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央视翻拍《敌营十八年》 戴娇倩和导演对“暗号”

2008年01月11日 17:01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1980年2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9集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这是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可以想像当年万人空巷的盛况。这部由导演王扶林执导,张连文、张甲田等出演的电视剧现在看起来自然有些稚嫩,但在当时的观众眼里,却是融戏剧性、惊险性于一身的惊险大剧,特别是主题歌《曙光在前头》更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被广为传唱。记者昨日了解到,央视已在去年底将这部经典剧进行翻拍,并且将9集的素材扩展到了90集,分为“卧心”、“雄心”、“丹心”三部曲。作为三部曲之一,《敌营十八年之卧心》也即将杀青。

  重拍《敌营十八年》,如何在原版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就成了观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据介绍,新版《敌营十八年》将分为长达90集的三部曲,故事背景跨越22年。这次重拍,力求从体裁、内容、风格等方面都在原版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增加更多的娱乐元素,悬念环环相扣,剧情跌宕起伏。新版《敌营十八年》,将再度演绎革命战争年代的“无间道”,既保留了能够引起中老年观众回忆的怀旧气息,也将吸引大批的年轻观众的眼球。

  新版剧情比老版更复杂

  新版《敌营十八年》除了仍然由王扶林担任导演外,还保留了老版主题曲《曙光在前头》。新版《敌营十八年》的剧情更复杂——1927年,广州发生了反革命政变,大批中共党员被屠杀。黄埔军校六期生、中共党员江波(杜淳饰)身陷囹圄。赣南某地,农会会员、江波的新婚妻子康瑛被白匪追杀,怀着身孕逃亡广州投奔江波,却因江波入狱而不得相见,饱受磨难中产下女儿梅果。党组织迅速展开对江波的营救工作,年轻女党员藤玉莲(戴娇倩饰)以恋人身份通过军阀旅长宣子奇成功保释了江波,并遵循党的指示,将江波安插进了宣子奇军中。经过漫长的敌营生涯,江波由一名少尉升迁至少将,历经风险,为党获取了大量重要的军事、政治情报,成为一名高级红色特工。

  戴娇倩剧中角色“变化无常”

  新版“敌营”最被人关注的是导演大胆地起用了一大批“80后”的新生代主演,男女主演由杜淳与戴娇倩担纲。女主角戴娇倩表示,她饰演的“藤玉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要在剧中不停地变换着角色,她时而是贵族靓丽的小姐、时而是坚毅勇敢的共产党特工、时而是成熟内敛国民党军官夫人、时而是放浪形骸的舞女、时而又反串男人扮车夫。“角色的换位、敌我的矛盾、情感的纠葛,这是我拍戏以来遇到的最有深度的角色。”戴娇倩感慨地说。

  拍戏时候经常和导演对“暗号”

  戴娇倩的表演得到了导演王扶林的大加赞赏,他称戏中的戴娇倩表现可谓是尽善尽美,戏压群芳,气场可以吸引任何一个男人。

  不过,戴娇倩表示,其实真正的贵族气质是心贵,而不是体现于外部的物质如何强大,因此华丽的外表只能让人记住一时,而真正让人印象深刻无法抗拒的则是人物的内心。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生动的“心”,用心去冥想,用心去体悟,用心去揣摩,用心去表现,用心,去超越……

  戴娇倩透露,“拍戏的时候导演经常和我做‘暗号’,这是我们两个独特的交流方式,导演会对我喊‘这场戏要‘七三分’’,别人自然不会懂,而我则明白他使用数字来告诉我处理这份情感的比例,3分‘琼瑶’般的缠绵,7分‘特务身份’般的冷酷。而遇到一些‘情感戏’‘眼泪戏’的时候,导演会给演员创造更多的氛围,宁可浪费更多的时间和带子也坚持等情感而不允许用眼药水,要求情感的真实性,因此我相信,这部剧中的‘感情戏’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者 谷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