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恶播逼出行业规范 23家卫视签自律公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团长"恶播逼出行业规范 23家卫视签自律公约
2009年03月14日 14:20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各大卫视的荧屏恶斗。昨天,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主办,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协办的全国省级卫视电视剧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为避免《团长》恶播事件再度发生,23家电视台签署了自律公约承诺书。

  《团长》在四大卫视的疯狂竞播成为2009年开春荧屏的最大话题。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发言中指出,上到管理机关,下到各级电视台都应该从近期一些电视剧播出风波中总结出经验教训,高度重视电视剧的播出管理工作,特别是电视台,应当深入思考电视剧播出环节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切实解决如何加强合作,如何规范播出秩序等问题。他强调,电视剧管理要坚持三条原则,创作播出导向不能偏离;市场活力不能丧失;媒体责任不能削弱。只有做好这三点,才有中国电视剧繁荣健康发展的前景。李京盛司长还在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四点具体的要求:首先总局会出台相关规则对电视剧播出环节规范管理,其次各家电视台也要加强对电视剧购销编播工作人员的培训,第三要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宣传工作,最后要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倡导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协作。

  在研讨会上,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山东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各家电视台都在发言中指出,在反思的基础上,大家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媒体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意识到即使在收视压力和经济压力之下也绝不能忽略这些责任和义务。与会人员剖析了电视剧播出无序竞争的危害,倡导各兄弟台应加强合作与沟通,在共享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诚信守约。大家一致认为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各省级电视台从我做起共创健康、有序的播出环境的起点,今后各省级卫视将会在电视剧播出中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影视剧行业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中广协会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智、首都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代表,著名导演尤小刚等制作机构的代表,共同从播出责任、播出环节体现版权价值,保护电视剧创作价值等角度呼吁电视剧播出行业规范自律。

  在下午的自由研讨阶段,各家代表畅所欲言,围绕电视剧播出规范、电视剧产业发展繁荣、以及播出行业自律公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的最后,23家参会电视台庄严签署了自律公约承诺书,并表示将用今后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今天的郑重承诺,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弘扬社会正气;尊重法律、尊重合约,以诚信为本;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充分体现电视媒体的公益性质;尊重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电视剧创作团队和投资方的利益。电视台要做有责任的媒体,做行业表率,团结协作,实现电视剧制播行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刘谦魔术大汇演遭遇盗播?

  安徽卫视发律师函,浙江卫视坚称有版权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浙江卫视的两档综艺节目涉嫌盗播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中刘谦表演魔术的片段。安徽卫视昨日宣布,已向浙江卫视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公开道歉。但浙江卫视在接收采访时则回应称自己节目有版权,不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浙江卫视被质疑盗播

  刘谦在央视的走红掀起了一股魔术热。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因刘谦加盟连续四周夺得收视冠军。

  不过近日,有网友在某知名论坛上发帖声称,自己在收看浙江卫视的两档综艺节目时发现,其中一些关于刘谦表演的魔术节目内容,与自己在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看到的内容完全一样。网友因此认为,浙江卫视恐有盗播之嫌。

  昨天,记者在安徽电视台官方网站上看到相关声明表示,一些网站确实存在盗播《周日我最大》中有关刘谦表演的魔术电视节目的情况。

  安徽卫视已发律师函

  安徽电视台总编室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台里的《周日我最大》栏目已经接到“刘谦视频被盗播”的举报。该负责人还透露,他们查实,浙江卫视今年2月25日和3月3日播出的《寻找王》,以及2月份晚十点档播出的《更胜更有戏》中,曾整段挪用安徽卫视2月初播出的《周日我最大》刘谦魔术大汇演节目内容而没有任何解释,且修改了节目侧标和冠名角标。

  据悉,安徽台已向浙江台发出律师函,希望妥善解决此事。律师函要求浙江卫视公开道歉,并派专人前往安徽电视台商谈赔偿事宜。

  浙江卫视坚称有版权

  记者又就盗播一事采访了浙江卫视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更胜更有戏》是独家买断版权的,所以节目中播出的内容中绝对不可能存在所谓的盗播情况,但《寻找王》的情况不清楚,暂时不便回应。但该负责人否认收到安徽卫视的律师函,并表示,如果对方要走法律途径,那就用法律途径解决好了。○新报记者|潘昕|文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