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恶搞《三枪》:张艺谋财,赵本山寨,二人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网友恶搞《三枪》:张艺谋财,赵本山寨,二人赚
2009年12月18日 14:29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张艺谋”“赵本山”“下联”“横批”这几个词在微博客平台噌噌直往上升,引来大批网友围观。原来,网上正在流传两条上联,“张艺谋谋财不谋艺”和“张艺谋财”。上联一出,网友纷纷出手对让人叫好的下联。于是,张艺谋拍完没文化的《三枪》后,被有文化的网友们用对联推上了又一波恶搞的高潮。

张艺谋财

“张艺谋谋财不谋艺”

  昨天下午,微博客平台出现一句上联“张艺谋谋财不谋艺”,并向网友们广泛征集下联。这条上联巧妙地利用了张艺谋的名字,讽刺他本该“谋艺”,却拍出《三枪》这样的电影来“谋财”。twitter和新浪微博网友一眼就看出其中的巧妙之处,纷纷开始疯狂转发这条上联。

  首先有网友对出的下联是这样的,“冯小刚刚勇难刚正”,还有“孙红雷雷人又雷鬼”。这两个对联出来后,懂行的网友立马站出来说,请注意“艺谋”和“谋艺”的回旋,这才是上联的精妙之处,还有上、下联中最后一个字的要求应该严格,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字,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平”声字,也就是仄起平收。

  按照这样的要求,twitter网友@aHexie对出一个下联:“王家卫卫国又卫家。”此联算是工整,博得一阵喝彩。接着,微博网友“胡江波”对出的下联是“陈凯歌歌耻亦歌凯”。有人评论道:“不错,不仅比较工整,还富有内涵。”然后又有网友结合热播剧《蜗居》,对出下联“宋思明明色难明思”,倒也显得贴切。

  随着大批网友参加讨论,对出的下联越来越有味道,一名网友对出的是“郝劲松松气不松劲”,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称赞。同样精彩的还有twitter网友@thw的下联“李开复复落又复开”,他解释说:花开花落,复落复开,喻英雄也有起落。另外还有“mullhe”的“许文强强武不强文”,“从此早朝”的“梁文道道理又道文”都不错,最后到底哪个下联胜出,还真是难解难分。

“张艺谋财,赵本山寨”

  “张艺谋谋财不谋艺”受到网友追捧,同时还带出一个新词“张艺谋财”。杜骏飞说:“我的意见是给一个下联:赵本山寨。”于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对联“张艺谋财,赵本山寨”就这样闪亮登场了。

  网友对这个对联十分满意,连呼:“有才,太有才了,比赵本山有才多了。”不过,这个对联美中不足的是还差一个横批。所以,大批网友转发此对联征集横批。有一位网友提出的横批是“二人赚”。“二人赚”谐音“二人转”,体现了《三枪》电影的风格。而“赚”字,又讽刺了“谋财”,让人拍案叫绝。

对联因网络而复苏

  恶搞张艺谋,引发了一阵对联热。随着网络文化的不断发展,对联这种古老的对偶文学确实有了新的发展,不管是社区论坛还是QQ、MSN签名都能看到网络对联的存在。而微博客兴起之后,下联就对得更加快了。网上一篇名为《网络对联野史》的文章认为,所谓网络对联,就是以传统楹联知识为依托,以现代虚拟网络工具为交流手段的对联。网络对联具有即兴、随意、快速、跨时空、年轻化及雅俗共赏等特点,虽然从出现到现在不过10年左右的时间,真正进入发展阶段不过5年,却已有蔚然成风之势。

  正因为网络对联的兴起,微软亚洲研究院还专门办了一个对联网站,用户只要输入自己拟的上联,就能自动对出下联。另外像天涯社区的“对联雅座”、“联都”论坛、“国粹”论坛、百度“对联贴吧”等排名最高的对联论坛,都聚集了一帮对联高手过招,看到他们将汉字玩弄得如此得心应手,不禁让人想到“唐伯虎”和“对穿肠”的那段经典对白,同时也感叹在英语和计算机语言盛行的现在,精妙的汉语言仍能受到网友的关注。 (吴杰)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