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导演陈凯歌:不是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 我一样自豪

2008年08月06日 17: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开张不到1个月的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昨天下午第一次有了浓浓的“星”味,这缘于知名电影导演陈凯歌的出现。巧的是,后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将揭开神秘面纱,当初陈凯歌与张艺谋都是这一开幕式总导演的热门人选,最终张艺谋如愿以偿。陈凯歌如今作何感想?

  心仪体育 祝福奥运

  首先发问的一名记者,询问陈凯歌对张艺谋电影艺术的期待,以及如果陈凯歌是开幕式总导演会融入哪些电影元素。“对于电影作品的研讨,那是以后的事情。张艺谋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已众所周知,没有如果。”陈凯歌轻松地打发了问题。

  那就换个角度“撬开”陈凯歌的嘴巴。“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顾问,开幕式如何体现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你的看法是什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您个人意味着什么?”话题靠谱了,陈凯歌的话也多了:“我这个艺术顾问基本没做太多工作。雅典奥运会后,就定了由一位导演总负责完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全过程。我个人希望能担当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将自己的愿景、艺术才能充分展现出来,让开幕式足以代表正在逐渐发展、快速发展的国家面貌。我年轻时当过篮球运动员,一直心仪体育。我出生在北京,在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历史机遇面前,对于我个人是很振奋的一件事。看了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片花,我有些激动,百感交集,我衷心希望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办成一届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心悦诚服的奥运会。”

  百年中国 积淀情感

  陈凯歌说得很真诚,但话语中没有张艺谋,总让有些人觉得不过瘾:“开幕式结束后,你会打电话给张艺谋交流一下吗?”现场一阵哄笑。“我心中一直祝愿张艺谋:“把足以代表中国今天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开幕式做好。一直在祝愿。”陈凯歌一字一顿地答道。

  “错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你会觉得遗憾、落寞吗?有点不依不饶的问题,不料得到了陈凯歌的赞许。“很久前我就说过,在中国举办奥运会,集合起太多的情感。这不是简单的运动会,而是带着百多年来中国人积淀的情感,有很多的悲伤和骄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被看作中国的国家大典。有幸参与,当然是个人荣幸;不是总导演,我一样自豪。”

  电影元素 壮阔场面

  受北京奥组委的邀请,陈凯歌很早就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彩排,但他签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详情。但一名台湾记者“侧击”道:“开幕式风格更像李安的《卧虎藏龙》,还是更像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陈凯歌回答得很妙:“李安和张艺谋都是电影导演,用电影导演负责开幕式,自然会有一些电影的强烈视觉元素在内,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拍摄电影的手段与我们需要的壮阔场面有关系,但开幕式不是拍电影。”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