可,大多数网友仍然倾向于选择形象较为端庄大气又不乏亲和力的主持人。其中,白岩松以3000多票名列网友心目中的《新闻联播》主持人第一位,水均益、海霞、敬一丹、康辉等观众熟悉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也获得了逾千的选票。这体现了主流民意。有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必须需要同时具备良好的形象、气质以及专业的播音水平,因为他们既要代表央视又要代表中国。”有网民认为:“改版后的《新闻联播》应更亲民、平实,但是不能被娱乐化,更不能被恶搞。”

  娱乐遭来反对

  对于《新闻联播》改变过于严肃拘谨的“传统”,不少观众是赞同的。许多网民建议,《新闻联播》若要亲民,绝对不是要让主持人变得更加娱乐化,而是首先应该在新闻内容上进行适当调整,如加强亲民性的新闻内容、加强舆论监督和批评力度等。至于主持人是否应该保持不苟言笑、正襟危坐的形象,也值得探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若让新闻主持人嬉皮笑脸地播新闻,肯定会引起更多人的反对。在一项白岩松、水均益主持《新闻联播》不如何炯、谢娜的网上调查中,反对者多达六成。

  在世界许多国家的主流电视媒体上,新闻主持人在播报新闻时也是严肃庄重的。幸好更多的网友选择了白岩松、水均益,而不是笑星小沈阳、郭德纲和湖南台的那些娱乐主持人,如真让这些娱乐明星去主持新闻节目,这样的新闻还能取信于民吗?新闻不是娱乐,更不容娱乐化,这是常识。记者 俞亮鑫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