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日媒体关注亚洲文化奖得主许鞍华 母亲为日本人

2008年09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许鞍华。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现年61岁的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日前荣获了第19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大奖,她也是获得此奖的首位女性导演。许鞍华自1979年踏上导演之路以来,一直作为亚洲导演的代表人物活跃在世界影坛。许鞍华说她从未把自己当成艺术家,长期来只是出于对人类本身的好奇心描绘人间悲喜。

  日本共同社报道,许鞍华生于中国东北,幼年移居香港,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1997年香港回归后社会出现了巨变,许鞍华凭借留学伦敦的经验,以“遗失故乡”为主题创作了众多描绘在异乡生活的作品。

  10多岁时许鞍华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日本人。她曾对母亲抱有反感,母女间的隔阂渐渐得以消除。20多岁时,许鞍华与母亲一同游历了母亲的故乡日本大分县,并以此为背景创作了代表作《客途秋恨》。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许鞍华创作了一系列广为人知的描绘越南难民生活的社会题材电影。当然她也经历过一段痛苦时期。许鞍华说她曾经感到自己不擅长在电影中提出主张或问题。最近她终于走出烦恼,在对人性的追求中找到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最能体现许鞍华创作神髓的无疑是其新作《天水围的日与夜》。这部影片以香港新移民城“天水围”为舞台,描述了一对母子的平凡故事,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交流。

  目前许鞍华与母亲一同在香港生活。本月上旬,她在母亲的陪伴下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回到“故乡”大分省亲。许鞍华说,日本的亲戚朋友们一定也为她的获奖感到骄傲。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