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杰克逊:美国社会多元产物 半世纪缩影悲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港媒评杰克逊:美国社会多元产物 半世纪缩影悲歌
2009年06月2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6日晚,在好莱坞著名的星光大道上,小贩正在兜售迈克尔·杰克逊画像,开价1美元1个。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歌迷来到星光大道悼念迈克尔·杰克逊,小贩乘机叫卖迈克尔纪念商品。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美国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一代歌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因心脏停动在洛杉矶逝世,享年50岁。图为2004年4月,“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7日电 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26日突然病逝,今日出版的多家香港媒体纷纷刊发社论社评文章讲述杰克逊的生平,对其对全球音乐界的影响给予高度评价。

  香港明报的文章说,杰克逊所开创的流行音乐王朝将会成为乐坛宝库。杰克逊在舞台上与商业上的成就,使他在流行乐坛殿堂占显赫一席,殆无异议。不过,舞台下的杰克逊,一些行为举止争议极大,因此,他的成就并未如另一些天王巨星,让人有超越音乐的感念;但是,杰克逊留下来的悦耳旋律和独树一帜的舞步,已经成为音乐历史的重要内容,足以传之久远。

  该文说,杰克逊作为歌唱、舞艺的殿堂级巨星,他留下来的其实也非常丰富,足以让后来者缅怀,并从中享受视听之娱的极致。从这个角度看,杰克逊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就在于此,另类“社会意义的杰克逊”,可能就不是生前使得万千歌迷疯狂、死后使得万千歌迷悲恸的杰克逊了。所以,杰克逊肯定是不朽的天王巨星。

  香港《大公报》题为《乐坛从此影寂 空留歌迷感伤》的文章说,严格说来,杰克逊不是什么大人物,也不是正统的音乐艺术家,但近二十年来他的影响力在艺坛却无远弗届,其独树一帜的舞姿和形象更几乎无人不晓,这一切,都只能够以“梦幻”和“童话”二字来形容。

  杰克逊的成功,是美国社会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产物,但他的不幸,同样是美国社会过去半个世纪的缩影和悲歌。美国社会给了杰克逊惊人的名气和财富,但贫富问题、种族问题、药物问题以至税务问题,也直接间接毁掉了这个罕有天才的一生。

  该文指出,杰克逊的一生,成败参半、毁誉互见,但其表演天分和遗留下来的影音纪录数据,都是一份无可比拟的宝贵财富。他的歌艺和舞技,包括独创的“太空舞步”或“猴子步”,其节奏感之强烈、韵律感之流畅,以及身体各部分的协调程度,强劲之中充满美感、粗野之中不失优雅,都使人一见难忘。他在流行音乐上的造诣与建树可说至今无人能及。而综观杰克逊的所有成就之由来,就在“创意”二字之上。可以说,没有大胆的、“出位”的、以至疯狂的创意,杰克逊只会是一个“唱得跳得”的黑人男歌手,而不可能成为今日疯魔全世界无数歌迷的流行乐天王巨星。

  香港《文汇报》发文《杰克逊艺术成就值得缅怀》说,杰克逊出生于美国黑人家庭,凭借独特的艺术天赋和创新的表演风格,赢得全世界的赞誉。他的独特嗓音、个人风格及经典舞步,对世界流行音乐产生了重大影响。全球音乐爱好人士对杰克逊逝世的哀伤和缅怀,是对他巨大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他对慈善事业的重大贡献,也得到世人的广泛赞誉。当然,杰克逊成名后被揭发出一些私人丑闻,亦告诫青少年在欣赏和模仿演艺明星才华的同时,应秉持正确理性的价值判断。

  该文也指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集荟萃的地方。杰克逊劲歌热舞的表演风格,对香港当时刚兴起的流行音乐具有深刻影响。香港流行音乐取得突出成就,在东南亚具有广泛影响,也从杰克逊身上得益不少。

  香港《商报》的时评文章《引鉴杰克逊打造巨星传奇》则从另一个角度总结了杰克逊的贡献。

  该文说,杰克逊一生起落甚大,曾为全球偶像品牌,亦几沦为地底之泥。即使如此,杰克逊昨日离世消息传出,依然令到举世震惊、悲痛莫名。

  文章认为,要成就一代巨星,当然不是易事,杰克逊的成功亦有赖于天时地利人和,香港实可借鉴。香港为弹丸之地,虽难有巨星堪与杰克逊相提并论,但本地乐坛也曾盛极一时,影响不少华人小区。黄家驹、张国荣、梅艳芳等巨星陨落,也曾令多少华人伤心欲绝,设灵时更出现万人空巷的场面。可惜的是,近年来,香港歌手多偏重形象工程,音乐种类亦呈单一化,均令香港乐坛一落千丈,影响远逊当年。

  反之,本港的电影工业则续孕育出不少国际巨星,影响力更有增无减,已经渗透全球各个角落。

  该文最后说,罗马非一天建造,杰克逊级的巨星也非一天打造出来。香港地利、人和均不乏条件,适逢互联网和中国一同兴起,更为这一产业提供天时;巨星陨落,我们在感慨惋惜之余,也应从其一生中学习,以望另创一个巨星传奇。

【编辑:吉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