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探班《王贵》 林永健讲述他的“小眼睛大世界”

2008年04月25日 16: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记者走进《王贵与安娜》片场,仿佛来到上世纪70年代——干辣椒、小麻油、黑白照片,木板床,陌生又熟悉。

  一个白衬衫、灰毛衣的身影,突然从眼前穿过,高声唱着一首老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咦,那不是林永健吗?

  在武汉拍戏已近一个月,林永健每日在幽静的东湖边忙碌。他接受采访时,眼镜后那双标志性的小眼睛不停闪烁。顾盼之间,我们不仅回顾了他的戏,还有他的精彩人生。

  话剧:从跑龙套到A角

  T(天天娱乐):听说您从事表演事业的经历很坎坷?

  L(林永健):的确坎坷,因为长得不好看(笑)。我是从青岛话剧团到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之后又做了一段时间的“北漂”,然后二次入伍,现在是空军电视中心的演员。虽然模样不咋地,但是我命好,走到哪里都有贵人相助。我1986年进青岛话剧团时,很有争议,有些老师觉得我外型差,没希望,但是有些老师觉得我有潜力。进团后,我是我们那批学员里最勤奋的,也是成绩最好的。毕业后参演话剧《婚恋变奏曲》,崭露头角,还上了央视的《人与人》,那时候才17岁,很牛!

  T:因为外型原因,吃过很多亏吧?

  L:有一段时间挺憋屈,到了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后,一直让我做幕后,拉大幕、打追光,就是上不了台。有时候我就待在场边,看老演员演戏,他们的台词我都能倒背如流,但是一直没机会。后来终于演群众角色,最顶峰的时候,一幕话剧下来,我能跑20几个群众角色,每个角色我都有想法,有设计。慢慢地,团里觉得我用功,就给了我一个B角,正好,A角病了,我就演了,这下,机会就来了。

  电视:能演的角色都演过了

  T:之后,就开始接触电视剧了?

  L:对,刚开始《和平年代》的导演找我演个角色,一开始我不愿意,因为没接触过电视剧,而且我形象也不好看。导演说,葛优好看吗?梁天好看吗?可是观众都喜欢看他们。我一听心里特舒坦,就答应了。那时候和张丰毅搭档,人家一场戏有几套方案,我才知道差距很大,决定回到舞台再学习。一直到2002年,我又演了好多话剧,以后什么角色我都不怵了。可以这么说,工、农、商、学、兵、好人、坏人、女人!能演的我全都演过了!

  T:出演的这么多角色中,您最喜欢什么角色?

  L: 我喜欢从年轻演到老年的戏,像《金婚》、《王贵与安娜》,能有特深刻的感受。

  T:您觉得现在发挥够充分了吗?

  L:没有。快要播的《高地》里的王铁山,相当的高大全。还有这次的王贵,在大学教英国文学,是知识分子又有农民特性,很特别。

  T:那不是能看到您讲英文?

  L:我之前演汉奸还讲日文呢,都是现学的。(笑)

  小品:误打误撞成了“天津大姐”

  T:你的小品也给大家印象深刻,比如春晚舞台上的那个“天津大姐”。

  L:我跟黄宏是1998年抗洪晚会开始合作的,关系很好。他做这个小品,一开始没想让我演那女的,但是试了几个都不合适,就让我先替着演。没想到一审查,满堂彩,就这么定下来。我也没想到观众那么喜欢。

  T:您对反串这事反感吗?

  L:当然不,我对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需求都不反感,只要不是刻意的,顺其自然的,符合生活逻辑的,应该没有问题。

  T:今年您还会上春晚演小品吗?

  L:这不知道,说实话,我跟黄宏一年也不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一旦联系,肯定就是说春晚这事。

  生活:早起买菜最幸福

  T:林老师除了演戏,日常还有什么爱好?

  L:没时间,最多就把看剧本当看书吧!

  T:您有没有非常向往的生活方式?

  L:有,我非常希望休息一天,早上起床,走路到市场去买菜,买回来自己洗自己择自己做饭。但是这样的生活,这一两年都没有了。

  T:您的妻子周冬齐也是很有表现力的演员,你们在家会飙戏吗?

  L:不飙戏,但是会探讨,有时候一起看人家的电视剧或者话剧,回来讨论研究一下。

  T: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L:拍完《王贵与安娜》,得休息几天。一直在外面工作,说实话对家庭有点愧疚。大概秋天会拍《喜耕田》的续集。

  T:对武汉印象怎么样?

  L:非常好。我1998年来过,这次来觉得漂亮了,现代了,而现在这个气候我喜欢,不过到夏天就够呛了。恩,武汉风景好,人好,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