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导演许鞍华:我拍文艺片较好

2008年04月11日 17: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第三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于三月十七日至四月六日举行。二月二十一日,香港导演许鞍华出席活动,其拍摄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将在电影节首映。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13日,许鞍华势必成为第27届金像奖上最受关注的影人之一,因为她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获得9项提名,届时,她将和4位大男人一起角逐“最佳导演”的荣誉。

  我其实在香港并不红

  T(天天娱乐):什么样的机缘让您扛起了“新浪潮”的大旗?

  X(许鞍华):其实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我们这些从电视台出来的导演开始拍电影,同时不再局限于武打世界,扩大了题材,警匪片、文艺片都拍,稍微带有一点实验色彩,后来就被称为“新浪潮”了。

  T:有人说“得奖三年衰”,您的第二部电影就得了大奖,似乎并没有影响后来的发展?

  X:当然有。拍完《投奔怒海》后多了很多访问,时间不够用,不能专心拍电影。虽然有人说这是因为观众喜欢我,但导演又不是偶像,被喜欢不代表能拍好片啊!当时压力很大。

  T:后来您还是拍了不少好片,几乎是香港女性导演的唯一代表。

  X: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其实我在香港不红,我拍过的片子除了一、两部卖得好,其他都不行。我在香港电影业里不算主流,比较边缘化。

  多谈电影少聊明星

  T:有些悲观的影迷说“香港电影已死”,您认同吗?

  X:前几年的香港电影确实不好,当然,现在也没强多少。产量少了,票房也上不去。《无间道》之后更是群起跟风,一片混乱,没有办法。

  T:这是不是代表这个行业正在萎缩?

  X:电影是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不能一概而论。像以前,导演们拍动作喜剧,拍之前就知道肯定会红。可现在,大家都去看DVD,或者上网看电影,根本不去电影院捧场。

  T:您认为香港电影什么时代最辉煌?

  X: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吧,片子产量多,票房好,拍到就能赚到。

  T:您怀念那个年代吗?

  X:人没必要回头。我只是很怀念那个年代很单纯的批评。那时我们拍了电影就等着听批评,因为有水平、有品质的批评直接影响我们的下一部作品。可现在,电影拍完搞发布会,大家都不谈电影,都在聊明星,谈如何穿衣服。现在的社会太浮华了。

  金像奖是个风向球

  T:有没有想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会在金像奖上得到那么多提名?

  X:完全没想过。我真的很高兴,当时大家拍片时都很努力很辛苦。像周润发、赵薇都是把价钱降得很低,友情帮忙,有个提名,总算是个安慰。

  T:这次万绿丛中一点红,和四位大男人竞争最佳导演,有信心吗?

  X:这个不好说。其实每年金像奖都会提名几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不会让同一类型的几部电影来竞争,比如《门徒》和《投名状》,一个写实,一个古装战争,没法比较。而且不能说提名者谁强谁弱,只要组委会觉得哪个类型的电影有前途,值得多拍,就会把票投给它。比如那年,我们觉得市场上应该多出喜剧,就把票都投给了《少林足球》。同样,如果有一年商业片太多,大家就会把票投给小众文艺片。像当年的方育平,得了很多次金像奖,就是评委们想鼓励导演们拍文艺片。

  T:不谈竞争,从个人角度来评,您自己偏爱的是哪部提名电影?

  X:我个人觉得《投名状》的成就很大,我很喜欢。还有《神探》也不错。

  T:看到跟您一个路数的陈可辛转身拍战争片,您有没有心动?

  X:这个要老板定啊。我觉得还是要拍自己能驾驭的题材,我拍文艺片比较有把握,而且大家都觉得拍得好,算是我的特长。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