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李安谈拍电影:要有勇气挖掘自己的心灵

2007年12月27日 10: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正在热映的大片《色·戒》的导演李安12月25日做客北京电影学院,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出席的还有著名导演田壮壮及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李安还获得了“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荣誉称号。 中新社发 堕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就在新书发布会的前一天,李安利用私人时间来到北京电影学院,给怀抱梦想的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讲座,可能是面对学生比较放松,李安的讲解更加耐心和平和。

  华语电影不能仅靠几个导演

  要充实自己的文化,必须建立电影文化,我希望以后能建立起一个华语圈的电影语言和内容,内容不光是打打杀杀的,故事要有意思,类型片要做深化。

  现在华语电影的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我们的华语电影,是与文化一起生长和成长的,而不是仅仅靠几个导演、几部大片就可以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挣扎,他们需要时间,同学们要努力啊。

  拍电影就是自我剖析

  在拍摄电影时我会觉得比较孤独,我和演员会有非常私密的关系,很多话都不太好和家人讲,也没法和剪辑师和制作人员讲,这也是电影比较刺激的部分。拍电影的过程,是把自身的隐秘剖开,给大家看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爽,但也很痛苦,听起来好像有点被虐狂的意思。但只有剖析得快要崩溃的时候,才能看到很迷人的东西、很美丽的东西,为了这东西所有的都是值得的。

  做导演会碰到各种不同的演员,每个人都是个案必须因材施教,每个演员都是一座山爬过去都很难,他们不是泥土可以随意捏,我是做他们的裁缝,整个电影要贴着他们的身体做衣服。我在拍戏时分析他的毛病,给他不同的动机,看他们的反应,找到最好的感觉。

  喜欢安全感的人,不要来做电影,电影是需要疯狂、兴奋和冲动的。拍电影,就是在过自己的人生,承受压力是非常必要的能力。另外,我想说“术”是小事,道是更重要的。这个道,不是说大道理,而是天地、人生的道,你感应到了什么?观众买票进来看电影,你要他们感受到什么?眼光要放大,要有勇气挖掘自己的心灵。要有勇气面对自己,解剖自己。除了勤奋和天赋,还有一个就是运气,我有自己的老婆和家人支持,运气算不错的了。

  在东西方穿梭,让我进步很大

  美国工作方式非常成熟,尤其在洛杉矶,假如你需要一个史前的蜥蜴,道具说不定1个小时就帮你找来了。《绿巨人》里副导演和直升机驾驶员是互为一体的,他在空中调度几个直升机,五六次拍摄互相都不撞到,而且他还懂摄影和布光,如果所有副导演跟他那样多好,简直绝了。

  香港人擅长在小空间拍武打片,但又不像丹麦那种手持摄影机拍摄,他们的即兴式拍摄已经做到极致。我最不好的拍摄经验是在台湾,那次士气非常低落,因为工业一直在往下掉,台湾很多好的电影工作人员去拍广告片了。大陆这边的电影工作人员进步很大,华语电影最好的制作地点还是在大陆。

  能在东西方穿梭,让我有很大的长进。就像地球是圆的你要到太空才能看到。到了美国回头看中国,发现很多事情比较清晰。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了解要透过想象,在拍片说服外国观众的同时也发挥了我的想象和逻辑思维,和外国人合作拍片让我对自己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老舍不是英文好,中文写作不会那么好,英语文化上的用词、逻辑、心理学、社会学方面对他都会有帮助。相反中国的眼光拍美国片,会带来比较客观准确的东西。

  我放弃了动画片计划

  我有尝试过拍动画片。拍一部动画片至少要四年,我曾经想过一部反映传统文化的动画片,但看到一些设计后,心里凉了半截。因为,我们的设计还远远跟不上西方,无法做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我以前看到的设计有两个很严重的问题。其一,由于美国动画片代工都在台湾,所以画师很习惯美国那一套东西,我们做出的动画设计迪斯尼味太浓;其二,设计的形象比较幼稚,无法让人产生共鸣。我当时看到造型不成熟,就放弃了计划。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