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文康"素颜"演《喋血孤城》 不躲炸药当军事顾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袁文康"素颜"演《喋血孤城》 不躲炸药当军事顾问
2010年04月29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演沈东(左)和袁文康(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9日电(蒲波) “我真的是素颜见人,”华谊小生袁文康在谈到自己扮演的第三回军人——战争片《喋血孤城》中国军57师的一名连长时说,“在拍片的时候,血浆和泥都是小意思。”

  29日晚,暑期档唯一一部战争片《喋血孤城》的预告片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与大学生见面。影片讲述的是1943年湘西的常德大会战,驻守常德的国民党第57师八千余名“虎贲”将士和三万日军生死对决,最后只剩下83人。在导演沈东看来,这是抗战八年最惨烈的一役。该片将在今年8月15日抗战胜利65周年时上映。

  沈东:这个“连长”是完美战士

  袁文康在片中饰演国军57师的一名连长,这是他继《集结号》、《拉贝日记》后扮演的第三个军人角色。座谈会上,主持人问导演沈东:“为何起用袁文康这样的俊朗小生演饱经沙场的连长?”沈东解释到,《喋血孤城》中的这位连长是位超酷、超帅的完美战士,有点小资,可以说在情场、战场上都是好手。沈东承认,袁文康的外在形象和角色是有反差,但是袁文康相当敬业,冬天拍摄衣着单薄的情况下,只要机器一摆好,袁文康立马就能进入状态。

  袁文康:当“连长”过足了“枪瘾”

  对于军事迷袁文康来说,拍摄《喋血孤城》也成了一种享受。虽然“素颜见人”,成天和血浆、泥土打交道,但是过足了“枪瘾”,尝试各种枪械,开枪开得手上起茧。他对自己扮演的连长有另一番体会。袁文康说,《喋血孤城》里没有明星,只是职业演员在演绎真实的历史。57师的“虎贲”战士的意义就是“要把狼等视为羊,而自己作为老虎冲进去”。这些战士在生活中或许玩世不恭,但在战场上都很严肃。

  《喋血孤城》里的这位“连长”还让袁文康联想到子路。袁文康说,“连长”是儒将,是斯文人,是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就好比战死时还要整衣冠的子路一样,因为懂得生活才知道什么最珍贵。

  沈东:《喋血孤城》打得漂亮、清晰

  除了谈角色,导演沈东和袁文康还和在场大学生交流了战争片的拍摄经验。在大学生将《喋血孤城》与《集结号》等相比较时,导演沈东和袁文康认为《集结号》《南京!南京!》《拉贝日记》等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战争片”。

  导演沈东说,电影的观念和技术都在不断进步。战争片除了全方位展现战争场景外,还会着力刻画人物在战争过程中的心理变化。“我不敢说《喋血孤城》的战争场面比《集结号》好看,但是别人认为更好看。”

  对于《喋血孤城》的战争场面拍摄,沈东还是比较满意的,认为“打得漂亮、清晰”。毕竟,战争片是“八一”厂的“专业的专业”。拍摄过程中,最大的遗憾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连续51天摄影师都是手持或者肩扛摄像机,让摄像机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袁文康:演员不能躲炸药

  在《集结号》中积累了一定的军事经验的袁文康,在《喋血孤城》中又有一些体悟。袁文康“摸枪”在沈东看来“已经很专业”了。在座谈会上,袁文康不能表演“枪击”,但向在场的大学生介绍了“真实的中弹经验”。

  袁文康说,真正中弹时人是感觉不到冲力的,除非穿了防弹衣,应该是胸口一热,然后流血,跑几步跑不动了,才向前倒下,采访过的特种兵就是这样描述的。

  在《喋血孤城》的拍摄中,炸药是重头戏。片中也采用真实的炸药爆炸法,刨坑、填土。烟火师会先用手压填炸药处试,以示意演员“很安全”。沈东介绍说,炸点的炸药剂量都是有水准的,确实很安全,演员需要信任烟火师。不过,袁文康不怕,他还讲到演员的职业精神“炸药爆炸的时候不能躲”。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