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赖声川赏识汤唯"内在魅力" 望其重回舞台

2008年05月14日 10: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赖声川驰骋台湾剧场20余载,声名显赫。如今转战中国内地。6月1日,他的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将登陆武汉。昨日他欣然接受本报采访,在侃侃而谈的一个多小时里,讲述了他的艺术人生。

  时代造就了我的戏剧

  天天娱乐(T):您说过《暗恋桃花源》是您最得意的作品之一,火了20多年,为什么能一直这么火?

  赖声川(L):这部剧刚出来时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两岸通行,正是激动人心的时代,怎么去记录这段历史呢?我当然要用舞台。这部戏受当时台湾很多啼笑皆非的事件启发,造成古今相对、悲喜交加的矛盾奇观,也能让很多人共鸣。

  T:您当时选择即兴创作的模式,好像也是时代“逼”出来的。

  L:对。当时台湾的戏剧环境不好,专业编剧、舞美、剧场都没有。怎样才能冲出一条路?所以我只有小本经营,提供“骨头”后,和演员一起即兴创作摸索,造出“血和肉”。

  T:这次和大陆演员的合作也会这样吗?

  L:当然。这会是我们的首次深度合作。戏中会有很多怀旧和狂想的成分,需要大家有足够的生活共鸣和共同记忆。因此在台湾长大的我也在拼命补功课。我们有着共同的生活情感,却没有经历过共同的生活事件,比如《渴望》当时在大陆热播,而我却没看过。

  每个云之凡都“非凡”

  T:《暗恋桃花源》自1986年到现在一共有7个版本,各个版本有什么差异?

  L:2006年的台湾版有较大变动,融入了地方戏曲。其他的多是小改变,加入一些最新的元素。就像我一定要知道武汉哪条路最堵车?在武汉演得就要像真是在武汉本地发生的。

  T:您最欣赏哪个版本的演员?

  L:都非常喜欢。他们风格不同,但同样演得好看。这次来汉的云之凡会是孙莉,她的气质很光明,让人觉得温暖。之前的袁泉就完全不同,她有一种忧郁、柔弱的感觉,让人怜爱。当然,之前我的夫人丁乃竺以及林青霞演得又会有不同。每个观众眼中的云之凡也会不一样。

  梦想拥有一个剧场

  T:您选演员比较倾向综艺明星,是出于票房考虑吗?

  L:我只找合适的演员来演,很多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基础对演出有帮助,我为什么不选他们呢?

  T:会不会观众只看演员,忽视了剧目本身?

  L:观众只认编剧、导演,当然很美,但这只是理想中的戏剧生态。其实,观众第一次看剧的感受很重要,因此每个创作者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剧。

  T:这也是您最初在台湾闯荡的动力?

  L:想做好的剧目,来接受市场的考验。在以前,我们90%的收入都是靠票房,到近两年才会有一些公司赞助等,但也非常少。当我成立了自己的表演工作坊,有了专门的排练室和工作人员,我特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

  T:是一个梦想吗?

  L:对,就是一个当时的梦想,但现在有可能实现了。在上海、北京、台湾和香港都有希望有我们专门的剧场。那时候大家就会知道《暗恋桃花源》只是冰山一角,我们20年来有40多个作品,至少有30多个是大家喜爱的吧!

  武汉的演出实在太少

  T:您觉得目前大陆的戏剧生态处于什么阶段?

  L:启蒙阶段吧。如今也有卖座的戏,但一年没几部戏,还是外来剧本。

  T:那最缺的是什么?

  L:扎根本地的真正创意。只靠国家剧团、人艺啊这样的创作是不行的,要有许多来自民间的创意。就像前年我去武汉,看到那么大的城市,居然没有多少舞台演出,我很惊讶。

  应该多鼓励年轻人创作,一开始有个茶座啊什么的就可以演,慢慢来做大做活。

  很想让汤唯回到舞台

  T:汤唯出演过您的《如梦之梦》?

  L:当时我教了两个班的学生,她是之一,因此加入《如梦之梦》。我对她的期许非常高。

  T:所以推荐给李安演《色,戒》?

  L:情况是这样的。有一次,李安打电话我,说有很急的事情找我,然后就问我:“汤唯怎么样?”他知道我们关系很熟,那时已经有人向他推荐了,他只是找我确定一下。

  T:您最赏识她什么呢?

  L:汤唯有一种内在的魅力。虽然不是绝世美女,但抓得住观众。她非常好学,现在也很低调、节省,做一些一般演员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学古文。我和她一直保持着联系。

  T:会邀请她演你的戏吗?

  L:我非常想。排《暗恋桃花源》时,我邀请过她,但她在忙《色,戒》。经纪公司希望她再拍几部电影才回到舞台,我也表示理解。我随时欢迎她,任何一部戏她都适合。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