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扭曲新上海引网友怒斥 韩媒承认处理失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韩剧扭曲新上海引网友怒斥 韩媒承认处理失当
2009年03月23日 14:3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韩国热播剧集《该隐与亚伯》日前被中国观众发现,剧中出现了不少丑化中国的镜头,引发网友指责韩剧粗制滥造、每况愈下。对此,韩国媒体表示,韩剧制作方应“将心比心”,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业内人士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韩剧遭遇瓶颈正面临转型,观众应当稍安勿躁、静观其变。

  现象

  韩剧出现明显辱华镜头

  韩星苏志燮曾凭借在《对不起,我爱你》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许多中国观众的喜爱,《该隐与亚伯》是他服完兵役后的复出之作,讲述了两兄弟在事业和感情上的纠葛。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跃居同时段电视剧的首位,但剧中部分涉及中国的内容与情节却严重与实际不符。

  有媒体报道称,当《该隐与亚伯》将画面从韩国转向上海时,原先韩国本土拍摄所用的光鲜明亮的镜头全然不见,色调变得灰暗,仿佛从21世纪的韩国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凡是镜头所至之处,没有宽阔的街道、没有高楼大厦,机场工作人员收受贿赂,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主角口口声声说“中国有很多小偷”。

  接着,一个被雇佣的“杀手集团”在中国境内肆意开枪并绑架了李楚仁(苏志燮饰),绑匪开车大约半小时就从上海来到了沙漠。此后,“中国公安”把李楚仁关押到“上海第一军收容所”,“中国监狱”成了“古罗马竞技场”,李楚仁受尽迫害,“上海第一军收容所”开具的“拘留证明书”上,中国国旗也被画错了。而事实上,所谓的“中国监狱”是在韩国一个小岛上的俘虏收容所拍摄的。

  反馈

  韩国媒体称应“将心比心”

  如此不堪的镜头在网上引起了许多中国网友的愤怒,斥责该剧内容扭曲失真,制作粗制滥造,伤害到了中国观众的情感,国内一些翻译网站停止了对该剧的译制,视频网站也将该剧删除。对于媒体的报道和网友的指责,播放该剧的韩国SBS电视台发言人态度强硬:“电视剧是建立在虚构的基础上的,我们完全没有贬低中国的意思,中国网友过于敏感了吧,如果我们有恶意还能在中国进行拍摄吗?”

  不过有韩国媒体“仗义执言”,认为部分细节的确处理失当,希望电视台能够“将心比心”:“现在韩流在不少国家比较热,一旦有新剧播出马上就会受到关注。正如韩国观众在看外国电视剧时,一旦看到有侮辱韩国的场面就会很敏感地进行抗议。实际上2007年美剧《LOST》中出现的汉江大桥就与现实不符,韩国男人被拍成大男子主义,在韩国不也引起了很大关注和愤怒吗?如今中国观众遭遇的情况如果出现在韩国,又会出现怎样的反应呢?韩国近年来的影视剧都会出现激怒他国国民的情况,影视剧不是政治外交手段,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不再出现纠纷。”

  中国观众指出韩剧硬伤

  韩剧进入中国时曾以精致的画面和唯美的剧情吸引了大批观众,《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大长今》等韩剧不仅捧红了裴勇俊、崔智友、宋慧乔、宋承宪、李英爱等韩流明星,也为韩剧打上了“收视保证”的烙印。

  然而近年来,观众普遍反映,以精致见长的韩剧粗制滥造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韩剧中,尤其是古装剧中会出现大量与史实相悖的剧情,更有甚者,如在韩国历史剧《渊盖苏文》中,隋炀帝杨广端坐在龙椅上,而他身后的屏风上赫然出现了毛主席手迹的诗词《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让人哭笑不得。

  在习惯了韩剧的套路后,中国观众也开始为韩剧挑刺,如曾在央视8套热播的《加油!金顺》中,金顺被同事推倒双膝跪地,之后却成了腰部受伤,明明是一个小口子,演员却痛得没有办法弯腰;在知名韩剧《浪漫满屋》中,宋慧乔与RAIN学骑车的一幕,全景中宋慧乔摔倒时明明屁股着地,到了近景却变成膝盖流血……“夸张”、“虚构”也成了不少韩剧的“硬伤”。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国内一些电视台对韩剧的追捧“过了头”,“某些频道天天都在播韩剧,都快成韩剧频道了,有些电视台居然把黄金档留给韩剧用来‘荧屏对打’”。

  《该隐与亚伯》并无恶意

  针对《该隐与亚伯》引起的纷争,记者采访了韩国KBS国际台的主持人马雪,作为一个了解中韩两国演艺生态的业内人士,马雪开门见山地指出:“当我观看《该隐与亚伯》时,就预料中国观众可能会不满。”她解释,在上海拍摄的这些戏份,其实是讲述了由苏志燮扮演的李楚仁来到中国进行医学交流却遭到陷害,又与由韩智敏扮演的女主角相识相恋,人生发生重大变故。马雪客观地指出:“编剧的意图可能只是想让男主角处于一个背井离乡的外国,然后在那里发生了巨大意外,为了突出剧情的矛盾和冲突,导致剧中出现了夸张、过火的场景和描述,在细节上处理不当,没有站在中国观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忽略了中国观众的感受。”

