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携《荡寇》征战威尼斯 余力为:比姜文电影好懂

2008年08月28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荡寇》海报。



    被贾樟柯称作“视觉大师”的余力为在《荡寇》中有些新创意。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 余力为其人

  1966年出生于香港,1994年毕业于比利时国立电影学院,主修电影摄影。1996年回港,与贾樟柯合组胡同制作公司,致力于发展京港两地的电影制作,同年获比利时电影局及香港艺术发展局拨款资助拍摄的短片《美丽的魂魄》,并获香港及海外的电影奖项。1998年由关锦鹏当监制,邀梁家辉任男主角,他执导其第一部长片《天上人间》,该片进入次年戛纳电影节的竞赛部分。

  作为华语顶级摄影师,他担任了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其摄影作品还包括许鞍华的《千言万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及王家卫的《花样年华》。

  《荡寇》作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惟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将于当地时间8月30日晚9时30分做全球首场放映。昨日导演余力为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首次详解了影片的创作拍摄过程、对自己最擅长的影像风格的突破以及与贾樟柯合作十年的“战友”之情。在采访中余力为也坦言,按照几率和公平来说,一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三年垄断了“金狮”,《荡寇》此次获奖的机会是不大的,但是他还是想碰下运气。

  剧情 比姜文的电影好懂

  从曝光的剧情来看,《荡寇》表面上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父子情的故事,但是其复杂的故事环境背景和众多人物让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似乎又并非这么简单。贾樟柯曾这样定位《荡寇》:“我觉得这是一部行走片,是余力为作为香港人所具有的一种漂泊感。”对此余力为也表示非常认同:“我之前拍的《天上人间》讲述的就是新移民和香港人之间爱与恨的关系,我觉得香港人很特殊,单薄脆弱,永远都是漂泊的,人在旅途的感觉。这部影片所要表达的也是这种感觉。”

  影片筹备了有两年的时间,但是让余力为真正有拍摄欲望的却是四年前他第一次来到圣保罗这个城市,“我很惊讶这个城市的结构组成很像香港,混乱、混杂、多种族,有既亲切又陌生的感觉,但是这个空间却深深把我吸引住了。”这也是余力为最终选择在巴西拍摄的原因。而对于之前黄秋生称“余力为叙事的模糊性,连姜文都要靠边站”的言论,余力为则表示:“与姜文的片子相比,我觉得还是比较好懂吧。”

  演员 黄秋生是不二人选

  余力为虽然担任过王家卫、许鞍华等导演的摄影师,但是与他合作时间最长的还是贾樟柯,自《小武》开始长达十年的合作。贾樟柯称他是“视觉的大师”,黄秋生称他“连垃圾都会拍得很美”,而余力为坦言,此次对于影像风格的确定正是他在创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之一,“圣保罗这个城市的空间有他自己的个性和气质,作为一个外国人如何去表现。比我创作片中的人物关系还要难。此次我在影像上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里面我用了一些我很喜欢的一位巴西摄影师拍摄的图片,通过特技制作让照片上的人物活动。”

  片中黄秋生和小田切让饰演一对父子,黄秋生饰演的父亲是一个世俗的人,但义子小田切让却是一个空想主义者,既想把父亲的生意做大,还想把父亲从世俗的观念里拉出来。片中父子之间观念的冲突是影片绝对的故事主线。余力为表示,在创作剧本时这两个演员就是不二人选,“黄秋生有硬朗的外形、精湛的演技,小田切让在亚洲演员里是现代气质非常突出的一个,而且他们俩本身的形象放在巴西这个环境也非常真实可信。”不过对于女主角黄奕在片中出演一个周旋在纷杂人物中的老板娘,观众还停留在“小燕子”印象中的黄奕能否胜任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对此余力为表示,“黄奕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演员,而且她的五官与巴西这个环境也很融合。在片中黄奕饰演的老板娘是一个行事很低调的人,不算有霸气,主要隐藏在男人背后,不会展现她的性感和风骚,而是更多体现她温柔的一面。”

  商业 向香港类型片致敬

  余力为的第一部长片《天上人间》偏向文艺,但《荡寇》却涵盖了类型片的商业元素,对此余力为表示除了故事本身允许这种处理外,自己也有作为一个香港人,对香港商业类型片的一次致敬:“从开始构思这个故事我就决定至少要把它做成是类型化很强的片子,因为香港类型片发展非常成熟,我想寻回作为一个香港导演表现这方面能力的机会。所以片中的一些帮派之争、政客与商客之间的博弈、小市民与政府之间的冲突这些方面,是在一开始就确定下来的。”

  余力为透露,接下来贾樟柯将拍几部大制作的影片,我也将导演一部英文片。而贾樟柯接下来的新片仍会与自己合作,但是对于中国近年大片普遍的“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余力为表示并不担心:“贾樟柯最明智之处就是他永远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千军万马那种东西是否是他的擅长他很清楚,所以这样就成功一半了。”

  据余力为透露,影片计划今年12月在香港上映,他也希望能够作为港片被内地引进。此外,目前影片的海外预售成绩也非常不错,日本、韩国的版权已卖出,香港、欧洲、南美洲也在洽谈之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