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商人”张贤亮十年磨一书 否认“退隐文坛”

2008年02月27日 15: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上图: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全体大会的政协委员陆续抵京,从宁夏远道而来的作家张贤亮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领取会议证件。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自1999年《青春期》完成后,就从中国文坛销声匿迹做了“商人”的著名作家张贤亮终于要出新书了,他的随笔集《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日前由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预计本月底上市。这本号称“十年磨一剑”的作品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年过七旬的张贤亮在接受采访时,谈起“退隐文坛”一说,他颇有微词,“谁说我退隐?我就是写得慢而已,是在‘把玩’,书写完了,就定型了,也就没意思了。”

  “谁说我退隐?我是写得慢”

  自从1992年张贤亮逐潮“下海”经营镇北堡西部影城以来,伴随着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他的小说越写越少,距离上一部长篇小说《青春期》,他已经有近十年没有出版长篇小说了。谈起“退隐文坛”一说,张贤亮颇有微词,“谁说我退隐?我就是写得慢,我故意的,这书写完了,我就没得玩啦。”张贤亮认为,“商业和文化没有截然的分家,商业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张贤亮现在的主要精力仍在管理公司上,工作之余,写作就成了他唯一的“把玩”。“我现在是在一种完全自由的状态下写作。这样的创作就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书写完了,就定型了,也就没意思了。”因此,张贤亮十年才“磨”出这本新书。

  与其他任何人的随笔集不同

  “这本书今年一月才完成的,前面是文革体会,后面是经商心得,就是我的部分经历,没什么特别的。”张贤亮似乎对自己的新作并不在意。“可以这样说,写作、办企业都是我的副业,正业是我这一生的经历。我给附近的农民提供5万至8万个就业机会,影城有上千人靠我吃饭。我当作家时,不可能有50万人看过我的作品,但现在每年却会有50万人来看我的镇北堡西部影城。”

  张贤亮在新书《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文人参政》部分的第一章《一切为了人性的解放》中,通过近3万字回顾和分析了中国的现状,展望了国家充满希望的未来。同时,《文人经商》部分展示了他作为成功商人的心得和管理经验。对于书名,张贤亮解释说,这个书名体现了该书与此前出版的其他任何人的随笔集的不同。

  文人“另一种思路”是多元化

  “中国文人一般来说都是从事文学创作、文化研究、教学,多局限在一个领域内,多是单线思维。”“另一种思路”是指什么样的思路呢?“我有多重身份,我当了25年的政协委员,有25年的参政议政经验;我是作家,对人对事有独到的视角;我还亲自操办企业。因此我比一般文人在身份上更多元化,我的思路肯定和别人不一样。”

  许多关心张贤亮的读者认为,在巨大的商业诱惑下,张贤亮恐怕已经被金钱奴役,无心也无能力继续创作了。对此说法,张贤亮并不介意,“难道一个作家写出了作品就必须出版吗?事实上,这些年我仍然在不断地写文章,小说也没有落下。”张贤亮透露,目前他已经写好了一部关于五代人的家族史长篇小说,它的时间跨度为100多年,讲述了一家五代人的人生命运,这部作品打磨好后他大约也快到八十岁了,“等到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写自传,现在不好写。”

  记者 蔡震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