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宋丹丹退出春晚诉苦衷 "年年春晚都像过鬼门关"

2008年03月25日 15: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7年的某次发布会上,赵本山与宋丹丹一脸疲态,正如他们今日对待上春晚的态度。

  3月中,宋丹丹在一个电视剧的杀青会上,公开宣布自己将退出春晚。就在宋丹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后第三天,老搭档赵本山也宣布不堪春晚压力要退出春晚。两大小品巨星前后脚宣称要退出春晚,到底春晚有何等压力让二人都宣称无法承受?

  “没法超越自己,每年年关都感觉过鬼门关一样。”3月20日,宋丹丹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及为何要宣布退出春晚,暂停影视剧的拍摄,她道出了自己和赵本山不为外人所知的苦衷。她也宣称,作为一名北京人艺的老演员,她将尝试做话剧导演,准备导演一出万方编剧的话剧。

  A 退出春晚因为央视钱给得少?

  回应:“我只是说演小品不赚钱”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下“南都):你怎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想暂别娱乐圈,还宣布要退出春晚?

  宋丹丹:嗨,我本来就是说这部戏完了到下一部戏之间休息一段时间。结果第二天就变成了好多朋友来问我“宋丹丹要退出娱乐圈?”还说我退出春晚是因为嫌央视给钱少,只给3000块,我真是哭笑不得!没准儿给4000、5000我就上了?

  南都:那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呢?

  宋丹丹:我那天只是说我劝林永健不要演小品了,因为演小品不赚钱。结果人家说那你是断了他的财路?我就说演小品其实不赚钱,央视春晚才给我3000块,我当场就分给了工作人员。另外还有记者说是我本来不想演了,是赵本山拉着我演———其实这也并不公平。你要不想做,谁拉你也没用。春晚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多好处,说实话,每一次春晚演火了一个小品,你会觉得一年里别人看你的眼神都不同。

  B 王牌组合上春晚也有压力?

  回应:“每年年关都像过鬼门关”

  南都:您和赵本山一直是春晚收视的杀手锏,今年依旧得到了第一,现在宣称退出是不是很可惜?

  宋丹丹:现在我觉得特别难超越自己,都在重复自己,每年年关都感觉过鬼门关一样。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就不想承受这么大的精神压力。哎哟,你知道那年赵本山的包落在台下了,没拿道具上去,我们在台上简直都快晕过去了。那种感觉想起来就后怕,你知道那是直播啊,几亿人在看哪。

  南都:作为春晚的常客,为何还感到那么大的压力?

  宋丹丹:现场超级紧张!全部的人都在盯着你,看你怎么逗大伙笑。你知道吗,那些台词都是一句句抠出来的。我们的台词临到上台前两个小时都还在改,改了无数回。上了台,心里全没底,不知道自己演到什么时候大家会笑。而且每一次排练,还不敢多排练,演多了自己都不知道哪里好笑,台词也不敢曝光。太累!太累!而且你付出的和你的所得不成正比,所以在我这样的年纪,我已经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

  C 没赵本山就没法演小品?

  回应:“搭档太久难给对方新意”

  南都:你是不是觉得春晚的压力已经让你很不快乐了?

  宋丹丹:是的,已经不快乐了。那种压力超过了快乐。你演得多好,人家也不会认为你演得好,你演得多不好,人家也不觉得不好。和本山搭档太久了,你也没有新意了,他也给不了你新意了。但我还是感谢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南都:你也是成熟的喜剧演员,还需要赵本山教你什么?

  宋丹丹:白云那样的老太太其实全是赵本山教我演的啊,我生活在城市,哪接触过农村老太太,我都是凭想象。但赵本山就来自农村,教会我很多东西。有一次,我在拍电影《落叶归根》的时候,肚子不舒服,结果赵本山就笑话我说“哎哟嗯,小鸡上炕了哼哼”,马上就给了你那种农村老太太的味道。所以我演了白云,自己都觉得演得太好了,哪来的老太太这么有才?!

  南都:你退出,本山有没有劝你?

  宋丹丹:没有,不劝。(编者注:采访后第三天,赵本山竟然也宣称要退出春晚)离开我他还有很多搭档,但我离开他不能演小品。因为我没有办法创作,他的创作班底也很强,我们的小品都来自他的创作班底。

  南都:我看一个节目上说赵本山身边的人都不敢说他的不是,唯有你还能与他争论。

  宋丹丹:他已经走得太高,他周围的人都是他集团的人,都不敢说他的不是。但我和他之间合作还是口无遮拦。我很感谢他,在我这个年纪还能有机会火这么久,还能留在观众心里。我这几年还能有这么多戏拍都是已经很赚了。

  D 小品地位已经江河日下?

  回应:“小品完不完蛋,不用我操心”

  南都:对春晚有无什么建议?黄宏也说小品要完蛋了。

  宋丹丹:这事还真轮不上我操心,还是得靠央视的导演们去想吧。小品完蛋不完蛋也不是我操心,是黄宏太操心,呵呵。很多东西,都是一个时代,一个潮流在变化。我常常觉得自己今天的看法对,但明天又觉得自己昨天的想法很幼稚。所以我现在也经常很迷惑,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

  南都:能总结下自己这些年在娱乐圈的感受吗?

  宋丹丹:你这么说感觉我好像要退出娱乐圈,其实我只是暂时告别影视和小品,但不会退出娱乐圈,到60岁我应该还可以演戏。但娱乐圈,现在是个娱乐年代,和我们那个时代真的完全不同了。以前苏民老师(编者注:苏民,濮存昕之父,人艺第一代元老级演员,梁冠华、宋丹丹、徐帆等都是他的学生)经常教我们要练功,要读书,可是现在你看很多偶像,可以不读书,但人家也都演得挺好。所以,我现在是在跟我儿子学习,用年轻的心态去接受所有的东西。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