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音乐制作人:入戏制作 流泪编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建国大业》音乐制作人:入戏制作 流泪编排
2009年09月18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记者 王穗)群星云集的《建国大业》不但剧情精彩,将近两个小时的原声音乐同样是一场听觉的饕餮盛宴。《建国大业》音乐统筹、音乐制作人刘礼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宏伟、全新、人性化、国际化来概括《建国大业》的音乐风格。

  从6月份接到任务,刘礼民在本剧作曲舒楠的指导下,把《建国大业》翻看了上百遍,通宵制作。他介绍,“这部片子从导演到各个部门都倾注了大量心血,音乐还是微不足道的。音乐将近两个小时,轻重缓急的背景音乐运用会带动观众更好地融入剧情。”

  “音乐运用人性化至上,区别于其他的音乐风格。乐器的编制,配器的手法完全是好莱坞式的,宏伟之处气魄非常大,细腻之处又非常动人。”刘礼民说。

  “编排毛泽东阅兵那段时眼泪哗的流下来,完全把自己置身于人物内心世界。”刘礼民介绍,“毛泽东阅兵时忆起峥嵘岁月,这段的音乐最多的是表现人物内心感情。不仅仅是这段,整个影片突破了以往类似电影的风格,主要以交响乐为主,给人一种崭新的感觉。”

  “在历史人物的刻画上,主动表现人物感情。”刘礼民表示,音乐的运用没有简单的表现倾向性,“蒋介石在飞机座椅上一靠,看着战争过后的大地,想到大势已去,内心是孤独的、怜悯的,音乐就充分体现他的孤独感。”

  给刘礼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协会议那段。“这段非常激动人心,舒楠老师多次强调用合唱的形式,这种合唱要求非常高,胜利是高兴的,但是又不是张扬的,有一点点的哀伤,总的风格是大的上扬的,是用合唱的形式巧妙地体现出哀伤中透露着的胜利喜悦。”

  感人入微是《建国大业》不同于以往类似题材的电影音乐的特点,将背景音乐紧密地与故事情节和人物情绪结合在一起,没有以正邪两种风格的主题音乐来表明倾向性,影评人胡建礼如此评价《建国大业》的音乐特点。(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