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蒋雯丽谈幸福婚姻秘诀:我总是让着哄着顾长卫

2008年09月06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蒋雯丽和顾长卫成为夫妻十多年,虽然总被传婚姻触礁,但是在当事人看来,感情却一点都没有冷却。

  去年在罗马电影节上封后,今年在金鹰一炮三响,蒋雯丽再次惊现魅力!不过,影后、三料视后的头衔并没有阻挡住蒋雯丽的脚步,她已经将触角伸向老公顾长卫的饭碗,自编自导的“处女”电影将于本月16日开拍。

  在一个深夜里,本报记者专访了蒋雯丽,虽然她因为在筹备剧组忙得不可开交,连睡觉时间都很紧张,但她的心情却很好,不避讳谈老公、谈家庭、谈儿子,完全是个沉浸在事业家庭两得意中的幸福女人!

  1 与顾长卫的爱情

  片段:蒋雯丽和顾长卫是在1989年底顾长卫的生日聚会上相识的。十多年的婚姻,蒋雯丽陪伴顾长卫经历过事业的沉浮,但其间也有过婚姻触礁的传闻。

  点睛之句:如果演戏和家庭发生冲突矛盾,那家庭还是第一位的,我会放弃演戏的。

  广州日报:你马上要第一次当导演,到时会更忙,更像工作狂,对家庭是不是就照顾少了?

  蒋雯丽:肯定!很内疚啊,以前我每次拍戏都会把儿子带在剧组,但今年儿子刚刚上小学,不能带来。这个暑假我每天都和他呆在一起,去哪都带着他,呵呵,不想错过任何一刻。

  广州日报:生活中你是个怎样的母亲和妻子?

  蒋雯丽:其实我是个特别传统的妻子,不做演员的话,肯定是会在家相夫教子。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家庭之外,生命中还能有让我飞扬的东西,就努力去做好。但如果演戏和家庭发生冲突矛盾,那家庭还是第一位的,我会放弃演戏的。

  广州日报:之前在罗马电影节上,凭借和顾长卫合作的《立春》拿了影后,今后会排斥再和丈夫合作吗?

  蒋雯丽:我不会排斥的,内心里我还是很崇拜他的,以前我演戏他还会提点意见,现在他都不说了,他也觉得我挺好的!

  广州日报:两个人会经常吵架吗?

  蒋雯丽:我们之间发生摩擦时,我总是忍让多点。我觉得生气会对他身体不好,因此每次他生气,我都像哄孩子那样哄他。我特别不赞成夫妻之间冷战。如果两人经常冷战,也就意味着感情逐步变坏了。

  广州日报:你会想像自己“金婚”的日子吗?

  蒋雯丽:呵呵,努力吧。我和文丽相通的地方,就是都很在乎家庭。

  2 当导演抢老公“饭碗”

  片段:蒋雯丽小时候没有读过幼儿园,一直是跟着外公长大的,所以跟外公感情很深。蒋雯丽自编自导的首部电影讲的就是她和外公的生活。

  点睛之句:技术上的东西问他,艺术创作还是我自己把握。

  广州日报:这个月你就要首次当导演拍电影了,剧本也是自己写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蒋雯丽:对,我自己写的,大概写了3年了,讲述一个小女孩和一个老人的故事,有我自己青春时代的痕迹。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想自己来导演,刻意要转型吗?

  蒋雯丽:我觉得是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吧。人活着都要有个梦想,就像《立春》里的“我”一样,不管做得怎么样,完成自己的梦想就好。我的心情很轻松,完全没想说要拍得怎么样,只是忠实于自己的能力,反正拍的是我小时候生活中特别熟悉的东西,希望重现出来就好了。

  广州日报:会不会经常向丈夫顾长卫讨教经验?

  蒋雯丽:技术性的东西会问他,比如怎么配光那些,但艺术创作是还是我自己把握的。

  广州日报:听到别人叫你导演,感觉怎么样?

  蒋雯丽:是啊,感觉不错!因为以前都是我叫别人导演,哈哈!当导演真的会感觉身上有责任了,和当演员不一样。每天和各个部门去开会,很辛苦,但也很新鲜。我终于理解为什么很多导演都是工作狂了。

  广州日报:演员定的是谁?

  蒋雯丽:小女孩找了个和我小时候气质很像的,老人则找了朱旭来演。从《刮痧》开始我们也合作了三次,而且我一直觉得朱旭很像我外公。呵呵,从剧本开始写的时候脑子里就是想的他。

  广州日报:有没有期待自己的电影处女作也能拿个大奖,获得认可?

  蒋雯丽:没有,拿奖这种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金鹰节颁奖我都差点没去,因为已经开始进组前准备很紧张,我还说我不去了,因为也没想过自己会拿那么多奖。

  3 金鹰奖三料“视后”

  片段:在8月30日举行的金鹰节颁奖上,蒋雯丽连获3奖,成为当之无愧的电视女王。台下《金婚》里的张国立颗粒无收,幸亏他事前就“索要”了蒋雯丽的三次感谢!

