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前旧案重提 罗曼·波兰斯基苏黎世被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31年前旧案重提 罗曼·波兰斯基苏黎世被捕(图)
2009年09月28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波兰斯基代表作《钢琴师》
波兰斯基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瑞士苏黎世电影节的组委会昨天宣布,曾凭借《钢琴师》荣膺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罗曼·波兰斯基因美国发出的为期31年的通缉令而被逮捕。据悉,波兰斯基是抵达机场后被捕的,苏黎世警方发言人证实了波兰斯基被捕的消息,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电影节组委会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波兰斯基到瑞士来是为了接受电影节颁发的导演终身成就奖,他的被捕令人“震惊和失望”,但组委会仍将按原计划表彰他的导演成就。

  据悉,波兰斯基此次被捕是因为他31年前在美国犯下的强奸案。1977年,波兰斯基许诺捧红13岁的童星萨曼塔·盖莫尔,于是萨曼塔答应与其合作,并允许他拍摄她的裸体照,时间长达数月之久,两人最终发生了性关系。虽然波兰斯基一度表示那是得到萨曼塔允许的,但萨曼塔称,她是在波兰斯基的强迫下与其发生了关系。随后波兰斯基因“性骚扰女童”被控强奸罪,但他在1978年候审期间逃亡欧洲,最后被美国警方列为通缉犯。由于担心回到美国遭到逮捕,涉案在身的波兰斯基过去31年内一直在法国居住,因为其罪行不在美法两国引渡条约内。但考虑到美国和英国之间有引渡嫌犯条约,他没有去英国拍过电影。2002年,波兰斯基凭借《钢琴师》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他不能亲临美国领奖,好莱坞影星哈里森·福特在时隔一年后将 “小金人”补颁给了他。

  去年,美国HBO电视台播出了有关这起强奸案的纪录片《罗曼·波兰斯基:被通缉的与被需要的》。已经年过四旬的萨曼塔在回忆起这段悲惨遭遇时表示,自己已经不再记恨波兰斯基,并希望此案撤销,她觉得波兰斯基对一般大众并无危险与威胁,她也不再坚持要他进监狱服刑。而当年负责起诉、现已退休的地区总检察官罗杰·冈森也认为波兰斯基没有受到公正的对待,而后波兰斯基也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要求法院撤销对其的指控。今年5月,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以其是在逃嫌犯为由,一直没有考虑他的申请。而波兰斯基也不愿回到美国亲自出席相关的听证会,法院最终驳回了其撤诉请求。

  此次波兰斯基被捕后,瑞士司法部门发言人拜尔梅表示,波兰斯基的拘捕令一直是有效的,警方知道他何时到达瑞士,所以将其逮捕了。但波兰斯基此前也来过瑞士,至于当时为何没有拘捕他,警方并未表态。据悉,波兰斯基目前被“暂时拘留”,瑞士警方不会马上将其移交美国司法部门,直到相关引渡手续完成。记者 于音

  [相关链接]

  波兰斯基于1933年8月18日出生在侨居巴黎的一个波兰籍犹太人家庭里,童年时迁回在波兰克拉科夫的老家。二战爆发后,波兰斯基的父母被德国人抓进集中营,父亲幸免于难,母亲却惨死毒气室内。 1960年3月,波兰斯基从波兰国家电影学校毕业,带着一部新拍摄的短故事片,来到了他的出生地——法国巴黎,并引起了欧洲电影界的注意。

  现年76岁的波兰斯基于1975年加入法国籍,目前居住在法国。他导演的《水中刀》、《唐人街》和《钢琴师》等影片备受瞩目。 2002年,他还凭借电影《钢琴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因为被美国通缉而缺席颁奖典礼。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