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泉州揭秘国庆焰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蔡国强泉州揭秘国庆焰火
2009年10月03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十月三日电 (孙虹 曾福志)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联欢晚会焰火总设计师、晚会焰火表演总导演,泉州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又一次让世界为之惊叹。三日下午三点半,特地回家乡过中秋佳节的蔡国强在泉州举行媒体见面会,揭秘国庆联欢晚会焰火表演细节。

  六十只美丽的烟花“和平鸽”,沿着长安街国庆阅兵线路,由东向西在北京的夜空中展翅翱翔,在空中飞出一片祥和,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联欢晚会激动人心的高潮。“我希望晚会的焰火体现更多的亲和力、和平主题和艺术性色彩。和平鸽不仅可以表达我们对和平的愿景,还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浪漫和诗意。”蔡国强在见面会上这样解释他的和平鸽创意。

  相比奥运开幕式,网幕烟花绘画这一突破式的创意令举国上下为之惊艳。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一幅长九十米、高二十五米的焰火绘画网幕成了整场晚会的背景,三幅气势磅礴、美轮美奂的焰火绘画作品《锦绣河山》、《雪域天路》、《美好家园》依次呈现,完美地实现了蔡国强将之打造成广场视觉中心的心愿。

  其中,由北京市的小学生们绘出的沙漠变绿洲画面最终定格成网幕烟花《美好家园》的一个瞬间,不禁让人赞叹蔡国强的独特创意。“我先给小学生们一个命题,画出他们心里最美好的家园,然后综合小朋友们的想法,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

  此外,蔡国强也细数了此次晚会焰火创意的几个小遗憾,“出于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有几个很好的创意不得不临时取消,比如使用照明弹让北京城一时间犹如白昼般明亮等”。

  一样说着闽南语、祭拜妈祖的蔡国强,自认和台湾的缘很深。“我差不多两年就要去一趟台湾”,不仅如此,马英九的俩千金马唯中、马元中也是蔡的团队成员,当本社记者希望他能介绍年底到台的活动安排时, 蔡透露,“十一月二十一日,我的大型回顾展《泡美术馆》将在台北市立美术馆开幕,可以说是我艺术生涯上规模最大的展览,主要展示的是我的成长背景和创作道路。”

  蔡国强还略带神秘地给家乡媒体朋友们爆了个料:“回顾展开幕的前一天,还将举办一个晚会,到时候,会有一个神秘嘉宾到现场与台湾的观众们见面。”至于这个神秘嘉宾,蔡国强用“泉州的重磅炸弹”形容,吊足了大家胃口。据悉,此次个展为期三个月,蔡国强还特地为台湾观众和北美馆量身打造新作《海峡》,令人充满期待。

  “泉州的戏曲、民间艺术、文人精神等等,更重要的是泉州的自信与开放,自由自在的思想冲击,接纳全世界所有文化的包容,都是我创作的源泉。”蔡国强从不掩饰他对家乡泉州的深深眷念,同时他也表示对泉州有期待也有信心,可以对闽南文化、中国文化甚至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