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横扫观影观念 国产电影究竟缺点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阿凡达》横扫观影观念 国产电影究竟缺点啥?(2)
2010年01月08日 15:39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片对科技开发

缺少前瞻性规划

  在一个商业化味道日渐浓烈的今天卡梅隆能够用12年时间去构思、拍摄一部电影,说明他是个真正的艺术家,并且只钟情于自己的艺术审美。另外,在谈到卡梅隆的野心之前,就一定要弄清楚其拍摄《阿凡达》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相信即使《阿凡达》最后刷新了《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也并不能换来卡梅隆的会心一笑,对于这样一位履历已经足够辉煌的人来说,统计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只是别人做的工作,卡梅隆的目的应该是为人类已经延续了将近一个世纪的观影方式带来一次革命。

  回顾《泰坦尼克号》的成功,不仅奉送给影迷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在硬件方面,影片的CGI技术也为电影工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阿凡达》是一部应用了时下所有前沿科技,并对未来科技做出发展前瞻的电影,它将在人类影史上写下重要的一笔。现在对于中国无数的观众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能不能体会到卡氏的良苦用心,对于中国的电影人来说,唯一的疑惑则是是否能够将如此前卫的电影意识融入到今后的创作之中去,但以目前国内IMAX影厅的数量来看,第一个问题怕是难以解决,至于后面的疑惑,那就要看中国电影人的智慧了。

中国电影的精髓

与好莱坞模式背道而驰

  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大片之间的差距也可以看成是双方在电影工业水平上的差距,1994年的《侏罗纪公园》让电影特效告别了威亚,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把电脑生成图像技术推向了顶峰,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不是中国电影掀起的。也许碍于技术限制我们无法成熟地运用这些手段,然而在讲全球化合作的今天,中国电影依然没有拍出一部惊世骇俗的影片,其原因就在于中国电影人思想的贫瘠。不过,换种角度思考,我们何必非要与好莱坞相比较,中国电影的精髓在于武侠,一部《卧虎藏龙》的确让那些金发碧眼的老外唏嘘不已,说明中国电影拥有其独特的优势,如果在武侠的基础上继续加入类似《蝙蝠侠:黑骑士》的思路,再辅以一流的电影技术,或许让国产影片成为超级大片也不是什么难事。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倘若能够扬长避短那也算是抓住了发力的关键。

链接  

他们如是说

  导演陆川——“……《阿凡达》所承载的情怀不是能够轻易学习的……一直在扭曲阴暗扯淡的纠结的庸俗中奔走狂欢的我们面对《阿凡达》的纯净应该羞愧。”

  央视节目主持人阿丘——“好莱坞已经在类型片中更有使命责任地去开掘想象力去有科学态度地杜撰未来,而我们只能目瞪口呆。”  

  足球评论员李承鹏——“看完《阿凡达》,我就知道中国电影为什么落后了……不是我们技术不行,而是我们想象力不行……”

  娱评人曾念群——“《阿凡达》的到来可以说为中国导演上了一堂很好的耻辱课,中国电影还真不是什么杨子荣能逞强的环境,为了票房份额搞暗战,搞无间道,搞潜伏……”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