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哥”何须春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犀利哥”何须春天
2010年03月05日 13:3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明明是寻常的流浪汉,啥都没做,却有人从天而降,非把他的落魄提拔成时尚,非把他的痛苦炒成一盘花花绿绿的春天。 ”

  “犀利哥”走红网络后,很多人都以此励志,曰: “犀利哥也有春天。”

  的确,表面上看,这个平常无奇的街头乞丐,凭一身随意混搭的旧衣裳就一夜成名,可谓神奇。不仅有人到他经常出现的街道蹲点围观,还有高中生出钱要求与之合照,兴奋程度胜似粉丝。更有甚者,开始模仿起 “犀利哥”的造型,炮制 “犀利”写真而自鸣得意。

  现在人要出名,说难也难,说易也易:难的是你甚至必须惊世骇俗如 “凤姐”,或貌美胆大如 “兽兽”;易的是 “犀利哥”,明明是寻常的流浪汉,啥都没做,却有人从天而降,非把他的落魄提拔成时尚,非把他的痛苦炒成一盘花花绿绿的春天。这是哪门子的事呢?

  我一直觉得,那些处心积虑炒作自己的人,其实从来都没有尊重过自己。为了红,甘心沦为玩物,为世人所耻笑。看客们固然无聊且不太厚道,但从某个角度说,他们有资格对自我炒作者随意嬉笑怒骂。毕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可厚非。

  但关键在于, “犀利哥”从来都没想“红”,他只是偶然被猎奇的镜头拍到,竟就此名扬天下,成为所谓的 “最牛乞丐”。这个说话含含糊糊、几乎丧失交往能力的人,这个游离于正常生活的底层流浪者,他可曾向人们要求过什么?没有!——唯一一次对众人开口,不过是他在被众多摄像机和闪光灯吓到以后带泪的仰天长啸和一句 “我害怕”。

  那么,人们有什么资格以时尚或好心的名义,把一个自己的同胞当成马戏团里的动物肆意围观与评判?或者说,人们有什么资格觉得自己给了他春天?

  突然想起了 《简爱》里的经典台词,略加修改,或可成为 “犀利哥”的告白:“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穿着奇特、眼神犀利,就没有灵魂,没有尊严了?你们是不是错了?我的人生与你们一样丰富,我的生命与你们一样是平等的!”□曾索狄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