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参考原型日记 电视剧版《色戒》要全面还原历史
2007年11月20日 14: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电影《色,戒》的走红,使“王佳芝”与“易先生”的故事原型“郑苹如刺杀丁默村事件”也成为影视剧拍摄的热点题材。昨日,成都本土的天音影视公司老总陈永宁向媒体宣布,他们将根据“郑苹如刺杀丁默村案”,拍摄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色戒》。而该剧编剧、四川著名作家温靖邦更称,他是第一个翻阅郑苹如日记的作家,他创作的剧本将颠覆张爱玲和李安的作品,还银幕上的“王佳芝”即历史上的郑苹如一个本来面目。

  川人版《色戒》:

  郑苹如——上海名媛。丁默村——日伪特务头子,中学校长,郑苹如曾经的偶像。

  李安版《色,戒》:

  王佳芝——爱国学生。

  易先生——日伪特务头子。

  视线

  电视剧聚焦《色戒》原型

  张爱玲小说《色,戒》的故事原型来自于上世纪著名的“郑苹如刺杀丁默村事件”。郑苹如为上海名媛,当年上海第一大画报“良友画报”曾将其作为封面女郎。她受命参与暗杀日伪特务头子丁默村。暴露身份后被捕,1940年2月,被秘密处决。

  昨日,陈永宁称《色,戒》的全球热映,让天音公司对小说故事原型产生了很大兴趣。四川作家温靖邦的《虎啸八年》中,就有关于郑苹如、丁默村等在那复杂年代、复杂人物的传奇故事更为精彩的真实描写。电视剧《色戒》将围绕郑苹如、丁默村的复杂故事展开,同时电视剧还将加入另一汉奸李士群和地下党员、沪上三大才女关露的故事。该剧将由华谊兄弟公司旗下的演员出演,由温靖邦担任编剧。电视剧沿用《色戒》这个名字,是否存在侵权?陈永宁表示,《色戒》并非张爱玲的专利,之前钟丽缇也主演过一部电影同样叫作《色戒》。

  发现

  女主角孽缘始于14岁

  电视剧《色戒》与李安导演的电影版《色,戒》究竟有何区别呢?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温靖邦透露,他为创作剧本曾详细查阅了郑苹如当年的日记,获得了很多第一手资料。温靖邦介绍,郑苹如的日记目前保留其在台湾的表弟手中,他看到的是复印本。郑苹如的日记从1936年到1939年的上半年,几乎每天都有记录。

  电影《色,戒》中,“王佳芝”是否爱上“易先生”引起众多争议,而温靖邦表示,通过“王佳芝”原型郑苹如的日记他发现,早在郑苹如14岁时就对丁默村产生了朦胧的倾慕之情。郑苹如曾就读明光中学,丁默村当时就是这个中学的校长,“情窦初开”的郑苹如对丁默村产生了朦胧的情愫。而1939年,郑苹如奉命诱杀丁默村,两人再度相遇。此时的郑苹如已经是亭亭玉立的上海名媛,两人的孽缘得以继续。温靖邦表示,电视剧《色戒》中将表现郑苹如和丁默村之间的种种缘分,他会在掌握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对两人之间的关系进行客观的再现。

  剧情

  女特务“守身如玉”

  温靖邦毫不忌讳地表示,电影《色,戒》在心理、行动、追求上对原型进行了歪曲,电视剧版将颠覆张爱玲和李安的作品,还历史一个本来面目。电影版《色,戒》中,王佳芝为了接近易先生假扮少妇,但是身为学生的她还是处女之身,因此她急匆匆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同学梁闰生。但是温靖邦查阅史料发现,其实,郑苹如接受刺杀丁默村的任务时,已经有了一位深爱着她的男朋友。男朋友虽然支持她参加暗杀丁默村的行动,但是提出的要求是,她必须守身如玉、始终保持处子之身,这些情节都将在电视剧中进行表现。

  据悉,该剧剧本将在三个月之内完成,目前暂定于2008年6月开机拍摄。而陈永宁更透露,他们将投资6亿元在大邑县安仁镇建立一个国际影视基地,该基地还将南京路、有轨电车等老上海风情移植过来。影视基地预计2008年开始启动,2009年完成项目。如果时间来得及,电视剧《色戒》将在此基地进行部分拍摄。 记者胡晓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色,戒》要拍电视版? 华谊回应:暂无计划
·电视版《色,戒》筹拍 暂定30集编剧挑战最大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