  点睛之句:你看我头都低得特别低,我是觉得奖都被自己拿光了,给别的演员机会就少了,受之有愧啊!

  广州日报:张国立在颁奖前的片花中说要你感谢他,事先你知道吗?

  蒋雯丽:完全没有,不过即使他不说,我也会感谢他的。其实当天我只感谢了他两次,第三次的时候,大家都在调侃了。我本来想说再感谢一次,但看到台下的张国立在摇手,我就没说了。事后他说我怎么不感谢他了?他说他其实是在向我挥手祝贺。

  广州日报:你拿了三个奖,张国立一个也没拿到,有没有安慰他?

  蒋雯丽:我没想到自己拿3个奖,也没想到国立会一个没拿到,我想着他至少能拿一个。后来,我下台后想到其实应该把最后一个奖送给国立的,但拿奖那时候我完全蒙了,觉得特别不好意思。你看我头都低得特别低,我是觉得奖都被自己拿光了,给别的演员机会就少了,受之有愧啊!

  广州日报:你后来告诉张国立准备把最后一个奖送给他吗?

  蒋雯丽:说了呀。不过,国立说要是我那时真那么做了,他就会当场哭的。他说其实他没拿奖完全没事,只是替我高兴。真的,《金婚》要是没有他完全就没有我这个角色,演员间的配合,那种火花是最重要的。

  4 婚姻戏已演到极致

  片段:1978年,蒋雯丽到北京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进学校时老师就说她演少妇最佳。果然,她就是演“少妇”走红的,演活了《牵手》、《中国式离婚》到现在的《金婚》里各式的妻子。

  点睛之句:我这个年龄段,很适合演婚姻戏,演妻子、演母亲。

  广州日报: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到现在的《金婚》,你演的婚姻戏似乎到了一个巅峰,你会不会觉得接下来很难超越?会不会刻意排斥婚姻戏?

  蒋雯丽:完全不会排斥。我想婚姻其实是爱情的一种形式,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爱情故事也会不断涌现出来,像《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随着时代不同,故事也会不同,我只是在等待好的剧本。很多人是看了我之前演的戏然后来找我的,即使是重复的角色我也不一定会拒绝,主要还是看剧本。而且我这个年龄段,很适合演婚姻戏,演妻子、演母亲,如果我20多岁,那可能会多接爱情戏吧,哈哈!

  广州日报:据说你上电影学院的时候,老师就下定论说你最适合走少妇路线,当时心里会不会不太乐意?

  蒋雯丽:噢,对,老师当时说我偏少妇型,可能他觉得我比其他同学成熟点,本身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比同班同学年纪大。我没有不乐意,那天我还和别人开玩笑说,少妇型可以演得长久,演少女到了30岁就要面临转型,哈哈,我就没这个烦恼,少妇可以一直从20多岁演到40多岁!

  广州日报:有人称你是婚姻戏的“福将”,有你参与的婚姻戏都能赢得高收视并成为经典,你自己怎么看?

  蒋雯丽:福将吗?其实还得感谢观众,加上我自己创作也很认真的,我不乱接戏,所以说我拍的剧并不多,但走在路上碰到一些观众都会对我说很期待看我的戏,因为我拍得少,他们也知道我不是胡拍的。

  聪明地

  经营着事业和爱情

  蒋雯丽是双子座的女人。双子座变化多端,思考能力快速,反应力超快,也许这能诠释她在塑造角色时的疯狂和戏外的优雅!

  在和蒋雯丽做电话专访的时候,时不时听到话筒那边传来“导演,这个怎么……”“导演那个什么……”蒋雯丽很俏皮地说,以前都是自己叫别人导演,现在自己当导演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能让自己把所有的辛苦都忘了——聪明的女人是能在忙碌中找得到这种乐趣的!

  尽管有影后、视后多个头衔在身,但和蒋雯丽对话很舒服,没有距离感。她很实在,不会摆架子,她在戏里尽管可以很张扬、很疯狂、很极致,但走出戏外的蒋雯丽亲和得就像隔壁家的一个漂亮妻子而已——聪明的女人是能在极度荣耀中保持自我,不被虚荣拐跑的!

  女明星总是要经受婚姻考验的,更别提还有个身为名导演的老公,蒋雯丽与顾长卫婚姻一度被说遭遇红灯。蒋雯丽不在乎风言风语,说自己对认识近二十载的老公还保持着崇拜感,让人想到她曾经在《中国式离婚》中自创的一句经典台词:“婚姻就像沙子,不能捏太紧,捏太紧反而都漏了。”——聪明的女人是知道怎么样去维持一段婚姻的!

  对于自己的成就,蒋雯丽很谦虚,说都是剧本好,但这么一个聪明的女人,谁能说不是她丰富的人生经验赋予了她那么多角色更多的灵魂呢?

  记者手记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钱佳芸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