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提名周日揭晓

2008年03月14日 14: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提名名单将于本周日(3月16日)正式对外公布,本报制作的文学奖提名专题也将于周日推出。今年的提名名单同样由来自内地及香港、台北、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的36家重要华文文学媒体主编书面投票产生,六个奖项一共有来自海内外的30位作家、诗人和评论家获得提名。提名名单公布后,七位终审评委将马上进入终评,在认真研读获提名作品的基础上,最后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评出本届的6位获奖作家。

  据“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秘书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介绍,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将于4月13日在广州隆重举行,届时将邀请之前五届的29位获奖作家连同评委、嘉宾、各地记者近百人一起出席这一盛典,以共同见证“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所走过的六年历程。

  “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发起主办,每年颁发一次,从第四届起,改由《南方都市报》与《南都周刊》联合主办。“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坚持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并重,以当年度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品为评选对象,多年来,它所坚持的专业性和公正性获得了华语文学界的广泛赞誉。

  “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下设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和年度最具潜力新人这六个奖项。其中年度杰出作家的奖金是10万元,其他各个奖项的奖金是2万元,共20万元。以年度计,这是国内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从2003年颁发第一届至今,史铁生、莫言、格非、贾平凹和韩少功这五位对中国文学具有重要贡献的作家分别获得了第一届至第五届的“年度杰出作家”,各自捧走10万大奖。此外,韩少功、韩东、林白、东西和北村分获一至五届的“年度小说家”;于坚、王小妮、多多、李亚伟和雷平阳分获一至五届“年度诗人”;李国文、余光中、南帆、徐晓和李辉分获一至五届“年度散文家”;陈晓明、王尧、李敬泽、张新颖和王德威分获一至五届的“年度文学评论家”;盛可以、须一瓜、张悦然、李师江和乔叶分获一至五届“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荣誉。

  随着一大批优秀的作家、评论家纷纷成为“华语文学传媒盛典”褒奖的对象,“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所倡导的“公正、独立、创造”的评奖原则以及透明、专业、富有理想精神的评奖文化日渐深入人心。

  与往届只有三位作家获提名相比,今年的“年度杰出作家”竞争异常激烈,有五位重要作家入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提名更具专业性,也更重视那些在期刊上发表的作品,如“年度小说家”的提名,就首次有优秀的中短篇小说单独入围。在当前这个出版日益商业化,长篇小说独领风骚,中短篇小说受到漠视的大环境下,这一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提名作品中的一系列变化,强有力地向读者重申了文学自身的专业价值和艺术魅力。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