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国籍不是问题,英文不是鸿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建国大业》:国籍不是问题,英文不是鸿沟
2009年08月14日 17:0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个人第一场爱的,都是祖国;每个人毕生要爱的,也是祖国;每个人最不懂得该如何爱的,或许还是祖国。

  如果爱国需要一个契机来体现,这个契机在你我安逸的生活里寥若星辰,但这个契机却时刻降临在走出国门的明星身上并逐渐成为一种责任——国籍是不能乱改的,衣服是不能乱穿的,话也是不能乱讲的。献礼片《建国大业》到了即将出炉的时刻,忽被指责没有爱国的资格,因为参与其中的导演、演员都是改了国籍的“假洋鬼子”。从不少明星改国籍的纠纷中,我们明白:改国籍是一件要被人戳着脊梁骨骂八代祖宗的倒霉事。

  聪明如章子怡者,坚持不改国籍,坚决不取洋名,一样被骂丢尽了国人的脸,其中一条“罪状”是出席国际场合英文讲不好,而我们心里想的不是“她讲中文就好了”,却是“她要是英文讲得利索点就好了”。英文是中国人永远的痛,讲不利索就低人一等似的,可是联合国并没有规定讲一口漂亮英语的才是人上人。每一位出席国际场合的电影人大可以坦然地发表一通中文演说,把解释的工作留给翻译,英文好的未必会演电影,会演电影的又为什么非要会讲英文?说不好英文其实真的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我们以为用一种迁就语言甚至文化的方式就可以获得尊严,其实是画地为牢。

  起码,国籍不是人人都能改的,能改、需要改的人自有其原因;英文也不是人人都能学好的,说得好的、说不好的都非一日之寒。世界拥抱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必以为伸出手去就是媚外。小时候英文老师在课堂上喊着给学生新起的英文名,学生却置若罔闻,没有习惯那个陌生的新名字,我们应该难忘那一刻对方块字最质朴最纯真的爱。徐雯怡

【编辑:李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