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题材渐流行:《神话》《阿凡达》全穿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穿越”题材渐流行:《神话》《阿凡达》全穿越
2010年01月19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神话》无疑是近年最没有央视“范儿”的央视开年大戏,这部由青春偶像胡歌、白冰主演的无厘头电视剧在争议声中意外走红,昨天刚在CCTV-8黄金档落幕,旋即登上CCTV-1晚黄金档重播,出品方透露,这部戏给央视带来的广告收益超过7000万。

  《神话》怎么那么“红”

  在CCTV-8播出期间也在土豆网上同步播出,并成为迅雷等各大视频网站上的头条剧目,但丝毫没影响到收视成绩。来自索福瑞的数据显示,《神话》的平均收视率始终保持3%以上,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4.13%,创CCTV-8开年戏收视新高。

  制片人吕超分析,《神话》走红得益于题材,“《神话》是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穿越题材电视剧,近年来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文学网站上,点击率最高的小说三分之一都是写穿越的,在科学领域,有关事件和空间的理论探究一直争议不断,那么顺着这条路拍一部充满想象力,让观众耳目一新的电视剧,成功的把握很大。”

  《神话》“穿越”得很无厘头,主人公易小川在秦朝和现代世界转悠,剧情、台词中充满了混搭式的幽默。比如项羽放下大刀拿起DV,秦朝人模仿着小沈阳的腔调说话,现代流行语弄得古人一愣一愣的,而且跟着易小川一起回到古代的手机成了泡妞工具,虽然在秦朝找不到信号,但视频和自拍都派上了用场……跟着在古今混搭的笑料乐过一通后,易小川在秦朝运用现代文明所向披靡的优越感也传递进观众心里。

  比《神话》更红的是“穿越”

  所谓“穿越”,是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代称,从现代到过去与历史、从过去到未来、从现实到游戏、从现实到异时空、从虚拟世界到另一个虚拟世界等等。其实“穿越”也不是个新概念,早在古代魏晋志怪笔记里就有了,小说《寻秦记》、张艺谋的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都堪称“穿越”前辈。近几年,“穿越”再度兴盛于网络。起点中文网络创始人、总编辑宝剑锋告诉记者,如今的网络小说“穿越”题材牢牢地占据半壁江山。2009年起点中文网前20名作品中有8部或多或少有穿越元素,网络搜索量最高的小说《斗破苍穹》在起点网点击量近5000万。如果你直接以“穿越”为关键词搜索,搜索结果更是超过一亿条。

  穿越的心理是“逃避”

  网络上流行的“穿越”小说也被称做“穿越文”,绝大多数是穿回历史。“男穿”(男作者写的)偏重历史事件,男主角在现代本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穿越到古代,用现代理念建功立业,甚至称王称帝,还必赢得众多美女青睐。比如一部名为《新宋》的穿越文,写的就是主人公回到宋朝协助王安石变法。而“女穿”则多为现代野蛮少女,回到古代惊恐地发现自己附身于某红颜薄命、生不逢时的美女身上,现代女孩的豪气与不拘成规倒吸引了古代帅哥英雄尽折腰。

  宝剑锋认为,“穿越”流行是因其能产生极大的情感共鸣,是对人生、对历史、对情感的再思考和颠覆,现实之中错过的、失去的、没有经历的,穿越小说能提供弥补遗憾和颠覆平凡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有梦想,有丰富情感的人最容易成为“穿越迷”。而穿越电影《隋朝来客》的导演庄宇新则认为,“穿越”反映观众心理状态——逃避现实。“因为在现实太累太复杂,人总想找个地方躲避或者释放一下,于是穿越就成了人们消遣的好地方,穿越时空,那里没有压力,没有负担。”

  “穿”历史不“穿”未来

  按穿越的定义,美国电影《2012》和《阿凡达》也该归为此类,不过,美国人似乎更向往未来,穿进一个凭想象力与创造力营造出的未来世界,居安思危;而中国人则喜欢穿历史,回到古代的现代人带着现代文明与高科技的产物纵能逞一时英雄,可最终,再强大的现代文明也改变不了既定的历史轨迹。难道,只是中西方文化差异造就了美国人的乐观和中国人的悲观吗?

  对此,起点中文网上写穿越小说成名的白金作者月关的解释是:“穿越回古代的最大目的,是弥补缺憾。穿越到未来,却是在向读者展示一个未来世界了,制约发挥的最大困难是丰富的想象力和足够的科学知识。你要创造一个全新的,超越过去、现在的未来世界,并且能让读者信服,这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另一位白金作者天使奥斯卡则笑言:“向未来穿越,穿越者必然处于弱势,也许在将来,会考虑写这样的小说。比如未来人类社会的进化发生什么样的偏差,需要一个粗糙的老祖宗来拯救什么的。”

  美国导演乔治·卢卡斯在《星球大战》里创造出一个完整的星球生态,《阿凡达》用3D技术展现了生态迥异于地球的潘多拉星球,甚至还给纳美人创造了一种语言,还有科恩兄弟在《骇客帝国》基于哲学原理里开创的矩阵概念,甚至需要观众先学习再欣赏。美国人的穿越题材重点从不在弥补现代人的心理缺陷上,而是凭借科技与想象,构架出多元丰富的未来世界,不断超越了观众的心理希求,也都成为电影史上的殿堂之作。

  对于中国人喜欢穿越历史,美国人痴迷穿越未来的现状,宝剑锋说:“穿越到未来的小说很少,尽管网站一直大力扶持,但收效并不明显。对作者而言,穿越未来,对世界构造能力要求更高,构造一个合理的、完整的未来世界显然没有穿越到过去,直接使用既有世界和事件方便快捷。” 本报记者 金力维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