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徐帆:只想做冯小刚的小尾巴 走哪带上我就幸福
2007年11月29日 11:45 来源:南都周刊


上图:徐帆。



上图:徐帆和老公冯小刚。

  徐帆——冯小刚夫人,谈起“家里人”冯小刚的贺岁片十年艰辛,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脑袋在裤腰带上别着”。最早拍电影时自己欠债100多万,写个剧本可能会有妇联的人跑来管,别人的批评和阻挠甚至让她求冯小刚放手别干了,“他一旦决定肯定会坚持下去,而且最后证明他的坚持一定是对的。”十年里徐帆始终牢记徐克夫人的一句忠告——对老公最大的帮助,就是不给他添乱。“工作和朋友,是冯小刚一辈子的乐趣,我只想做他的小尾巴,走哪儿都带着我就满足了。”

  “那时每天醒来就觉得身上背着100多万的债”

  南都周刊:提起贺岁片十年,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徐帆:坚持,我觉得每个成功的人都有这份坚持的劲儿,否则一路走不过来。现在你说十年挺好,那是走过来了,正在走的时候谁都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

  南都周刊:正在走的时候发生了些什么?

  徐帆:一开始,我们是需要自己算一份投资在里面的,拍《一声叹息》的时候我们自己投了100多万,要知道那时候不兴什么房屋贷款,我们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啊,不像现在房贷、车贷各种贷款还真把你心理锻炼出来,当时哪儿有给文化贷款的!天哪,我那时候每天一睁眼,就觉得自己身上背了100多万的债,就觉得要不赚钱的话我就疯了,那是脑袋在裤腰带上别着的日子。

  南都周刊:《一声叹息》好像是冯小刚把当年被毙的《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又翻出来重拍。

  徐帆:他执着嘛,他脑子里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很多很多想写的,完了之后他觉得时机如果不成熟,就不先拿出来,都是要积攒的。成不成熟不光是审查,现在审查好得多了,而是牵扯到别的部门,比如工商部门,有时候题材敏感,连妇联的都会管到头上来。

  “人不可能永远是皇帝,皇帝也有被灭的时候”

  南都周刊:即使贺岁片给冯小刚带来成功后,他每部电影的产生也还那么困难么?

  徐帆:他电影的特点是,每一个戏都是开头难死了,后边一点一点见好。有的导演很有福气,会有别人帮着他,他也有贵人,但帮助在其他方面,电影从筹备到剧本,都还要自己一点点来做。总之,他就是劳碌命。

  南都周刊:冯小刚开创了贺岁档,可他这次回归带来的《集结号》并不是喜剧片。

  徐帆:贺岁片只是一个档期,在这个档期里可以哭、可以笑、什么样的表情都可以有,只要把你吸引到电影院里来,那就是他的本事。现在不是以前了,一个电影院有七八块银幕,放七八种电影多好啊!你看完一个,都不用出门再换一个接着看。

  南都周刊:你会觉得媒体对冯小刚太苛刻么,比如去年的《夜宴》,只是导演自己的一种转型,但遭受了各方很大的批评。

  徐帆:大家提意见提建议都没有关系,只要是善意的,不要抱着把这个行业灭了的态度,行业死翘翘了,你也没得写,对吧?如果是那种一天到晚说你怎么怎么不好的你烦不烦?批评本来是互助的,还是应该善意为主。每个行业里都可能有出问题的时候,就像一个人做人,如果你总是善意对我,反过来有一天你有什么地方不合适我也会抬你一把。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是高峰永远是皇帝,皇帝也有被灭的时候啊。

  “向徐克夫人学习,不给老公添乱就是最大的帮忙”

  南都周刊:你早先也参与过冯小刚的贺岁片,像《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一声叹息》,怎么现在很少看到你出现了?

  徐帆:他不可能电影里每个角色都适合我,而且我们两个人是夫妻关系,老是这么做的话,伤害他也伤害我。就算我演的的确比别人好,观众看烦了也还会问为什么老是她?我是会在别人提出疑问之前就撤了,我比较明智。

  南都周刊:那你会在别的什么地方帮到他?

  徐帆:他特别可怜的就在这方面,人家有好多媳妇能这里那里帮一下,我都不行。有次我和徐克导演的太太聊天,说我好羡慕你还能在工作上帮忙,她跟我讲:“我告诉你徐帆,不给老公添乱就是最大的帮忙!”我忙说:这事儿我绝对、百分百做得到,我记住了您这句话!

  南都周刊:冯小刚心目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徐帆:工作和朋友,是他一辈子最重要的两件事。(没有你啊?)我不重要,我只要做他的小尾巴就成,他走哪儿都带着我就行啦,我也特别陶醉在他带着我就很高兴的这种气氛中。  记者:陈炯


编辑:杨子】
相关报道
·<大国医>杀青 赵文瑄:与徐帆一天拍20多场情戏
·徐帆谈生活中的冯小刚:他是咱家的“丑陋玩具”
·领衔《大国医》徐帆赵文瑄演绎“老夫少妻”(图)
·胡军、陈小艺、徐帆相聚《艺术人生》回忆青春
·冯小刚徐帆用行动粉碎离婚传闻 葛优仍是好友
·徐帆跟葛优"走得太近"? 冯小刚被爆年底要离婚
·徐帆勇批金鸡百花:票房都没的电影,凭什么得奖
·徐帆细述与冯小刚14年幸福生活 王朔是牵线人
·40岁徐帆宣布要“造人” 八年婚姻终愿生子(图)
·徐帆和冯小刚结婚画面被公开 两人并非一见钟情
·话剧《蔡文姬》复排 导演苏民和主演徐帆起冲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