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瑄演孔子:发哥形似我神似 演前抄《论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文瑄演孔子:发哥形似我神似 演前抄《论语》
2009年08月19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文瑄(资料图)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电视剧版《孔子》近日在广东佛山开机,台湾演员赵文瑄将挑战周润发的电影版孔子。赵文瑄在航空公司当过八年空少,得到李安的赏识后拍摄《喜宴》,从此踏上演艺之路。后来演过《雷雨》中的周萍、《大明宫词》中的薛绍,并三度饰演孙中山。

  影视剧里的赵文瑄大多是“谦谦君子”,而在网络上,赵文瑄是出名的“赵蜀黍”,嬉笑怒骂都用华丽丽的天涯文风,被网友评价为“50岁的年龄,30岁的脸,20岁的心”。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赵文瑄坦言无意结婚生子,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孔子》 演戏前抄一遍《论语》

  新京报:剧组为什么挑中你演孔子?你以前想过演孔子吗?

  赵文瑄:开机发布会是第一次见导演,之前就和制片人见了几次,他们看过我的作品,觉得形象和气质都比较符合。大约十年前,媒体采访问我最想演的角色是什么,我那时候不太懂事,就说想演孔子,因为我想当老师,孔子是万世师表,谁能比得过他。后来就不敢说了,接受采访时总是说随便演什么角色都好。

  新京报:你说从小就受到父亲严格的儒学教育,父亲都有些什么要求?

  赵文瑄:小时候父亲要求很严格的,要求物归原位、窗明几净,还有尽量做对的事情,一旦做错了不能不认错。小时候肯定无法做到,有一次作业太脏了,被老师批评,父亲看到后简直不敢相信,教育了那么多年,居然一点效果也没有。不过他并不着急,教育不讲究立竿见影,而是需要潜移默化,长大以后,反而会遵循他的教导。

  新京报:可能每个中国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孔子,你心目中的孔子是什么样的?

  赵文瑄:孔子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人,但是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我演孔子坚持“三自原则”:自制、自重、自尊。至于塑造得成功还是失败,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观众去评说吧。

  新京报:饰演孔子,你会做哪些准备?

  赵文瑄:虽然我说从小都受儒家思想的教育,但我只是一个演员,并不像于丹那样是学者,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孔子,那只能看于丹还有别人的研究,把他们的学问拿过来。

  我打算把《论语》读一遍,录下来,再听着抄一遍。

  新京报:周润发出演电影版的孔子,你演电视剧版的,会不会担心观众拿两个版本做对比?

  赵文瑄:我和周润发不一定就是竞争关系,每个人各有不同的风格,他的形象比较接近孔子,我努力去靠近孔子的气质,到时候,观众或许两个都会爱。

  私事 寄情博客,无意《喜宴》

  新京报:你的博客太出名了,为什么突然大量使用网络语言了?

  赵文瑄:天涯的网友组团过来看我,我也要有所回应。平时经常上网看文章,时髦的语言我都知道,不过我也是有节制的,不是什么网络语言都用。

  新京报:你一天要花多少时间上网?

  赵文瑄:拍戏的时候不轻易启动电脑,要留出准备台词的时间。但是休息的阶段,上网时间还蛮多的,上网太好玩了,很多时间都耗在更新博客上,看到喜欢的博客也会上去留言说“很棒的文章”,时间充裕还会写读后感,写了以后还想看他们是怎么回应的,时间越耗越多,陷入了恶性循环,万一碰到哪个讨厌的,又想和他吵架。前一阵经常上到眼睛都睁不开才去睡觉,早上一睁眼就想上网。我相信我的晚年一定不会寂寞,有博客这个东西,我还有个寄托。

  新京报:最近好像回复得比较少了?

  赵文瑄:前一阵确实经常回复网友的留言,不过后来我发现,回复一个他们根本不满足,会变本加厉地继续纠缠,我都有点害怕了。如果他们就是寂寞得要死,把我当成救命的稻草,对不起,我担当不起。

  新京报:你在戏里结了无数次婚,但是生活中连女朋友都没有。

  赵文瑄:可能恰恰就是一向自我感觉不错,结婚无法成为我的追求。要结婚就要有一股傻劲,把它当成追求才能下得了决心去结婚,我没有太强烈的娶妻生子的欲望,最大的追求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封建时代的思想。到了现代,我不担心人会绝种,想要结婚生育的人多的是,但是又有另外一个人口爆炸问题,我就消极地为这个社会做一点贡献。

  老啊,不要怕缺人陪你,要怕缺钱花。只要这个储备够了,其他什么都不用担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婷婷

【编辑:王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