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样板戏要进课堂?批评家称其是"文革"产物(图)

2008年02月22日 14: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中小学义务教育的音乐课程中加入京剧内容,

  据悉,教育部今年将在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中小学义务教育的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并确定了15首京剧教学曲目。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负责人昨日表示已接到教育部相关文件,将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实施相关教学内容。这一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争议,专家学者也有不同意见。

  “网友”京剧行,粤剧为什么不行?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何志强告诉记者,他刚刚看到了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是每省选择一个重点市开展试点,每省选20所学校,分别是10所小学和10所初中,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曲目教学。教育部要求从2008年3月到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10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开。

  何志强表示,广东因为京剧基础较为薄弱,不会马上在新学期的课程教学中实行,今后的工作将是抓紧培训师资和准备方案等。

  根据教育部的精神,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是为了让中小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已在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增加了有关京剧教学的内容。这一新闻在网上出现后,有网友支持传承民族文化的观点,更多的网友则毫不客气地表示京剧仅属于地方剧种,不能代表所有的民族文艺。

  有网友表示,如果音乐课要学京剧,那体育课就应该学中国功夫,幼儿园小朋友还应该从甲骨文学起,再把珠算、书法、围棋都学一遍。更多的网友则对单选京剧入教材表示不满。一位广东的网友表示,“华人里会听京剧的人有多少?有粤剧的多吗?”“为什么不学粤剧、黄梅戏等其他剧种?”还有网友认为昆曲才是真正的国粹,要教也应该是教昆曲而不是京剧。

  “粤剧专家”我赞同,因为戏曲是相通的

  记者采访了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的院长梅晓,他表示,现在传统戏曲观众流失就是因为没有从小培养兴趣。京剧进入教材对于培养人们对戏曲的感情会有帮助,和粤剧也不冲突。“其实所有的戏曲都是相通的。除了语言不同,它们的审美方式和风格都很相似,都是唱念坐打那一套。”梅晓认为,如果青少年从小接触京剧并产生了兴趣,也很有可能对本土的粤剧产生学习和了解的兴趣,会有帮助。

  梅晓表示,如果能在教京剧的基础上再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添加一些本地剧目,比如广东适当补充几首粤剧内容,那就更好了。

  “文化批评家”样板戏不宜做教材

  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教育部目前一共确定了15首京剧教学曲目。记者发现,其中大部分都是样板戏。如《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智斗》等等,分别来自《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等几大样板戏。

  有戏曲专家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样板戏简单易学、贴近生活,容易培养孩子的兴趣。而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对记者表示非常反对将样板戏放入教材。“样板戏毫无疑问是‘文革’的产物,它所表达的思想内容问题成堆。”朱大可表示,当我们的社会正需要清除“文革”余毒时,样板戏的歌词不经改造,就进入中小学生教材,对历史反思和下一代教育,都会产生严重的误导,此举无疑是对历史和未来不负责任。(记者 田志凌)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