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1月入账11.9亿刷新纪录 《阿凡达》占7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电影1月入账11.9亿刷新纪录 《阿凡达》占7成
2010年02月05日 14:5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全国各大院线获悉,2010年1月,全国电影票房一举突破10亿,历史性地达到了11.9亿人民币,刷新月度票房纪录。

  相比于2009年票房,2010年1月票房增长幅度超过85%。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增速或将持续至2010年全年。

  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刚迈过60亿大关。如果按照85%的增速,中国电影将在2010年底突破百亿大关。

  票房账单

  1月进账11.9亿同比几乎翻番

  据初步统计,2010年1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1.9亿,比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之初全年的票房都要多。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是2.3亿,2009年是6.4亿。

  如此,最近三年的1月份票房几乎是以翻倍的速度猛增。

  据记者了解,北京几家票房最好的影院,1月份票房的增幅几乎与全国票房的增幅同步。

  以UME国际影城华星店为例,2008年1月,该影院的票房刚好突破300万,2009年突破600万,2010年1月一举则冲破1485万,同比不止翻一番。而1485万元的成绩,在1月份全国影院中位列第一。

  其他影院如星美国际影城、新首都影院、万达影城等京城的票房大户,最近三年的票房也呈跨越式发展——大体上每年翻一番。

  解析

  破月度票房纪录 电影市场节节高

  回顾历史,从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中国电影月度票房纪录接连刷新。

  先是2009年1月票房突破6亿,站在历史新高点。

  时隔半年,6.8亿的月度票房又创历史新高。

  尽管票房在2009年9月、10月有所回落,但自2009年11月开始至今,进入贺岁档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节节高升,2009年12月猛蹿到8.17亿,又一次创历史新高。

  而最新出炉的2010年1月票房账单,更是将这一纪录刷新为11.9亿。

  13个月间,中国电影月度票房实现了跳跃式发展,步伐越来越大。

  结构分析

  《阿凡达》占73%“中国军团”成“炮灰”

  在这11.9亿票房中,《阿凡达》一部影片就贡献了8.7亿,占据了总体市场的73%。

  这部好莱坞巨制来势汹汹。从1月4日登陆国内银幕开始,《阿凡达》几乎将到了上映尾期的《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片一刀切断,一度占据了95%的市场。直至1月下旬,《孔子》、《喜羊羊与灰太狼2》等片上映后,《阿凡达》的市场占有率才有所降低,但也占据总体市场的80%。

  《阿凡达》还在这个月中破了两项纪录:一是成为中国首部票房过1亿美元的影片,二是卫冕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之王”。

  而纵观1月份上映影片中,国产贺岁片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可惜没有一部影片单月票房能过亿。“中国军团”面对《阿凡达》的强势冲击,名副其实充当了“炮灰”的角色。

  而一部影片占据了整个市场的绝大部分,这是最近几年的贺岁档不曾出现过的状况。

  解析

  《阿凡达》强势拉动 人们重新走进影院

  “票房要高升,必须有强势影片的拉动。”北京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鑫说。近几年1月的票房市场,均有影片独占鳌头,2008年是《集结号》和《投名状》,2009年是 《赤壁》下集、《马达加斯加2》和《喜羊羊与灰太狼》,2010年则是《阿凡达》。

  《阿凡达》上映之初,其引进发行方中影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翁立说:“《阿凡达》最大的贡献,是让人们重新走进影院,而不是呆在家里看碟。”事实也确实如此,《阿凡达》卖疯了,一度一票难求。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