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方静门”,一扇扑朔迷离的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方静门”,一扇扑朔迷离的门(3)
2009年06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想并未终止

  值得回味的是,去年境外媒体爆料称,经济学家吴敬琏“卷入美国间谍案,并已被带离调查”,身处风波中心的吴敬琏一直低调处理,直到四天后才现身辟谣。传言偃旗息鼓。而此次方静“间谍门”不同,不但当事人高调澄清,相关各方似乎也都急于撇清传言,一个接一个地出来回应并否认“方静是间谍”这一假说;但其言辞却模模糊糊、前后矛盾,反而刺激了网民的好奇心,从而推动整件事朝一个越来越离奇的假想方向发展。

  “间谍门”事件爆发一天后,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基本都删除了有关阿忆声称方静是间谍的新闻。与此相对,网友们开始疯狂传播这一消息。各个搜索网站上,“方静间谍”成为最热门的词汇;大小论坛中只要是关于方静的帖子,都迅速升为热门帖。百度贴吧的“方静吧”从2006年8月15日到 “间谍门”事件开始之前,帖子数量仅不到5页;而6月9日至今,所发的帖子数量迅速飙升到64页。

  网络传播的速度和威力让这件事的民间传播出现了一个奇特的局面。在真相不清的情况下,网民展开了各自的猜想——

  有的网友怀疑这是个串通的炒作行为,并开始计算究竟有多少家媒体从“间谍门”中渔利;有的说方静是“卷入了央视内部新旧势力权力斗争”;有的更是兴奋地将此事与电视剧《潜伏》相联系,指方静是“被小其8岁的台湾男友策反”;大量博客转载的一条消息将此事流传得有鼻子有眼:“方静涉嫌间谍案于5月12日夜晚10点左右在央视大厦被国安人员带走。据悉,方静是在去美国深造的那一年在美国被策反的,迄今为止已有18年之久!”

  另一方面,作为新闻的始作俑者,阿忆也被施与口诛笔伐,很多网友指责他“在忽悠所有的中国人”, “抹黑了北大,应负法律责任”。

  很多网友似乎尤其热衷于享受这样的猜测,扮演着添油加醋、火上浇油的角色。同一时间里,每个人的猜疑和揣测使得事件真相变得更加迷离扑朔。

  到目前为止,最为权威的政府方面或相关部门依然保持沉默;方静究竟会到哪一个栏目继续主持还未定论;阿忆也已声称自己“不会辩解”;央视方面也三缄其口。而在真相不完全清楚的情况下,公众对“间谍门”进行的各种假想还远远不会停止。 ★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