  对于相关报道和网友的指责,马雪认为剧中对中国上海也不乏正面描写:“在介绍上海的医院时都非常正面,大医院从装修到设备以及医生的素质都很优良,片中也出现了外滩、浦东机场等时代地标。在上海朱家角幽静、纯朴的水乡中,女主角自然地爱上了男主角。”另外,该剧还曾在福建土楼地区取景,剧中出现的特色建筑让人耳目一新,苏志燮在拍摄时,还和当地的孩子打成一片。“由此可见,韩国剧组并非恶意诋毁中国,如今中国网友的强烈反应,可能是剧组始料未及的。”

  马雪强调,在不少韩国影视剧中,中国的都市风光都曾有很好的表现,比如《浪漫满屋》中展现了上海东方明珠的都市风貌和豫园的民俗风情,主角Rain还因此爱上了上海;《伊甸之东》中的香港、《花样男子》中的澳门都体现了中国港澳地区的繁华和发达,并没有恶意贬低中国。

  韩剧仍在探索阶段

  对于韩剧被批每况愈下、粗制滥造,马雪指出,韩剧的确遇到了瓶颈,它的起点很高,想要自我突破有一定难度,随着亚洲地区购片商的需求日益增大,韩剧难免会有一些急功近利的情况,“炒冷饭”的现象比较普遍,“只能说,韩剧处于一个需要不断进步、不断探索的阶段,每年仍会出现一两部让人称赞的好剧,中国观众应当稍安勿躁、静观其变”。

  在内容方面,韩剧慢慢地从悲情剧转向现实题材的“职业剧”,比如去年大热的电视剧《ON AIR》堪称韩剧的转型之作,剧中通过韩剧的制作过程来表现韩国演员、经纪人、编剧、导演的生活现状,许多剧情很有现实意义。近日甚至有媒体称,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国新人演员张子妍因被公司强迫“陪酒”而自杀的情况曾被该剧“未卜先知”。

  观众“看不惯”韩剧有原因

  但是,这些优秀电视剧往往没有被中国的电视台所引进,在中国,以中年妇女为主的晚间收视群体对于韩剧的印象仍停留在5年前,观众对于崔智友、裴勇俊、金喜善等韩国演员“念念不忘”,对于新星并不熟悉,“其实当年的‘韩流代表’也在力求转型,比如崔智友一直想摆脱‘眼泪女王’的头衔,宋承宪也试图凭借《伊甸之东》从小生转向硬汉等”。

  马雪一针见血地指出,并不是韩国没有好剧,只是没有被引进,比如目前正在中国播出的《露露公主》其实是4年前的作品,有些在中国荧屏轮番重播的电视剧甚至是更早以前的,《露露公主》虽然有金贞恩等知名演员主演,但是在韩国的收视却惨遭滑铁卢,“由于韩剧是边播边拍的,在拍摄中可以根据观众的评价进行调整,一般现代剧中所采用的台词、服装等都是最新潮的,但是这样的剧在三四年后才被国内的电视台引进,时间上的脱节让新潮变成了过时,再加上一些文化差异,中国观众越来越‘看不惯’韩剧也情有可原”。

  中国电视剧画面待加强

  经常在中韩两国穿梭,对于两国电视剧的拍摄方式马雪也看在眼里,她表示:“韩剧因为是边拍边播,时间上非常紧凑,演员经常要没日没夜地赶戏,导演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对演员要求相当严格,演员对导演则敬而远之,很少敢主动阐述想法。而在中国,导演非常尊重演员,双方可以畅所欲言,剧组的关系相当融洽亲密,合作起来比较自由。”

  马雪给中国电视剧的拍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韩国摄制组在舞美灯光方面的技术稍微强一些。演员在荧屏中的形象全靠灯光,好的灯光师能够让画面赏心悦目,更能把演员拍得很漂亮,这也是韩剧总能捧出偶像演员的秘诀。”

  此外,韩剧在服装、化妆等方面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几乎没有让演员自带衣服的情况,全部找厂商量身定做,“这也促成明星带动潮流,而并非演员跟着潮流走”。

  【记者手记】

  勿用“非常手段”博收视

  经记者了解,由于韩国电影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走下坡路,如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韩剧成了韩国演艺界唯一“赚钱”的工具。为了迎合观众越来越重的“口味”,韩国编剧在编写剧情时,总是对主人公无所不用其极地“痛下杀手”,这导致观众在《该隐与亚伯》中看到的一些让人无法接受的残酷场面。同时,在韩国创下高收视率的《花样男子》、《妻子的诱惑》也存在着“校园暴力”、“不伦恋”等剧情,用“非常手段”来博取收视率似乎成了韩国某些编剧的“捷径”。

  然而,事实证明“此路不通”。日前,韩国广播通信审议委员会已经对《花样男子》、《妻子的诱惑》进行重罚,以“校园暴力等过分的暴力场面以及可产生歪曲的价值观”、“在全家人收看电视的时间段竟播出了外遇(非伦理性)、过于刺耳的喊叫声和骂声(不合适的广播语言)以及暴力等内容”为由对这两部电视剧予以“警告”处分。

  由此可见,电视剧本身就应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应当用正确的观念来引导观众,一味迎合观众的口味“恶搞”剧情既让韩国观众得不到视觉享受,又遭到了中国观众谴责,受损的还是电视剧本身。

  新报记者|曹小倩|特约记者|陈苏柚|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