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汤唯阿娇:不一样的复出谜一样的去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菲汤唯阿娇:不一样的复出谜一样的去路(图)
2010年03月19日 15:4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藉着春晚上那一首空幻缠绵的《传奇》,唯一的华语歌坛天后王菲复出已成定局;如无意外,消失于大银幕上整两年的汤唯将于四月份凭借爱情小品《月满轩尼诗》重返公众视野;“很傻很天真”的阿娇也将在是日公映的由“菩提老祖”刘镇伟执导的《越光宝盒》中客串登场,继而全面“复活”。

  王菲的复出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出,因为她宣告过“退出”。后两位,皆是因了传说中的“封杀令”而不得不偃旗息鼓、静待时日。“罪名”一在作品,二在私生活,其实都有些莫须有。所以后两者的“退隐”与“复出”其实都应该在前面加上一个最流行、最当下亦最最无奈的“被”字——又或者是“背”字亦可。

  王菲与汤唯的演艺回归,于乐迷影迷皆善莫大焉,绝世的声音与超凡的演技在这个时代本就极度稀缺,能亮出来还是赶紧吧。至于阿娇,似也去路坦荡,但最终能走多远,就要看祖师爷到底能赏她多少饭吃喽。

  王菲早已给出答案

  王菲实在是太绝代了,所以稍言复出,便引来漫天流言。她唱了《幽兰操》与《传奇》,便被批为“水准下降、天后老矣”,其实她只是选择了迥异于当年的曲风和主题罢了,她只是想唱最符合她当下心境的词与曲,更愿意风轻云淡、通透平和一些。为什么非要强迫她继续《浮躁》《冷战》《寓言》《将爱》下去?她既不想再唱“靡靡之音”,也不想继续冷傲疏离。你接受不了?那么问题仅仅出在你的心态上,与王菲及其音乐皆无关。记者了解到,如无意外,王菲的新专辑将是一整张贯穿佛教主题的作品,推出时不知道又要令多少人批不到点子上又或哑口无言了。

  所以李亚鹏对王菲复出的这般解释——“超女都可以想唱就唱,王菲为什么不行?”——其实就是终极解释。其他种种恶意的捕风捉影,比如“缺钱说”,难道不够脑残吗?既缺钱又缺心眼儿的恐怕正是说者本人吧?如果未能免俗、非要跟金钱挂上钩的话,也只能说王菲又想唱了,同时再赚些儿钱,何乐而不为?难道不是天经地义之事吗?还有一种说法,说王菲今年复出,将演唱会场馆选在仅能容纳5000人的小场地是市场不好、信心不足的表现,其实又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王菲早在上一次宣布退出歌坛之前就表达过自己心中的小小梦想,“我觉得还是要分清主次,不要本末倒置,音乐是最主要的,不要把造型或舞台设计当作最引人注目的东西,搞得过于花哨就不行了。我的理想是开一个小型演唱会,我已经多次和经纪人谈过,不想在红馆开演唱会,不是不喜欢,只是在红馆开唱必定是大制作,我想搞一个可能只是一两场的演唱会,不一定要赚钱,可以是空间很小而简单的演唱会,大家只是来听音乐,绝无任何花巧,连妆都不用化。”

  原来该说的她早已说尽,可是有些人充耳不闻,兀自聒噪。还有一些人就像《传奇》中所唱的,“想你时你在天边”,于是过度期待,而等到的竟又是如此“寡淡平凡”的王菲,便免不了大失所望、大放厥词。劝这些所谓的“菲迷”们还是另寻出路去吧。

  还是来听听各路专业人士们是如何评论王菲及其复出的吧,这些人包括唱片公司老板、乐评人、音乐杂志主编、演出商。他们说的靠不靠谱,取决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受访者 宋柯(以下简称宋):太合麦田音乐公司总经理,旗下签约歌手包括李宇春、朴树等。

  祁又一(以下简称祁):知名乐评人,80后作家,现为摇滚频道主编。

  贺愉:(以下简称贺)知名乐评人,中国音乐流行榜评委。

  胡峰(以下简称胡):北京歌华莱恩演出公司媒介总监,运作过凯莉·米诺、莫文蔚、许巍等人的演唱会。

  张熠明(以下简称张):中演文化娱乐公司媒介总监,运作过纵贯线、五月天、音乐剧《猫》等演出。

  卡卡(以下简称卡):资深音乐编辑、记者,《当代歌坛》杂志执行主编。

  Q一:你曾是“菲迷”吗?你认为诞生像王菲这样的歌手需要怎样的条件?当下的国内歌坛还具备这样的条件吗?

  宋:我认为一个好歌手跟市场条件没关系,主要靠她的天质。市场不会造就好歌手,假如一个人拥有了如此全面的素质,是不可能出不来的。

  祁:我是王菲的忠实乐迷。像王菲这样的歌手,只要不在一个特别差的时代就一定能出来。这首先和她自身的优秀天赋有关,从唱功到创作能力,从选歌口味到个人眼光,还有她散发出的人格魅力以及与圈内人事的和谐关系……但当下的国内歌坛,即使再冒出来一个天赋异禀的歌手,他(她)的路也不会那么顺。因为现在的国内乐迷不是很认港台歌坛了,不像王菲当年出道时那样,现在的音乐市场也整体变小了。

  张:首先王菲是属于天生好嗓子型的,其次她极具巨星气质,或者用北京话来说就是有范儿,总让人觉得是真够酷,有距离感才叫酷,知心大姐很难被追捧。在品位上,她引领时尚,从不跟随,穿衣打扮都很有时尚感。音乐方面,她曾经火的曲目基本都脍炙人口却又不乏文艺色彩,在歌曲中做到了艺术和商业的结合。现在的歌坛已经不具备诞生第二个王菲的条件了,在这个“免费”“网络”“数字”的音乐时代,音乐人已经无法认真做音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