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辞典》获奖者免费上北大 被网友炮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开心辞典》获奖者免费上北大 被网友炮轰
2009年05月21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王小丫主持的央视二套名牌节目《开心辞典》日前正式启动首个以国学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据悉,该特别节目将以选秀的方式,在全国各大城市选拔选手,暑假期间,选手们将在电视荧屏上接受王小丫的“拷问”,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可授予学位。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对“国学娱乐化”的热议。

  网友争议:

  “国学娱乐化”太荒诞

  在央视官网上,《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正在进行选手招募,招募的具体标准实际上几乎等于零,只要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国学知识有兴趣,年龄在一岁到一百岁之间,语言表达流畅均可参赛。

  该节目未播先热,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从支持“国学”复兴的角度对该节目表示支持:“只要不是单一的炒作,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角度,应该说这种方法是可以接受的。”也有网友对于节目“不看好”,认为“只是拿国学与北大的名气作秀罢了”。还有人直言:“这不失为一种进北大校门的捷径。”

  对此话题,两位北大学者的态度也截然不同。北大中文系副教授胡续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而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国学应该普及,可以推向市场。我认为不必担心。再高深的学问,如果最后只能封存于记忆中,沦为摆设,倒不如推向市场。”不过两位学者对于优胜者的“奖励”,即免试免费入学北大“国学班”一事均表示并不知情,称不便发表看法。

  北大澄清:

  免试疑为宣传“噱头”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赵敦华随即对外进行了澄清:北大乾元国学教室属于继续教育系统,只要大专以上文凭就可以听课,没有学历和学位证明。研究生进修班和通过统考读研不同,属于成人教育体系,不需要经过考试,只要拥有本科学历就可入学。由此看来,“免试”并非专为“开心学国学”开辟绿色通道,而是属于正常入学程序;赵敦华同时肯定,“免费”是真的确有其事,这可以视为北大普及国学的努力之一。

  央视回应:

  题目不会刁钻古怪

  面对网友质疑,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郑蔚进行了回应:“国学的传播方式娱乐化,但必须尊重国学本身的严肃性。我们试图在电视传播特点和媒体责任担当之间寻找一个最完美的结合点,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得到观众认可。”此外,鉴于活动旨在普及国学基础文化,因此题目不会涉及艰深的学术知识。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