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羽"巴森回应质疑:摆造型是为让人印象深刻

2008年07月14日 11:0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巴森饰演的“关羽”。

  《赤壁》(上)上映之后,其中一个并非主角的角色却引发了最大的争议:那就是关羽。在影片中,相比起诸葛亮周瑜曹操等人物,关羽的戏份不多,甚至在武戏部分,也远远不如赵子龙。但关羽一出场就大摆Pose的场景频频惹人发笑,而他一句“好好读书,以后才有饭吃”也成为流传甚远的“搞笑”台词。

  不过,远在京郊拍戏的关羽的扮演者巴森似乎并不知道这些纷争。据了解,巴森是成吉思汗二儿子察合台的后裔,1954年出生在新疆,现在是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昨日,记者电话专访了巴森,面对种种质疑,巴森坦然面对。

  成都商报(以下简称成):看过《赤壁》了吗?

  巴森(以下简称巴):还没看,一直在京郊拍一部电视剧。我家里人倒是看了,他们打来电话说,挺好,你没白辛苦。

  成:导演为什么选中你来演关羽?

  巴:十年前我拍过一部30集电视剧《成吉思汗》,我在里面演的就是成吉思汗。《赤壁》的副导演推荐了我,吴宇森导演可能看过一些片段。我去和导演见面的时候离开机只有20多天,听说之前有4、5个演员,最后定下我一个人。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进组的。

  成:那准备的时间很短了?

  巴:是的,跟导演见面之后就跟着武术指导练习一些动作,之前我没有武打基础,但我是在草原上长大的,骑马是我的生活经验。

  成:导演跟你聊关羽这个角色的时候,对关羽的定位是什么?

  巴:导演说,这部电影要在国外发行,尽管中国人很熟悉三国故事,但外国人可能看不懂,所以这个关羽要比小说更生活化。

  成:对自己的造型感觉如何?像你心目中的关羽吗?

  巴:我不能说,这个像不像的问题是导演说了算。关羽这个人物,在老百姓、在演员心中,他总是追求一种东西———那种外在,那种感觉,比如像我戏里这个造型,脸红红的感觉。

  成:你怎么看待电视剧版的“关羽”?

  巴:当时看电视剧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演员很不错,完全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会演这个角色。进组的时候我还在想为什么不选他(指电视剧《三国演义》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其实我演这个角色压力很大,在中国百姓的心中,关羽太熟悉了,你眼睛小一点,胡子多一块,人家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可是我知道《赤壁》的分量,我想那就上吧,反正去学习吧。

  成:关羽几乎每次出场都要大摆Pose(姿势),网友质疑其太戏剧化。

  巴:导演当时说了,在这部戏里,每个人物出场必须有他的感觉,要在视觉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关羽是一个有点被神化的人物,所以要突出一点。耍大刀的那个造型是武术指导元奎设计的。

  成:你在电影里用大刀刺死一个士兵,然后空手夺了敌人的兵器,夺一个杀一个,等杀完之后,再从敌人身上取回自己的大刀,有人觉得这不可思议。

  巴:关于这场戏,我觉得是为了让敌人认识一个厉害的关羽,告诉他们,你们来了,就是这个下场,有一种震慑的作用。关于这把大刀,拍摄前前后后,我使坏了7、8把,有的修一修再用,有的已经彻底坏了。在拍武戏时,所用的道具比较轻,拍文戏时用的道具刀就比较重了,大概有十来斤,你们看到摆造型的那些镜头,用的就是这比较重的刀。

  成:为什么在戏里关羽几乎不和敌军的大将打,只和一群小兵打?

  巴:开场那段武戏,当时刘备输得很惨,我一个人顶着,让其他人撤退。因为关羽这个人是比较忠厚的,那个时候他想不到自己,所以你们看到的是关羽一个人在一群人里打。

  成:我们还看到一群小孩在你的带领下读诗,你还对他们说:“好好读书,以后才有饭吃。”当时电影院里都笑场了。

  巴:这是有点意思。其实张飞关羽都还是有点文化的,张飞还会书法,画美女,这些都是小说里写过的。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就是跟孩子们说,等统一天下之后,有知识有本事才能养活自己。只不过说得有点现代感。(记者 潘媛)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