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谈"上海传奇":故事从好莱坞远东办公室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贾樟柯谈"上海传奇":故事从好莱坞远东办公室说起
2009年06月01日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昨天下午在上海光陆大楼正式开机。该片将系统梳理上海百年传奇历史,呈现当代城市魅力;同时,《上海传奇》也是近年来第一部上海题材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

  导演贾樟柯透露,《上海传奇》将延续《二十四城记》中个人口述史的电影方法,并以华丽蒙太奇段落呈现出上海的城市景象。他表示将尝试用个人化的角度来看上海,“这部纪录片不会用‘古板’的声音说出城市的历史,我希望能拍出新意”。开机当日,剧组拍摄了始建自1928年的光陆大楼,即现在的虎丘路146号。它是好莱坞各大制片厂当年在远东的最大办公室,很多好莱坞大片都曾选择在这栋楼内的放映大厅进行远东首映。那时,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商经常云集在此。《上海传奇》从记录这座大楼开始,将视点扩散至外滩源头一组充满故事的老建筑,诸如女青年会大楼、亚洲文会大楼等。正如导演贾樟柯所说,“建筑是承载故事的载体,在上海每个建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

  最近一直在上海各处积极看景的贾樟柯说,“上海的密度很大,一个景点可能包含不同的内容,最近的30天里我都徒步行走在上海的角落寻觅素材。以前我都是在出租车里看风景,但通过徒步行走,却发现了更多有意思的细节,从中更能仔细体会到这座城市的不一样。”贾樟柯表示,《上海传奇》的主体是上海这座城市,但电影里涉及的区域并不会局限在浦江两岸。影片会以百年上海的历史为时间线索,关注上海人的迁徙。从晚清闽粤人入迁开始,跟随不同的历史背景来记录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视点会放在上海与其他城市的关系,因此会去美国纽约、日本东京、中国台北和香港等城市拍摄。‘上海’无处不在,我们会寻找散落在全世界的上海人,我想了解的是他们的个人故事。”

  在上海世博局的全力支持下,《上海传奇》的拍摄制作将于明年年初全部完成。该片预计于明年4月在海内外上映,并在世博会上驻会播放,希望成为世博会来宾们了解上海的影像窗口。记者 周铭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