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海地维和八烈士26小时谱心曲 成龙倾力演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缅怀海地维和八烈士26小时谱心曲 成龙倾力演唱
2010年01月21日 16:2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龙动情演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1月19日清晨,海地维和八烈士灵柩回到祖国。那一天,迎接他们的是:浓雾中的北京天幕低垂,还有十里长街肃立的人群、公安部门前半降的国旗。

  那一天迎接他们的还有一首歌,从CCTV直播间传出,从生命深处唱起——《接你回家》;那一刻,泪水感动中国;那一刻,这首歌是英雄的《安魂曲》。

  创作过程争分夺秒

  就在维和八烈士灵柩回到北京这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做了直播专题节目,配乐播放了由成龙和谭晶演唱的歌曲《接你回家》。

  这首歌从创作到制作出100张光盘,仅用了26小时的时间,比“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制作歌曲《生死不离》的时间还要紧迫。

  歌曲刚刚播出,节目编导立刻就收到强烈的反响,连台湾的听众也特别感动。有位听众还写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句‘接你回家’,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就在CCTV、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别播出《接你回家》并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同时,100张歌曲光盘也以最快的时间送到了公安部人民警察的手中。

  《接你回家》是词曲作者王平久、舒楠继“5·12”汶川大地震歌曲《生死不离》之后,再度联手创作。不过,此次创作比起《生死不离》,时间更加紧迫,难度系数也随之加大。

  为了能够迎接烈士回家、能够参与这场“国家仪式”,主创人员以“生死时速”苦战26小时,还连夜赶制了歌曲光盘,事后就连王平久自己也连称“不可思议”。

  王平久说:“我们的创作流程是以分钟计,跟打仗似的,不允许有一个环节出现拖延。”

  两地合唱制造完美

  经过了紧张的协调、等待后,谭晶和成龙两人分别在广州和北京的录音棚里开唱了。

  在录音棚里,舒楠看到,唱到高潮处,成龙大哥流泪了。

  王平久说,为了能够按时录制完这首歌曲,所有人都经历了等待、协调、着急的一个白天,“谭晶飞广州的航班误点,联络不上。成龙要改变行程才能到达北京。”

  不过,两人演唱这首歌曲的决心非常坚定,所以谭晶到广州后,通过朋友的帮忙进录音棚唱歌,而成龙也在几次调整行程后到达北京。

  2009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时,成龙、王平久、舒楠一起去了汶川,成龙大哥再一次唱响那首曾经感动中国的《生死不离》——这首歌连同另一首同样由他演唱、王平久和舒楠作词谱曲的奥运歌曲《站起来》,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但是此番《接你回家》的创作比起《生死不离》,时间更加紧迫,以致舒楠“26小时没合眼”。

  那天,王平久打来电话时,舒楠正在整理冯小刚、韩红刚刚录制完的《我们》,“平久说歌曲题目就叫《接你回家》,我当时就像被电流击中,没说话,心里却叫好!《接你回家》,亲人的语言,这题目真好!当时录音棚里还在吵,我没地方写曲子,就干脆穿上羽绒服钻到汽车里。”

  随后舒楠与王平久你来我往地传送词曲,“我们俩之间已经达到高度默契,彼此想表达什么意思都不用讲,心领神会。原来这默契也是有境界的!”

  词曲可以说是一气呵成,舒楠也不怕嗓音不好,亲自唱了小样,“这首歌就麻烦在没有写正规的乐谱,实在来不及!所以嘱咐大哥、谭晶‘严格’按小样唱。”

  谭晶在广州“只学一遍,就会唱了”;而成龙在舒楠身边,唱起来也很顺利。到最后给两人混声时,舒楠不由得赞叹:“完美!”

  

  

 [1] [2] [3] [下一页]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