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王小帅不拍地震电影 建议影院改卖高脚杯红酒

2008年06月12日 11:35 来源:金羊网 -- 新快报 发表评论




    三月二十六日晚,第三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著名电影导演王小帅(左)出席向获得亚洲数码录像银奖的导演彭韬(右)颁奖。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为电视节中的“真实中国 导演计划”活动评委,前日,电影导演王小帅出现在上海电视节现场。在影视人都前仆后继地前往四川灾区拍摄地震题材的影片时,王小帅说,他不会拍地震电影,并且略带担忧地说,他实在不敢想象把这次地震拍成故事片的样子。而对于艺术电影一直以来的尴尬处境,王小帅语出惊人,把责任都推到了影院爆米花上面。他的建议是,影院改卖高脚杯红酒。

  水平不够,

    不会去拍地震影片

  留着小平头,戴着茶色墨镜,穿着灰色T恤衫,看上去很低调的王小帅,却习惯用平缓的语调说出不寻常的话。

  昨天,第一个被“刺”的话题,就是地震电影。汶川大地震爆发后,许多影视人都纷纷奔赴灾区,拍摄以此次地震为题材的影片。像《汶川168小时》、《生命的托举》、《众志成城》等都在拍摄中,冯小刚日前也宣布,将拍摄地震影片。但昨天,王小帅却“谦虚”地说,“水平不够,不会去拍地震影片”,他说:“地震发生时,我正在西安。当时,我就想着,接着肯定有大批量的影视人杀过去。果不其然,这次的地震事件,我觉得确实需要反思,但电影的功能在哪里,也值得考虑。”王小帅说,他希望看到的是,电影以纪录片甚至是资料片的方式呈现,“我可不敢想象,如果是故事片会怎么样。我不敢妄加评论”。

  记者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接口。事实上,很多记者都接到通知,王小帅和陆川、关锦鹏、谢晋等一干导演,将为东方卫视拍摄《2008分之1》的公益短片,那也是地震题材的短片。

  沉默些许后,王小帅仿佛也意识到了问题,马上改口道:“我不会直面地震或是其他灾难,而是关注事件周边的普通人。比如说,我即将要拍的公益短片就是。我希望这短片能唤醒同时提醒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怎么去寻找民族的精神,而不是在大事件中非理性的膨胀。”

  看艺术电影要喝小酒,

  比吃爆米花高级

  尽管在戛纳电影节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王小帅导演的电影《左右》,还是逃脱不了叫好不叫座的命运。

  “唉,对我来说,商业与兴趣是打架的。我和贾樟柯都已经毫不在乎这些问题了。”轻轻叹了一口气,说起和自己同病相怜的贾樟柯,王小帅也有些无奈的神色,“我只希望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影片,而不是被票房所控制。这也是我对自己电影负责的态度,不希望失去最初拍电影时的想法。”

  不过,王小帅表示可以理解观众爱看娱乐为目的的商业片,他也是普通观众,平时也看商业片。“经常都是看到宣传,然后兴致盎然的去买了碟。不过,每次看到一半,就懊悔地把碟扔进垃圾桶里,我可不想让这些来占据我的空间。”说这些话时,王小帅的神态有些轻蔑。

  王小帅把观众不爱看艺术电影的问题,归结到了电影院以及爆米花上面。“现在的影院学好莱坞学得挺快,看电影都拿捧爆米花。这跟欣赏艺术电影的氛围完全不合啊,在快节奏吃着爆米花的时候,谁看得进艺术电影啊。这就跟在麦当劳吃快餐一样,再高档的牛排也是囫囵吞枣。”

  在王小帅看来,应该建一些专门播放艺术电影的艺术影院,是区别于商业影院的。而在他心里的艺术影院应该是这样子的———“那里不卖爆米花,卖高脚杯红酒。大家品品小酒、看看电影,是一个比吃爆米花更高级、缓慢的氛围。”(记者 曾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