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叫停多家BT下载网站 严查“许可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叫停多家BT下载网站 严查“许可证”
2009年12月08日 11: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2月4日开始,很多习惯在网上下载影视剧的网民发现,登录国内著名影视站点BTChina(BT中国联盟)时显示“不能连接到服务器”。随后有传言称该网站负责人黄希威被刑拘,12月5日黄希威在该站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表示“BTChina接广电总局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站”。昨日本报致电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对方称负责宣传的同事请假,请记者查阅网站通告,不过记者并未发现相关的通告。

   BTChina站长称未来无望

  12月6日黄希威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承认BTChina因没有获取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事实上,BTChina并非第一个受此影响的BT影视下载网站,西摩BT站、龙漫BT等类似网站此前早已遭到关闭。记者还发现影视帝国、猪猪乐园等国内知名BT网站也处于不能登录或已经关闭BT分享的相关板块。

  BTChina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中文BT搜索引擎,以联盟的形式和其他BT网站进行合作。根据国际知名网站流量统计机构Alexa的数据显示,BTChina每日访问IP约25万。关站之后,负责人黄希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电的整顿早已开始,个人视频分享网站受到注册资金和主体等方面门槛的制约,根本不具备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资格,“未来的方向是堵死的”。

   多家无“许可证”站点遭查

  记者登录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后查到,2008年6月14日就有33家视听节目网站被责令停止,52家被警告处罚。其中被警告的包括热门的悠悠鸟影视论坛、BT影视天堂和BT猪猪乐园。2009年3月广电总局再发通知称“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单位要完善节目版权保护制度,严格遵守著作权法律”,而BT下载类、视频分享以及在线视频等网站一直饱受版权问题的困扰,即使获得视听许可证的网站也存在版权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截至到今年11月底,广电总局今年以来查处关闭的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达414家,其中包括,“伊甸园BT&字幕下载区”等热门网站。

   网络用户被迫改习惯

  网民米兰表示,BTChina类似于BT下载界的百度,由于国内BT下载分享网站过多,它能将网络的影视BT进行整合,该网站的关闭会让用户寻找资源变得麻烦起来。对于BTChina的关站,不少网络用户表示无奈。网民“成年老米”表示,工作后已经习惯从BTChina搜电视剧下载了,现在一下关了还很不适应。自己只好通过别的BT小站搜索电视剧,如果这类的BT小站也关了,看剧的爱好只能停了。

   - 政策解读

    什么是“许可证”?

  BTChina在关站通知中称,广电总局表示该站无视“许可证”。这里的“许可证”指的是由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由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于2008年1月31日开始施行。其中第七条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另外第十七条规定,未持有《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为个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

  另外在2008年6月11日,广电总局公布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申报程序,申请《许可证》的单位应当具备法人资格,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在申请之日前三年内无违法违规记录。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发布之前依法建立的网站,在申请之日前三个月内无再犯的,可以申办许可证并继续从业。

  - 何为BT?

  BT是一种互联网上流行的传输协议,全名叫“BitTorrent”,中文全称“比特流”。分享网站针对不同的影视作品发布一系列的“种子”文件,普通用户只要安装好免费的BT软件,在分享站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种子”就可以下载相应的影视作品了。

  - 同类站

  悠悠鸟论坛 宣布转型

  猪猪乐园 不能登录

  西摩BT站 不能登录

  龙漫BT 不能登录

  天天BT 宣布转型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