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折射现实的镜子?《蜗居》被指太残酷太自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一面折射现实的镜子?《蜗居》被指太残酷太自私
2009年11月23日 14:2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蜗居》火了,为什么?有人说是因为它拿房子说事说得好。在高房价让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今天,这样一部应景之作必然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目前,该剧正在东方卫视和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随着剧情的不断发展,我们发现,原来房子也仅仅只是编剧剖析现实的一个切入口而已,《蜗居》之所以好看,还因为它是以真实的面貌展现人性和现实社会的一部电视剧,有很多地方真实得让人不敢面对,想逃避,看了心酸。

  看剧情:人都是自私的?

  剧中的人物不少,但看来看去却发现每一个都是自私自利,贪婪无度的。海萍为了能给孩子一个家,让一家三口住上大房子,加入了买房大军。然而房价飙升让他们这个普通工薪家庭不得不望洋兴叹,但是当她发现妹妹海藻能成为改变这一切的关键人物时,她义无反顾的成为了“帮凶”,直到海藻沦为宋思明的“小三”,而她也成为了这一切的最终受益者。

  再说说海藻,这个观众骂得最凶的角色。的确,她的所作所为让人不齿,但现实中像她这样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不然“职业小三”这个行业也不会如此生意红火。说白了海藻是太高估自己了,一方面和小贝谈着恋爱,一方面又给宋思明当着情人。她曾天真的认为宋思明给她的那也叫爱情,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享受着老男人给她的高消费。但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有一天是要还的。所以“职业小三”从来都是个高风险的行业,像剧中海藻这样最后鸡飞蛋打的现实中也大有人在。

  宋思明在外面包养情妇,宋思明的老婆知道了竟然还帮他前前后后打点,让人看得心寒。很多观众说这就是真实,现实中女人到了宋太太那个年龄了,也不太敢再离婚了。

  编剧说:人要为梦想努力

  采访《蜗居》编剧六六时,由于篇幅有限,有很多话当时没有发表,但有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六六说:“我之所以要写这样的故事,不是为了鼓励大家去道德沦丧,鼓励女孩子们买不起房子都去当小三。正相反,我也挺讨厌这种人的。买不起就先租呗,钱不够就努力挣呗,什么事都想走捷径,大家都这样想,所以社会就乱了。人,特别是女人更要自强,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如果把自己的命运交给男人,那就是最蠢的。”这话说得真好,送给剧中和生活中所有犯傻的女人。

  说白了,《蜗居》太写实了,赤裸裸、血淋淋,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就像电视剧中所描述的那样,人都变得很物质,唯一的信仰就是money。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普遍缺乏责任心,于是原有的道德观被背弃,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私利而活,为所欲为。所以说到底,还是信仰的问题。古话说得好:钱乃身外之物。够用就好,活着关键还是开心,而最能让人开心的事莫过于你对这个社会有贡献,而不是一味的不择手段的索取。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